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

很早就想写一下关于运动的话题,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真正开始完成。直到前两天一个朋友提到这个话题,让此事重新提上日程。

对我自己而言,运动在我整个的成长生涯中一直在起着积极向上的作用,从最初的纯为应试升学,到高中阶段的保持身体健康不拖累高考,直到现在的运动健身习惯。整体来说运动与我来说有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心态、感悟及影响也各不相同。

一、为应试而不得不做的运动

在自己的印象中小学基本不存在正式的体育课,现在能想到的小学阶段的体育课大概就是队列的练习吧,这好像也是贯穿到以后各个阶段体育课的必做项目。小时候很希望有足球和篮球玩,然而受限于生活的条件并不能实现,这就成为了一个梦想的存在。依稀记得小时候受热播的《足球小子》的影响,一群小孩子都想成为动画片中大空翼,诺林等偶像人物,想方设法的踢足球,由于条件限制没有球鞋、没有足球、没有球场,就赤脚找了个篮球(还是一个小朋友从家里偷拿的)开始了足球之旅,每次踢完基本脚趾上都会出血,主要是篮球太tmd的硬了,小孩子又有点中二,玩的不亦乐乎。这应该算是运动的启蒙吧。

到了初中之后,因为应试教育的原因,第一年还是基本没什么正式的体育课,基本也在队列和嘻嘻哈哈中度过了,一直想玩的足球和篮球也并没出现在体育课上,不过听说现在可以了,因为篮球是中考的考试科目,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悲哀。到了初中的第二年由于明确了体育纳入中考考试科目,因此学校开始大量安排体育训练,由于一直以来实在是身体素质太差,我光荣地成为了我们班中唯二不能做起仰卧起坐的之一,另一个因为太肥,我是纯没力量。好在我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傻劲儿,从不认输,然后就开始了魔鬼般的体育训练。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每天的训练安排,早上五点半起床集体跑操,差不多跑15到20分钟,上午课间操,成绩好的同学加练20分钟跑步,美其名曰不能让体育拖后腿,下午课间操加练立定跳远等。就这样日复一日,连着搞了两年,最终打下了一个比较扎实的身体基础。最后考试的成绩也还不错,考了24分(满分25分),当时一个高中过来的体育老师还想把我招成体育生,算是对我初中训练的一个肯定吧。

初中时候的运动于我而言基本是被动的,是没任何选择余地的,需要考上好的高中就不能有短板。但是因为周围的同学都是一样的待遇,所以也没什么苦或者累的感觉,更多的像是在学一门课吧。一切都在按照学校的规划按部就班的一步一步地进行。然而不得不说,这段时间的运动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直接改变了我身体素质,让我健康平稳地度过了紧张的高中,颓废的大学。在我初一时候经常因为神经衰弱而偏头疼或者感冒发烧,在初中毕业之后直到研究生阶段都极少生病,有氧能力一直都还不错,从这方面来说我十分感激中考中体育的应试教育。

二、半主动的运动

高中阶段,运动是为高考服务的,更多的作用是用来调节大家的情绪和紧张的氛围的,如果没记错的话高中应该是一周一节体育课。高中有比较完善的运动设施,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应有尽有,然而迫于高考的压力也只能在足够的课余才能去玩一下,也仅限于玩一下,不过这个时候算是真正开始接触篮球,因为身高的缘故还能打一下比赛。除去这些官方的运动外,自己也为自己安排了一些运动项目以保持身体状态,防止身体拖累高考。

其实也蛮简单,每到晚自习的课间总会去学校操场拉单杠,锻炼身体,虽然每次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效果还是有的,毕竟那时候很胖,将近两百斤的胖子能拉起单杆说明身体还算不错。这样算是断断续续地坚持了三年左右,不知道是断断续续锻炼的原因还是初中打下的基础,整个高中三年身体没有出状况。这算是运动带来的一大收益吧。

