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老师的系列讲座-勇于尝试热爱运动的好习惯

亲爱的家长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小祁老师微课堂时间。还是我们的系列课培养孩子的是个好习惯,今天呢,我们来跟大家聊一聊。培养孩子的热爱运动的好习惯也就是。让孩子勇于尝试热爱运动的好习惯,我们今天晚上大概会分这么几个问题来聊啊,首先是。好的运动习惯。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呢,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有一些误区要去避免掉我们在。对于运动这件事情的理解上有点无趣的第三个是那。培养运动习惯的要点有哪些呢,我们将会分成小朋友跟大朋友。就按照孩子的年我们做一个划分来讲,接下来的问题是给一些具体的游戏的例子好我们来开始。

再说起这个孩子的运动这件事情上,我们通常会听到这么几种声音。这种声音就是呃,有家长会说我们家孩子身体特别好是吧,是个大胖小子,才两岁,然后多少斤多少斤才几岁,然后多少斤多少斤就是。大胖小子是不是说明身体好。这是一个问题啊,这是一个问题,相信这个问题抛出来之后大家一定都有答案,那第二个问题是好了家长会说还培养运动习惯呢,我们家孩子根本就停不下来,好吗,你只要把它放出去,你只要让他去玩儿。这孩子疯玩儿,根本停不下来,我们家孩子不是没有运动的习惯,他是坐不住。我们今天会聊怎么才能让孩子坐得住这跟运动。有什么关系呢。

第三个,我们会经常听到的关于运动的声音就是。我们家孩子倒是我想让他运动,但是她不愿意动。小学生跟刚才是相对应的一种概念啊,我刚才有的家长会说。我们家孩子静不下来,有的孩子是很安静,他一直很安静,他根本就不想动,我前两天在跟一个朋友在吃饭的时候聊起来,他就说。他们还在身体很差,然后现在已经上小学了,就是小时候一直身体很差,经常生病。然后你现在到了小学了,这个孩子本身的运动这件事情没什么自信,等到他上小学了再去让他去热爱运动,小学。上小学以后作业又很多。哎哟大量的时间,晚上回来我写作业,更没有时间运动了,这个时候培养运动习惯是不是已经晚了呢。

好最后一个要给大家抛出来的问题是。大家猜一下,一个宝宝一个小朋友它的吃饭的好胃口。和好的睡眠。跟什么有关呢,OK,我们在讲今天的课之前给大家抛出了四个问题啊,比一个大胖小子,是不是身体好,第二个是。孩子不停的疯玩儿,根本坐不住就是不是运动的好呢,第三个问题是孩子不想动,我们怎么去动它。第四个问题是。好胃口和好的睡眠,从哪儿来呢,希望大家带着这几个问题来听今天的课我们先来跟大家讲一讲。什么事。运动带来的好处。

运动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告诉大家一个概念,叫做。孩子是在运动中学习的。身体强健是所有学习的前提,对于幼儿来说,对于婴儿来说。孩子不是在静止不动的状态,学习,他是在运动中学习的。我们中国人讲话叫做心灵手巧,其实应该反过来手巧才能心灵。

无论是从孩子大脑生长发育的角度,还是孩子学习语言感观体验等等,这些学习的角度。运动都是孩子学习的重要方式啊,这是第一点就是。孩子好了大脑发育是因为运动,促进第二点是我们叫做。这个运动带来的好处是什么的事。优秀的。品质的锤炼体育精神对吧,第三个是前庭平衡。第四个是自我效能感的培养我们一个一个来详细说啊,我们来说一说。宝宝在运动中学习是什么意思,就是。当一个孩子如果没有运动和探索的这个自由的时候。他的感官,如果没有参加参与到其中的时候就造成了我们所说的懒惰的大脑。

就是在孩子身上。绑上一些装置啊,就是把孩子的手脚绑起来。我不知道在大家所在的。城市和地区还有没有像这种现象我小时候见过这种东西就是。尤其是老人啊,我并不是说。老人一定会有旧的和错误的观念,就是在一些落后地区的话会有这种情况,就是。防止孩子乱动啊,或者希望孩子的腿长的直啊,等等一些。比较幼稚的想法,会把孩子的胳膊腿绑住,还有一些。情况下,或者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呢,有些地方是宝宝没有人来看护,那怎么保护孩子的安全。把孩子绑住就是孩子缺乏运动的空间。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我们限制了孩子的运动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经常给孩子提供了过多的帮助。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世界向你走来的时候,你会缺乏独立,探索和发现的动机。怎么理解动机这个词儿啊,起源于拉丁语,什么意思呢,就是去运动。所以你看我们讲了这么多年的一个词儿动机啊,他要如果追溯其他来说它起源于拉丁语,意思就是去运动。当孩子去运动的时候大脑被刺激。激发起孩子好奇心就反过来又刺激了更多的运动形成了良性循环,所以。如果不想要带动一个孩子主要引导他通过给他需要的时间和空间来实现它,完全自主的学习。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我们为什么在这边做的不好了,有很多。落后观念的地区啊,孩子一出生以后因为害怕这个宝宝乱动,我们会干一件事情干什么呢。

