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若是讨债鬼,父母的反省应始于前世。

暑期的北京,时而燥热时而阴霾,孩子们回姥姥家避暑去了。前些天,我去接他们回来,顺便探望父母,也在家里小住了几日。如果不是放下工作和一众琐事全心围绕在父母和子女身旁,我可能很少会有机会去发现和想想这些日常小事。

1. 为什么有了孩子就没有了时间

和孩子们分别将近1月,见面甚喜,他们抱着我亲了左脸亲右脸,亲了额头亲鼻子,抢着让我抱抱。各自还不停的念叨“这是我的妈妈,不是哥哥(妹妹)的。” 孩子们表达爱的行为总是这么直截了当的让人感动又想笑。然而,只是在家里呆了两天,我就有点吃不消了。除非孩子们睡觉,否者我需要全程陪护不间断,就算是他们各自独立玩耍,哥哥也喊着让妈妈坐在旁边看着。出门玩一会儿,妹妹就会来要求我抱抱,跟我谈判“妈妈只抱我1分钟好不好?” 这个请求是很难拒绝的,更难的是我常常把1分钟忘掉,然后一直抱了很久。第二日晚上睡觉时,已经觉得胳膊腿都有些酸疼了。心里暗暗佩服起姥姥和奶奶来。

到了第三天,我竟有些不耐烦了,只希望能自己安静的待一会儿,不过这个“一会儿”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孩子们好像总是在你最不愿意他们出现的时候出现,比如你打电话的时候,你上厕所的时候,你困得要死想睡觉的时候,你拿起书刚看了一行字的时候,还有你刚刚把房间整理好的时候。自从有了你的孩子,你好像永远没有自己的时间了。

在回北京火车上,和我们坐一个包厢的是一对儿老人和一个5岁的男孩,还带了3个超大的行李箱,看上去并不像去旅游。聊起来得知,两位老人是孩子的姥姥姥爷,孩子的父母在日本工作。每年只有过年时才回家一次,平常两位老人会带孩子去日本看望父母1次。一年大约有三个月时间孩子能够见到父母。我以为孩子已经到了要上学的年纪,应该会去日本上学跟父母团聚了。姥姥说“不,还是回来上学。”

听上去这对儿“父母”好像已经形同虚设名存实亡了似得,不晓得他们在忙什么“惊天伟业”,竟能如此舍得。我心里各种羡慕嫉妒恨他们这般待孩子“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自由洒脱。脑子里演练了一番如果是我,会如何“忍受”或者“享受”这份自由的。得出结论,我可能在保证“有自己的时间”方面,做不到这么“放手”,且不说对孩子成长有否益处,就对于我的成长而言,很大可能会倍受“思念之苦”而不能自持影响了“正经事”也未可知。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亲子关系,多多少少也反应了我们渴望得到怎样的双亲之爱。哪一种都无论对错,那就是我们希望被父母对待的方式。

我意识到,其实我们永远也不会完全准备好等着孩子来“烦”我们,除非我们一开始就全然接受,欣然“享用”。心情只在一念之间。

2. 为什么要纠缠在情绪里不肯向认知的方向迈出一步

2-3岁的孩子,各种敏感期交替“发作”,不让说的话非说不可,不让做的事那必须得做,“对着干”和“我就要”即是日常工作。有一天早晨起床番妹哼唧着说要到地库去玩儿,姥爷说“不行”,然后这个“哼唧”就连绵不绝了。瓜哥会无意识的把心爱的小汽车放到嘴里,姥爷会呵斥“这个不能放嘴里!快拿出来。”好了,这下变成“有意识”的了,他偏要放嘴里,看着你“表演”发怒。去少年宫书城看书,孩子们兴奋的大喊大叫。我说“不要大喊大叫..." 看着他们疑惑不解的愣着看我,我补充道“因为会打扰别人。” 这下安静了。

