《唐人街探案2》:影片里有一个细思极恐的伏笔

文|猪小闹   

2016年看过第一部《唐人街探案》,印像很是深刻,当时我曾写了一篇影评,叫做“《唐人街探案》:一部“烂片”出乎意料的反转”。

近些年的好电影真的不多,有多少自称为大制作的电影,到了电影院一看,都令人失望。

如今的电影,其实更让我们怀念起九十年代的电影巅峰时代,随便一部都能让人惊艳。

2018年的开年电影有好几部,但我还是选择了《唐人街探案2》来看,一是有了第一部的基础;二是冲着清秀的小帅哥刘昊然饰演的秦风去看的。

这里还提一句,《妖猫传》里暗恋杨玉环的痴情白龙也是刘昊然小帅哥饰演的,他的确是位很有前途的少年明星。

第二部的《唐2》,衔接第一部电影结尾的伏笔,以王宝强饰演的唐仁以结婚的名义,请秦风来参加婚礼为开始,实际上却是唐仁骗已经上了大学秦风帮他破案,以赢取被害人爷爷七爷的500万美元的破案奖金。

少年天才秦风,有着过目不忘的“人肉照相机”功能,他在网络侦探排行榜上的排名第二,第一的是代号为“Q”的神密人。

自称为神探的唐仁却是连网络排名都进不了的寂寂无名者。

王宝强饰演的唐仁秉着一贯的搞笑风,加上有着天才大脑却又天生口吃天然呆萌的秦风,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人组合笑料不断,很是适合春节档期。

搞笑+悬疑+推理,连环杀人案的故事讲述的基本到位,中国的五行之道加上西方的心理学,总体上不LOW,有创新的感觉。

当然,以挑剔的眼光来看,这个案件推理中依然有不少的BUG,如受过医科高等教育的西方犯罪份子,竟然那么相信中国的五行之说,并想以此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这让人多少有些不能信服。

还有就是,对于犯罪人医生本身性格的侧写,过于简单模糊,让人觉得这只是一个为犯罪而犯罪的份子,跟影片中想表达人性里“神与兽”之论,还是有些联系不上。

在这一点上,远不如第一部里被小女孩思诺引导的杀人犯,潘粤明饰演的中年继父。那位继父一直暗恋自己的养女,而腹黑的小女孩以其弱点加以利用。继父恶行暴露后却向女孩吐露心声,绝望而悲凉的跳楼自杀让人震惊。

第二部里连环杀人案的犯罪份子是位西方人,或许他的性格塑造不那么容易,难以符合中国人的胃口。总之,在《唐2》里他是位面目模糊的杀人犯,给观众留不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跟第一部一样,影片保留了一个特点,那就是案件结尾时来个出乎意料的——反转。

第一部里,秦风在最后一刻识破背后操纵者小女孩思诺,年少的小女孩诡异的一笑,让人毛骨悚然,也让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而在《唐2》里,依然是秦风识破宋义的顺风车杀人。

秦风揭露出看起来油腻而蠢萌的宋义,是排名网络侦探排名第一的“Q”,并且指出他借连环杀手的手法,顺风车杀人的事件。

但是影片这里奇怪的是,已经上了刑警学校的秦风,为什么明明有杀人证据,却愿意放过宋义没有揭发他?

在第一部里,他揭露小女孩思诺,那时的他没有思诺的杀人证据,况且女孩自己本身并没有直接杀人,所以可以理解秦风只是告诫一下女孩。

可是,对于杀人犯宋义,他却又一次的放过。

而且,影片里有一段细思极恐的伏笔,那就是宋义对秦风所说的一段话:

“与怪兽搏斗的时候要谨防自己也变成怪兽,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有些毛骨悚然,秦风是天才少年,但同时他所面对的善与恶的分辨,可能也是他这个年龄所不能承受的负担。

这世界什么是善?什么又是恶?!

宋义顺风车杀人,是因为对方祸害了他的亲妹妹。

但是于法律上来说,宋义依然是恶。

而秦风眼睁睁的看到了这恶,却选择了忽略。

这对于他将来侦探生涯可否有影响,或许说这对他将来与人性的判决,可否有影响?

秦风在第一部时,曾经有这样一个表达,那就是他在第一次考刑警学校时,他的一个错误回答导致他当年没能考上。

那个表达是:他之所以要上刑警大学,是为了完成一项完美的犯罪。

当然,我希望这不是此部影片的伏笔,天才少年秦风不可能成为一个犯罪份子。

否则,做为观众的我,将不能承受一位具有天才侦探之脑,年轻帅气清纯如水的灵魂,将来会被魔鬼所覆盖。

但,或许,这就是导演陈思诚隐晦的表达:正义与邪恶,天堂与地狱,往往都只是人性里的一念之间。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