比如说孩子在学习这个错的时候啊,比如说在六个月左右的孩子要学习做了。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在我们的宝宝准备好独立坐立之前呀,我们家长会干嘛呢,经常用其它物品辅助他做起来就是那个样子,好可爱的啊,比如说。软件啊,或者毛绒玩具啊,爸爸小朋友在中间好像小朋友。自己就坐在那儿了,帮助他坐在那可是你知道吗,如果他根本不需要再做什么来使自己掌握,独坐的能力的话。他就不能够学会自我的平衡,如果我们老师通过辅助手段来帮助孩子。就会发生什么情况,就是我们会干扰到他自然发育的过程,在这儿留下一个。沟壑。


通俗的讲就是人家小朋友发展到这个阶段,他要学习掌握平衡一点事情。好,我们用软枕用靠枕用沙发用其他装置学步车等等这种东西。帮助孩子实现了平衡,不好意思孩子失去了学习平衡的机会。

举个例子,轮滑。就不太适合四岁以内的孩子,因为。我们人在进行轮滑,这个项目的时候滑旱冰,皇姑鹿血这个滑旱冰的时候。脚踝和这个下肢要承受的力量往往是超过身体几倍体重的,所以。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关节力量都不够。超过适合宝宝年龄段第一手危险,第二个是。孩子做的没有那么好。孩子会丧失积极性的第三个是运动过量,导致孩子抵触运动。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好像是去年吧,这个乐嘉呀,乐嘉带着孩子去沙漠里头徒步。好像是二十公里,还是三十公里几天把孩子折磨的够呛,这个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微博上吵成一片啊,有的人说挖了家的孩子就是棒,有的人说我靠,这个孩子这么小的年龄太折磨孩子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所以过量的运动。谁家孩子抵触运动,第四个要避免的误区,就是过度保护你看。左也不行,右也不行,我们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是吧,还有部分家长是什么呢,他不让孩子去做几十公里,孩子走几百米,她都舍不得他认为孩子胳膊腿儿太嫩过度保护孩子。哎呀,孩子钻那个洞洞容易脑袋磕到头,哎呀,孩子不能玩儿那个荣誉怎么怎么样,过度保护了。也不好,要适合年龄吗,对吗,第五个要避免的误区,就是过度评价。这个过度评价分


再让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去走几十公里呢,我的建议seven小区老师的建议是不好运动过量了。这样会导致孩子抵触运动,我们想培养孩子一个好的习惯。记住。他一定要有动力就是我们想培养孩子的绘画习惯阅读习惯刷牙习惯运动习惯。他一定是快乐的,他一定是这个事情是有动力的孩子是喜欢去做他的所谓习惯。我在第一期可能中奖过核心是自动化就是不需要你每次。给他鼓励,加油,怎么样去。鞭策他,他都能愿意去做的事儿,如果孩子运动这件事情,每次需要你拿鞭子抽就不是运动的习惯。而且了家的孩子坚持跑完那个走完几十公里,他一定不是自己愿意走的。

a,很多家长这个时候会疑惑说我夸孩子难道不好吗,我们不是要鼓励孩子吗,大家知道。鼓励孩子得有正确的方法,如果孩子投篮没投进。请问你该说什么呢,哇,宝宝好棒,再来一次吗,不好意思,孩子不喜欢来了。所以在宝宝进行体育运动的时候,不要过度的评价,不管是好还是不好,孩子不喜欢听,所以我们不要评价,但是要干嘛呢,换一个词,脚描述,你可以描述她做了什么宝宝头还没投进,你可以说哇,宝宝你刚才好努力的投篮了,你要描述她做的这个过程,所以评价是指向结果的。而针对过程的叫描述,我们要描述孩子做的事情称赞他。这个过程当中他是如何去做的,而不是直接称赞他那个结果做得好还是不好。

当然啦,如果孩子表现得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如果孩子的。投篮没有投进,如果孩子的载体,运动当中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千万不要打击他。当然了。道理很简单,因为它会。不喜欢运动的啊,我前两天跟我朋友吃饭。他们两口子就说起来,他们的孩子跑步啊,说他们前段时间去打网球。带孩子打网球,他们还在上小学打网球的时候。先要热身运动,就让那个场子要跑几圈儿。然后这个宝宝那可能那天。不能叫宝宝啦,小朋友上小学了这个小朋友这个可能身体不太舒服,还是怎么样,跑完几圈就跑不动,然后直接就哭了,这个哭了,以后我这朋友直接一脚就踹上去。因为他觉得作为他的儿子跑两圈儿就哭鼻子是他所不能容忍的。