想起笑来老师曾经讲关于目标,去思考“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他在找妻子这个目标中,关注的最重要的点是能“讲道理” 。我觉得这一点也可以用在孩子们身上,养出个讲道理的孩子可不简单,至少说明孩子听力没问题,思考力也成,还很自律。可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得跟孩子“讲道理”。我观察了自己家,小区的邻居,还有公共场合的陌生人都是如何跟孩子讲道理的。结果发现有三种模式:第一,讲军人的道理(服从命令听指挥,没有为什么),第二,讲主观道理(你不许做这件事,因为妈妈会生气)第三,讲客观道理(你不能玩剪刀,因为会不安全)。

从一到三,使用的人数递减,效率暂时递减长期递增,效果递增。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我觉得是好事多磨。 我们很多父母(包括我)常常纠缠在情绪里,不肯向认知迈进一步。总是跟孩子简单粗暴的说“不行,不许,不准,别,”,却很少马上补上一句客观的“因为......”。我很认真的“采访”了几位家长为什么不跟孩子讲讲道理。回答多是这样的

“孩子还小,她哪里懂那么多。”

听上去,好像他们知道孩子身上有个提醒装置,忽然到了那天就鸣笛告诉父母,从此以后该讲道理了哈。

“怎么没跟他说过原因啊,都说了多少遍了,没用啊。”

最早的火车跑不过马,如果发明火车的人也这样想“费了半天劲还没有马跑的快,算了”然后,火车就没有然后了。

“讲什么道理,他这么大了,难道自己不懂?”

真希望我们都会读心术,而不是活在自己的想象里。再说难道人们真的不懂“吸烟有害健康” “此处禁止停车” “早睡早起精神百倍” 吗?懂得和做到之间还差一个温柔的鞭挞者和一个坚定的好榜样啊。

有一天下午,表妹家的一对儿双胞胎女儿要来家里玩,儿子说“我不想让她们来”,我说“好的,那你给她们打电话让她们别来了。 ” 他抿嘴坏笑着不说话了。戏路这么深是你妈教你的吗?

吃饭应有时,睡觉应有时,讲道理亦应有时。

没有被“讲道理”训练的认知往往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前去婆婆家吃饭,婆婆总会在正常的饭菜之外端上一盘“点心蛋糕”来。其实那点心并不好吃,而且也不健康,我时常疑惑为什么会上这道菜,该不是吃不了了要坏了吧。这次回家,我爸妈也在婆婆家吃饭,又上了这道“菜”,妈妈吃了说“这蛋糕不如过去的做法了,吃起来干渣渣的。”婆婆说“就是,小时候每次路过卖蛋糕的地方,闻见可香了,特别馋那会儿,现在做的都不是那味道了。”

原来婆婆是用自己童年的最爱在招待上宾,而我从来没有问过一句“为什么会上这道菜”。我是不是脑子里有水。

这让我想起来我的姥姥,每次去姥姥家吃饭,她一定会炖骨头炖鱼,我觉得做的麻烦还劳神不让她做。她说我没礼貌有客人(指我先生,那时候是男盆友)在怎么能怠慢。以前上高中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抱怨说自己胖到没朋友了,全拜我姥姥的鸡鸭鱼肉所赐。这一回带着孩子们去探望她,她已经81岁了,心脏不好,记性也差了很多,还是照旧,炖了排骨和鸡给我们吃。饭后孩子们围着她斗嘴嬉闹。我说“姥姥咱们以后能不能只喝稀粥吃咸菜啊,吃肉睡不着觉啊,撑得慌。”我指着儿子圆滚滚的肚子逗她说“你看,这家伙已经吃到嗓子眼儿了,我真担心他晃荡两下要吐出来了。” 姥姥斜眼撇了我一下说“就我一个人,我就吃斋念佛了,你们来了也没有肉,怎么像样子。”

姥姥小时候家里穷,常吃不饱饭,年节里才可能有肉吃。现在天天都能吃肉了,吃素反而成了健康饮食的象征。也许,在姥姥那一代的词典里,有肉吃,就算是最好的待客之礼了。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觉得自己从前因为不懂,所以猖狂。

