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650社社课比赛作业及点评

题目:初冬随想

体裁:五律或七律

要求: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以夜为眼

评审:五大评委、五大审稿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一、11月17日(星期二)晚上10点钟截止

二、晚10—早7点不收作业

【参赛作业】

1

七律.初冬随想/天天7

今年未觉初冬冷,此等多时暮舞风。

人是衣裳世情暖,事为气候浪漫红。

黄尘金甲依然梦,华发青丝别样翁。

季态炎凉堪过去,高山松鹤可求同。

刀客特唬浅析:

首联出句明白如话,对句的意思似乎也明显,只是加了“此等”,显得累赘。

颔联出句的意思还可约摸体会,大概说:因为人有温情,如衣裳加身,所以感觉世界温暖。至于对句,我就不甚了了了;或许是因为诗人的特指吧,这得结合具体事件去理解了,但诗人显然没有交待清楚。另,我不是很懂得平水韵,也不知道对句的平仄是否合律。

颈联上,我理解起来就轻松些了。出句应该是“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感觉,就是想壮志报国。而“黄尘金甲”似乎是从“黄沙百战穿金甲”中化来。

对句很有意思,既然“华发”又有“青丝”,果然是“别样翁”。人未必老,但发确实白,应是壮年人而自嘲功业不成,所以称“翁”。这如同苏轼“老夫聊发少年狂”中的“老夫”,其时大苏的年龄也不算老。

尾联出句也不难理解,值得玩味的是“堪”字。乍一看,此处用“堪”挺生硬,想一下,语意上还是可以通过的。但整体上考量,仍然觉得可以斟酌。对句以隐逸姿态作结,表面上是希望如此,实则有无可奈何的成份在。

回过头看,诗从初冬气候起,然后落到现实的事与情上,转而又回顾理想与失意,最后以无奈的坦然结束。章法有序,兼顾不失,是值得肯定的。就是个人不是很喜欢其行文措辞的风格。

2

五律.初冬随想/烟如柳1

庚子冬来晚,寒川鸟语浓。

雷霆惊日丽,风雨沥春红。

塞外云烟重,关中海浪轻。

浅茶连几盏,美酒共千盅。

3

五律·初冬随想/张成昱4

秋深未尝觉,霜露共清寒。

赏叶因其色,知人愧两难。

月移香自桂,帘动气如兰。

为待今年雪,披襟独倚栏。

4

五律.南国初冬随感/愚叟艾思*

南国初冬际,风柔不见霜。

晨游梅隐雀,夜梦雪封墙。

坪里童音缈,村中舞曲狂。

缘何呈变数,环保警钟扬。

5

五律•初冬随想/赵广阳3

岁月随冬暮,流年捻指间。

青丝双鬓雪,眉宇满尘颜。

乡绪无端起,离愁几欲潸。

天寒情更切,何处使人还。

6

五律·初冬随想/霜叶如霞1

菊尽西风急,庭兰结玉霜。

雁声惊落日,秋色泣寒塘。

十月朝元祖,孤云送素裳。

天堂慈父念,怜子两苍茫。

注:农历十月初一是“十月朝”,又名“祭祖节”“寒衣节”。

7

五律.初冬随想/桂做翔5

一枕寒凉意,吹来涧竹风。

高丘传雁信,野水载霜空。

踏迹留丹叶,惊心入画工。

寻闲藏锦绣,岁月太匆匆。

梨落春深点评:

用一枕寒凉意领起全篇,暗示以至初冬,颔联承接雁信、霜空进一步描摹初冬景色,野水载霜空悠闲之境;颈联转入寻冬而去,惊心没太明白意思,似指丹叶红得惊心?尾联突出心情是为寻闲却收藏了满目锦绣,感觉是有欣欣之意,却转头一叹,收尾有点突兀。但个人觉得起承转合之间不够流畅,个别词语还需雕琢。不会点评,拙见勿怪!

