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莉和大叔--[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观感

印度宝莱坞电影总是在山寨雷人的名字之余带给人惊喜,这部【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也不例外。萝莉和大叔,从【这个杀手不太冷】娜塔莉.波特曼和爱上冷大叔让.雷诺, 到【美国丽人】里的迷茫大叔凯文.史派西,源自于【洛丽塔】,所以这样翻译让人有点吸引人眼球之嫌疑,英文片名Bajarngi Bhaijiann是男主角的名字。


帅气的宝强哥和小萝莉

故事


故事讲述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地区一个穆斯林小萝莉有语言障碍,妈妈带着她去印度的德里许愿治疗,小萝莉却在坐火车回家路上走丢。在街头碰到一虔诚印度教帅气如罗志祥傻气如王宝强的猴神,简称宝强哥吧。小萝莉刚开始被宝强哥的群魔乱舞吸引住了,跟着他粘着他,宝强哥决定让她跟着并等她父母来找她。其实这时候宝强哥这个时候在为买房子娶媳妇发愁哩,虽然和大眼妹妹郎情妾意正相投,无奈买不起房的话,老丈人就不把女儿许配给他,看上去又是一起凤凰男爱上富家女被棒打鸳鸯的故事。


丈母娘经济的印度版本

可是主角光环不是白戴的,男主角在丈人威逼下,经过一番波折尝试将小萝莉托人送回家无果,宝强哥对要将小萝莉送回她父母身边。没有护照在边境通过蛇头偷渡到巴基斯坦,由于一根筋的宝强哥不撒谎,被误认为是印度间谍开始了大逃亡,期间得到各宗教平民百姓,以及关键人物的巴基斯坦小黑记者的帮助,最终克服困难将小萝莉送回父母身边,自己差点丧命但是通过小黑记者的努力,帅宝强千里送萝莉的故事感动了两国的广大群众,军方最后释放他回国大团圆的故事。

在印度这样一个宗教国家,电影直面敏感的宗教政治矛盾,超越国界,宗教和仇恨,爱最后化解了仇恨的民众,感动了记者,士兵,爱治好了小萝莉多年的语言障碍,将爱喊出口,剧情不复杂甚至老套,但是走心所以能打动人,宝莱坞式的离奇荒诞故事充满了理想主义。


就是这个理

背景


故事一条明的主线是送萝莉回家,暗的主线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宗教和政治上的冲突问题。由于有涉及到宗教等问题,一起来扒一扒。

南亚次大陆的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在1947年印巴分治的时候,依据宗教信仰分别建国:印度教徒属于大多数成立印度。在穆斯林属于大多数地区成立巴基斯坦。其中土邦统治的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占大多数,不过当地土邦王属于印度教徒,巴基斯坦曾经尝试完全统治克什米尔,造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印巴冲突,后面还有两次战争,最后一次造成东巴基斯坦独立,也就是现在的孟加拉国。

小萝莉的家乡就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北接昆仑山脉,中临喜马拉雅山脉,影片开头巍峨的雪山以及高山草甸,丰富的地貌,被称为“南亚的瑞士”,小萝莉把日历上的瑞士指认为自己的家乡源于此。开头十分钟为以后漫漫回家路做了铺垫。

宗教


起源于婆罗门教的印度教(新婆罗门教)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宝强哥哥猴神这个称呼源于罗摩衍那中哈奴曼神,据有心的国人考证孙悟空的原型也源于哈奴曼神=。=, so,微 博上吵着闹着要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春晚的同学可以是不是考虑下让猴神也上上春晚上上天?这点电影中提到几次。最后小萝莉喊罗摩神万岁,猴神做出穆斯林的手势。罗摩神是毗湿奴的化身,一个穆斯林喊出印度教的口号,印度教徒踏入清真寺并做出穆斯林的手势,这点来看宝莱坞的电影敢于挑战宗教。

印度教的三大神:梵天(Brahma)、毗湿奴(Vishnu)&湿婆(Shiva)。焚天主管创造世界,毗湿奴主管维持世界,湿婆主管破坏世界,三神各司其职,使世间因果报应,呈现轮回之态。据说东南亚国家比如著名的吴哥窟那些神像都是毗湿奴以及罗摩衍那里的故事传说雕塑,待考证,侧面说明印度教不仅仅在印度乃至在东南亚都有很深的影响。

猴神刚开始以为小萝莉是刹帝利(Kshatriya),印度种姓中第二等。婆罗门教将人分四等:婆罗门(祭祀),刹帝利 (武士), 吠舍(农民和手工业者),首陀罗(无技术职业者)。可以看出印度教对社会阶级的严格划分。

狂热的板球(Cricket)。影片两处出现,小萝莉就是在板球比赛中出生的,名字就是比赛胜利时的一位巴基斯坦板球手,只要有重大比赛无论男女老少贫富民众聚集起来一起观看这个英国人带到次大陆的运动。板球之于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就像足球队巴西人一样。曾经周围有巴基斯坦留学生讲他上高中的时参加校板球队是他最荣光的时刻,自豪洋溢于表,可见板球在他们心中的分量。

语言,巴基斯坦主流语言是乌都语,印度是印地语不知道为啥猴神到巴斯坦后语言沟通无障碍。

观感


当我们还在为国内影电影的票房收入沾沾自喜的时候,宝莱坞的电影早已秒杀华语电影,无论从高质量电影,电影数量,出口数量和背后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都是可以和好莱坞比肩的。歌舞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般是比较长的,原因是很多穷人买了电影票去看电影是要避暑的,要是太短大部分人觉得不划算,所以中间穿插各种歌舞成为了传统。左手拍小狗,右手拧灯泡,脚踩缝纫机边打转,就这样摇摆起来~

总之,这碗咖喱味的印度鸡汤味道还不错。


罗摩神万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印度电影,一部将国与国之间不同的宗教信仰联合的味道。 第三期口语搭档木雨子路发朋友圈说真是看一次哭一次,让...
    奈奈奈米酱阅读 332评论 0 0
  • 从零学Laravel目录列表 Eloquent提供了一个易于阅读且很形象化的表和表之间的关系对应和调用,比如说,一...
    ZhouJiping阅读 905评论 2 3
  •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年轮 浮图塔 断...
    乔亦小魚阅读 302评论 0 0
  • 好那咱们今天呢是第二天是第二周的第二天也就是咱们特种兵训练的第九天对吗,那么昨天的给大家讲了粉丝到客户的形成逻辑已...
    朱政乡阅读 418评论 0 0
  • 我的同桌名叫高雅雯,她漂亮、聪明,而且还很大方,她对我总是客客气气的。接下来就让我来给你们说一说吧。 ...
    邹秉轩小可爱阅读 1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