三、主动运动

到了大学之后有点彻底放飞自我了,进入大学时候就打算好好玩一下,因此生活的比较放纵,运动更是早就抛之脑后,除了偶尔的篮球赛外基本没什么运动。浑浑噩噩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研究生二年级也就是2012年春节。其实在此之前也有想过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但是计划总没有机会落地。12年的春节期间,通常劝我多吃的老娘居然开始委婉地提醒我太胖了,不要再吃了。要知道从小到大老娘总是怕我吃不饱,让我多吃的,这只能说明已经肥到自己亲妈都看不下去了。于是整个春节期间就在自我的计划及做心理建设,开始自己的运动计划。因为那个时候还在玩游戏,当时也在考虑怎么把游戏戒掉,所以就把事情全部放在一起做了。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典型的理工科思维:在当前的饮食状态下体重保持稳定,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我每天跑一下步,外加控制自己不再吃撑,就会自然地降低体重。运动的时间也比较好找,把每天玩游戏的时间减少一点就行。就这样开始踏上了运动之路,只是没想到能到今天的地步,更没想到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最初的运动目的十分的功利,就是要减肥(当时确实有点胖了100Kg)。因为心理建设做的很好,同时对自己的期望并没太高,当时的想法是只要运动就会减,也没什么经验,也不知道目标是多少,就这么开始了。最初的时候确实很痛苦,在前三个月每天都去运动,如果下雨就爬楼梯,把运动当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仪式在做,不过也确实很有效果,在第100天的时候体重掉了30斤。这个时候有点飘飘然了,觉得自己的体质不错,只要注意饮食加上运动减肥就十分容易。然而很快也就到了平台期,一直运动但体重丝毫不变。不过30斤的效果还是十分显著的,周围的人见面第一反应就是怎么瘦了这么多,不得不说听到别人这么说,心里还是很爽的。就这样伴随着别人的表扬和羡慕开始了真正的运动之旅,也踏上了运动的不归路。

运动减肥的阶段有欢乐也有痛苦,后来慢慢养成习惯之后,对运动的态度也开始慢慢转变。最早时候运动是很痛苦的,是当做任务去完成的,不过慢慢地随着身体素质的强化,开始对运动本身产生了兴趣。在最早开始运动时候,只能围绕操场跑5圈左右,跑的还巨慢,差不多需要20分钟左右,当时很是羡慕很多人一开始跑步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跑10圈,还比我快。然而,随着时间的渐渐推移,我开始尝试10圈(4公里)、7公里、8公里、10公里、12公里、15公里作为我日常的一次跑量时候,最初我羡慕的人大部分已经不再运动了,或者还在10圈的水平。我并不是想秀优越感,我只是想感慨一下,其实在业余运动中起点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始了,然后养成了习惯,然后很多以前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的事也许没那么难。我清楚的记得当我可以跑8圈时候心里在想跑这个距离刚刚好,那些个跑10公里的人好傻,多无聊,多累。当我一次开始跑10公里时候觉得跑马拉松的人真是好无聊,10公里刚刚好,马拉松太长太伤身体了。然而,当我第一次尝试半马时候觉得找机会一定要跑个全马。我也不是很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的转变,或者说这种心态的变化,可能一些事情做到了就觉得很简单吧。当然现在运动的中心有所转变,更多的是运动之后的精神和身体的通畅感,现在也慢慢地加入了力量训练,减少运动中的伤病可能。

其实运动近几年带给我的收益远非减肥一项,更多的应该是精神层面的。跑步的过程中是一个被迫和当前生活和工作环境完全隔绝的状态,很容易处于放空的状态,可以用来梳理心情,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生活以及做过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创造了一个与自己对话的空间和状态,很是享受这种在精神上的独处。很多心情很差以及压力很大的时候,跑一个小时步,出一身汗的感觉非常的舒服自在。本身性格上是一个自我驱动型的,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和自己和解以及自我从内心说服自己,因此运动带来了收拾自己情绪和心情的时间和环境,帮我渡过了读研期间压力最大、最痛苦的时期。现在也是很享受运动带来的放空和思绪随风飘荡的感觉。

当然运动带来的也不全是快乐,也有痛苦。在16年末时候经历了运动生涯中的一些伤病,也是这些经历让我对运动的健康更为重视。16年末时候因为冬天在零下的温度跑步没做好保暖的缘故导致肌肉有些痉挛和磨损出现了髂胫束综合征,着实痛苦了一段时间,导致有三四个月都不能跑步。然而祸不单行,这段时间又经历了感情的背叛,工作的不顺,所有的一切都是扎堆来的,极其痛苦地度过了几个月。我想如果可以跑步的话,这几个月或许没那么难熬。不过也算是有所收获,心态更加的沉稳和淡定,也更加的成熟,顺便还学会了跳绳,也对运动损伤特别是跑步损伤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更加可续地了解了运动的机理,这算是运动损伤带来的额外收获吧。

未来

未来还很长,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值得去探索,我想运动的习惯应该会保持下去,可能的话会在自己的家庭中建立起这种氛围。运动会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其带来的收益远超过投入,它能带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心情以及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有句话说的很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