然后。问我说他做得对吗,我当时就笑了是吧,我说。我说我那个我上个洗手间,我不发表评论,然后他们就把我拽回来,然后就说你给我讲讲我到底应该怎么做。但我的孩子跑两圈儿他而且是个男孩儿啊,这个你看看。他还说而且是个男孩儿就是我们对男孩儿要求更高是吧,这男孩儿跑两圈就哭了,她很生气,一脚就踹上去了,他说,不过很管用,穿上去以后很快就不哭了,我说那你猜这个孩子内心深处他还喜欢运动。他可能不喜欢。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要让孩子运动要在这个合理的区间这个区间呢,是不是很眼熟,有的家长是不是看过开看我给他发这个图啊,这个坐标系左边这条轴呢,表示挑战那下边儿这条横轴的表示技巧。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挑战太高太难了,这个。孩子不爱玩儿,是吧,没积极性了,如果太容易了,还是觉得无聊,对吧,你让一个六岁的孩子。跟你玩儿把球滚过来滚过去的游戏。你才六岁的孩子玩儿吗,但是两岁的孩子,你才玩儿玩儿。两岁的孩子一定很喜欢,所以,没有那么大的挑战,但是又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这样的游戏跟体育运动。是我们最喜欢的。培养孩子运动习惯的第二个要点呢,是么有奖励机制。如果你是从我培养十二个好习惯这个系列课第七课开始听课的,那你一定知道。我们想要培养人的一个习惯,这个根本的心理学上的机制就是我们怎么能养成一个习惯怎么养成刷牙的习惯,怎么养成健身的习惯,养成一个习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奖励机制是吧,要有反馈就是。当孩子做到了运动的时候,当孩子做到了跟你一块儿去跑步,当孩子跟你坐到了一块儿去。把一个运动项目的时候。要有奖励机制,第三点是培养孩子运动习惯的要点就是我们要。放下完美啊,就是不要对孩子要求那么高,不要要求孩子一开始就能做到。那么好,第四个要点等钢材的这个要避免的误区一样,就是放下,过度的保护。


第五个要点是什么呢,就是。游戏的平衡,我们在。孩子一天的生活当中到底应该让孩子玩儿一些什么样的运动呢,这儿有一个重要的八二法则,介绍给大家就是要让孩子把百分之八十的时间。用于。运动与学习类的游戏啊,有一定的挑战。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干嘛呢,用于思考混艺术类方面滴a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安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来看我给大家发出来这个图啊,游戏平衡图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应该给孩子安排一天的运动啊,应该按照一定的比例,不是说孩子每天坐在那安安静静地画画,安安静静的。这个讲故事就是很好的安排,那应该有一个比例就是百分之二十的时间,我们来做这种安静而专注的游戏,比如说做手工啊,比如说讲故事啊,比如说我们在那儿安静的玩儿一会儿角色扮演的游戏呀,等等过家家。那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我们应该干嘛了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应该做一些运动类的。有一定的挑战类的啊,甚至于是戏水打闹等等,因为我们要让孩子在那样的环境当中去。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不只是安安静静的坐在那,另外我刚才讲的孩子要能安静的前提,是他。平衡能力好平衡能力好,一定是运动的多。


比如说这个运动与学习的游戏啊,就是我们传统的室内外日常的各种活动模式,对吧,使我们的孩子的各种感官体验身体得到锻炼呐,挑战类的游戏呢,就是那些会让孩子很兴奋,或者恐惧或者感到刺激的玩耍方式,比如说。打闹啊戏水呀,等等这种比如说包含有游乐场的项目啊,或者是。这个这个大家注意啊,这里头有个打闹是孩子们之间这种。一定程度,那个打闹也是很棒的游戏的方式啊,那安静和专注的游戏,就是让孩子去消化他们在活动当中的所思所想的安静而专注的游戏,就比如说玩儿布娃娃呀,玩玩具汽车呀,毛绒玩具啊,等等,这些都是啊,所以百分之八十的时间让孩子做运动类学习类挑战类的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呢,适当的。安静一下。

比如说这个运动与学习的游戏啊,就是我们传统的室内外日常的各种活动模式,对吧,使我们的孩子的各种感官体验身体得到锻炼呐,挑战类的游戏呢,就是那些会让孩子很兴奋,或者恐惧或者感到刺激的玩耍方式,比如说。打闹啊戏水呀,等等这种比如说包含有游乐场的项目啊,或者是。这个这个大家注意啊,这里头有个打闹是孩子们之间这种。一定程度,那个打闹也是很棒的游戏的方式啊,那安静和专注的游戏,就是让孩子去消化他们在活动当中的所思所想的安静而专注的游戏,就比如说玩儿布娃娃呀,玩玩具汽车呀,毛绒玩具啊,等等,这些都是啊,所以百分之八十的时间让孩子做运动类学习类挑战类的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呢,适当的。安静一下。