3. 为什么会敏于言而讷于行

有小孩子的人家屋子里常常像龙卷风刚来过一样,汽车娃娃积木拼图散落的漫山遍野一眼望不到头。所以养成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自己打扫自己的卫生的好习惯尤其重要。然而有一天我和孩子们坐电梯上楼,瓜哥发现电梯里有一张纸,蹲下就要捡起来,我下意识的说“太脏了,快放下。” 这家伙抬头看着我,仿佛在说“说好的讲卫生呢”。气氛有点尴尬。我只好说“哦,你可以捡,但是外面没有垃圾桶啊。” 瓜哥说“拿回家。”呃...... 好吧。我觉得自己说的比唱的好听,关起门来让孩子怎么讲卫生都不嫌过,一到外面道理全变了。这道理没法讲,一说我就变成了“小人”,而且会把孩子弄糊涂。

同一天傍晚在院子里玩儿,儿子捡了个瓶盖跑来问我“妈妈,帮我找垃圾桶。” 我的思想“小人”又出来了。我耐着性子帮他找到垃圾桶,他辛苦走了那么远扔了瓶盖,回来满脸高兴的样子,对比我的自相矛盾和忧心忡忡,我可不就要短命了嘛。精于算计又开始了:如果到处捡垃圾扔到垃圾桶孩子会非常高兴自己做了贡献,我则成为了言行一致和孩子统一战线的好妈妈。而损失的是要花时间和水去洗手。如果不这样做好像全是损失。

晚上番妹要我给她读书,一本书读了二十来遍我实在不耐烦,也甚是乏累了,我开始讲条件:妈妈只给你读一本然后就睡觉好吗。女儿点头。读完一本,我倒头就睡,女儿自己继续读剩下的不知道多少本。她什么时候睡觉的我也不清楚。凌晨4点我睡不着自然醒来,想想自己天天口口声声说要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孩子让我读书,我居然还讲起条件来。真希望我当时讲的是道理“妈妈今天很困就读一本,明天早晨一起来就把剩下的读完,好吗?” 而我所做的明显没有“鼓励”分。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 讲的就是我这类的。为什么我们敏于言而讷于行?摆pose容易,做学问难。我可能并不真正理解那些“大道理”的现实意义。因为好像没有时间,忙着摆pose,以至于连为什么要摆这个pose的原因也没有好好想清楚。

还好现在有了。

4. 为什么不直接表达感情

有一天全家要去植物园赏花,早晨姥爷说中饭出去吃,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孩子们喜欢,呃...... 待遇远胜于我小时候。中午吃饭期间孩子剩饭挑食,小动作不断又是上桌子又是用手抓,我脑盖开180度。姥爷却一点脾气没有。如果我小时候这样,爸爸一定得把我卸了。那一刻,我感慨道:“你们生在这样的家庭真幸福”。我小时候爸爸也常对我发出这样的感慨,当时不理解,心里总是不服气,觉得“没人要你生,生在哪个家又不是我选的。有什么好感慨的”。总感觉爸爸的意思是自己不配有这样幸福的家庭,有了应该感到庆幸。那天好像忽然理解了,其实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你们比我小时候幸福啊”的羡慕之情。绝没有尊卑鄙视的意思。

什么时候父母若能直抒胸臆放下自己,什么时候亲子沟通和理解的效率和质量就会提高好几层楼呢。

比如

当你想说“你怎么能把耳机放嘴里呢?” 意思是 “我好担心你,这个不是用来吃的......”

当你想说“你为什么不好好学习?” 意思是 “我无非是希望你长大后有选择的权利......”

当你想说“别磨蹭了,快去刷牙.” 意思是 “这样能早点睡觉,明天早晨精神好,不迟到......”

当你想说“看看看,跟你说什么来着,摔下来了吧” 意思是“我爱你,我很心疼你。”

正面管教说:纠正之前先连接,说的也是这个意思。如果表达的是感情而不是责备,孩子们会自我“反省”。因为自我整理成“发展模式”的前提是,孩子们获得了归属感。有人永远爱他们,是他们勇往直前变得更好的全部原因。

如果孩子们真的是父母的讨债鬼的话,那么想想自己的“为什么”应该始于前世。不过什么时候开始都是最早的不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