想要让宝宝养成好的运动习惯的要点最后一点是什么呢,就是。父母的参与父母的参与啊,父母的参与,有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大家知道。孩子最想要的一样礼物孩子最想要的一样,奖励是什么,就是父母的时间啊,那我们要知道。孩子的世界里头。他没有那么多选项的啊,他只有一个选项就是父母,那我们成人的选项很多。我们的选项有。打游戏吃鸡。对我们选项有出去喝酒。我们的选项有这个看电影,我们的选项有不拉出去旅游等等等等工作。其中一个选项是陪孩子那孩子没有这种现象还是只有一个选项就是你。

所以想要培养孩子的好的运动习惯你的参与太重要了,你你,你不能坐在那儿不动,然后说宝宝你去。跑步去宝宝你去玩儿球儿你去院儿里头打篮球儿爸爸在家歇会儿,所以。你的参与是特别重要的啊,宝宝特别喜欢跟你一起来做运动,那第二年父母的参与是什么呢,就是。父母的态度和回应,你是最好的榜样吗,那在运动当中孩子的运动表现孩子的。在一个游戏运动当中的表现。你的评价和回应太重要太重要了,所以。你是怎么回应孩子的孩子在做一个运动的时候,比如孩子跑了两圈儿哭了,那这个时候你应该是什么样的态度跟回应,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一个哭泣中的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拥抱,还是。踹一脚。

刚才说的是这个小年龄宝宝是吧,幼儿期宝宝培养运动习惯的要点。那我们接下来说一说这个。少儿期票运动,喜欢聊天,或者说孩子年龄较大,韵幼儿园网上三岁往上。这么大的孩子一定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一定有一定的这个。运动能力啊,我们真正的根体育运动跟运动项目篮球足球游泳的挂钩的话,三十岁往上四岁往上。从幼儿园的中班儿网上。孩子就能做一些事情,那这个时候想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要点是什么呢,试一下这么几点,第一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记得我的第一期课程当中就讲过孩子想要做一件事情弄一个好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有动力呐,想要让宝宝对运动这件事情产生动力,需要你长期案例给他。

问一下现在在手机端抱着一个手机在听我讲课的各位家长。你喜欢健身吗,你觉得健身重要吗,有很多家长一定会说健身,当然重要了,是吧,有时候觉得健身不重要,但我又想问的是。您健身吗,您跑步吗,你去健身房锻炼吗,相信绝大多数家长的回答是no。所以你能明白我说的什么吗,就算就算我们成年人这么理智,我们知道健身对人的好处。但并不是所有人有健身的习惯,所以那些有健身习惯的人你回忆一下。你也不是看了一篇文章就立刻决定去健身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动力就是你看了很多文章,看了很多案例等等等等。


所以在孩子这孩子不是你跟他讲一个绘本故事说宝宝健身很重要,我们要去跑步了,我要练身体了,他就立刻对。运动这件事情产生动力,他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你要耳濡目染,给他讲绘本给他唱这方面儿的儿歌等等等等案例给他动力,第二。最棒的,让孩子爱上一项运动的方式是什么呢,带孩子现场去看比赛。如果有可能带孩子现场去看篮球比赛去看CBA去看。足球去看篮球去看游泳去看摔跤,等等我孩子去看各种比赛。这是第一点要给孩子兴趣动力,第二点是。父母是最好的榜样,孩子有一定的年龄之后,它有一定的运动能力,那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

我那个朋友他们做的特别好的一点是什么呢,是他们夫妇俩口子,是一起打网球的每周他们打网球的时候是带着他们儿子的,虽然儿子现在身体很弱没有表现的那么好,但是。爸爸和妈妈每周打网球这件事情。已经以身作则的营造了家庭的运动分为一个家庭当中是不是有运动氛围。至关重要,那第二点。父母是最好的榜样,因为精神的传承,hu面对失败的方式等等,就是。家里头,如果爸爸妈妈经常运动,他们对于运动的态度,这种精神会传递给孩子。

那么在今天晚上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一定要这个去。进入到这个另外一个直播间啊,就是这个。实操答疑的这个课程啊,实操大一的课程。


那么在今天晚上课程结束之后,大家一定要这个去。进入到这个另外一个直播间啊,就是这个。实操答疑的这个课程啊,实操大一的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17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2评论 0 8
  • 坚持。现在的人一直都在说坚持。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可是真正的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吧。 说比做简单。放弃比坚持容易。...
    坏小子小痞子阅读 160评论 0 0
  • 1.不要隔代抚养 孩子是重感情的,无论如何都是想和父母亲近,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好好陪伴会有高效率的回报。 2.能...
    萧雅琴子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