8

七律 初冬随想/西山有晴雪10

夜吟武穆小重山,寒水轻冰云自闲。

北塞乱飞葱岭雪,西风吹过玉门关。

谁知愁鹤愁谁老,不信春江春不还。

慨叹夕阳无限好,行年弹指一挥间。

张成昱点评:

这诗读来让人很舒服,便有些许失律处都忘了计较。颈联巧妙,有人不喜欢弄巧,但我喜欢。非常喜欢。

9

五律·初冬随想(新韵)/红尘一刀5

初雪随风舞,忽然已入冬。

枝头枯叶尽,天际暗云生。

群鸟翩翩起,孤身缓缓行。

流年何恨短,世事半成空。

琴心劍胆浅析:

首联交代时令初冬之初雪​随风而至,颔联以“枯叶尽、暗云生”道出一派萧瑟之景,颈联情景交融,“孤身”在“群鸟”的衬托对比之下更显寂寥,尾联感叹人生际遇,令人顿生惆怅之情。通篇表达流畅,情景交叠,读罢颇能引人共鸣。惟首联用词稍显直白,颈联若用词再稍加锤炼,效果会更好。琴心拙见,若有误读还望海涵。

10

七律   初冬登高/水云间5

一夜西风转北风,晨沿霜路过桥东。

登高原为开筋骨,伸腿方知费日工。

四十春秋空建树,三千须发半成翁。

且将诗兴凭怀寄,戏学当年杜少公。

11

五律•初冬随想/梨落春深32(诗魁)

徒步东皋外,冬来始放晴。

日斜山有色,风止水无声。

莫叹黄花落,唯怜瘦影横。

陶林留故梦,清冷一溪蘅。

开元浅析:

本作通篇读来,淡雅清绝,闲适悠然。

首联道出时间地点,平淡自然。颔联景语描写大佳,宁静致远。后半段贴题随想,想亦未想,落落大方。

放晴、莫叹之后,收尾的一溪香草,或许对故梦若有所指,对生活有一种平淡的欢愉之情在其中。整体基调浑然一体,毫无冲突。

此诗粗读清淡,细品却入情入心,正是因为淡到极致,才使人更加喜欢。所获高票,当之无愧。

拙见一点,横与蘅同音太近,略有遗憾。

12

七律·初冬偶感/素笔写流年2

满院枯桐尽落残,一朝霜夜覆新栏。

菊哀秋浅身将蔽,梅恋春微步未宽。

已是鬓衰悲旧日,何需恨句赋初寒。

莫嫌岁月无佳景,应把余时子细看。

13

七律·庚子初冬随想/高山流水3

梅蕾初开朔气凉,寒山疏影换新妆。

初冬塞北梨花舞,十月江南菊蕊香。

奔富史诗凭大笔,脱贫勋业向朝阳。

同心撸袖同圆梦,祈福千秋国运昌。

14

七律.冬夜异想/长安旧人1

天已微茫霜坼地,中间一月漆寒光。

孤坟掣影松声急,怨井鸣风荧火长。

腐草结身飞臭鲍,枯枝摄爪吮腥浆。

去年投杀谁家女,今夜教君作鬼郎。

天晓得诗友评析:

这首诗我认为是大胆突破传统意境,主题也有意思,杀气腾腾。诗歌大致描摹了所谓:“月黑杀人夜”的过程。首句:天已微茫霜坼地,中间一月漆寒光,气氛出来了。颔联说的是地点,孤坟,还有荧火。颈联说的是杀人犯的行动,用词有点韩愈“深险怪僻、以丑为美”的意思,“腐草结身飞臭鲍”,与韩愈“金乌下啄赦虬卵”审美感觉有得一拼。结句就明写杀人了,“今夜教君作鬼郎”。我有点怀疑,杀人似乎不必在坟地,这杀人犯到底啥来头?估计作者能给个答案吧。另外,这诗是句句皆对的,实属不易。此诗没有一般作品平熟软媚的老套,求新的意愿很强,写的也不错。本期落第,我替作者鸣屈。

15

七律•初冬随想/凿冰而钓1

多少春风撩好梦,倏而秋去不回眸。

凝烟野色新寒漫,息驾残阳奋意收。

尽见浑天飞故叶,犹如万古迭芳流。

寄心更启冬藏季,岂许今闲酿后忧。

16

七律.初冬随想/西山开元2

一泡清欢细品尝,壶中日月有余香。

红尘来去匆匆步,闹市逢迎耿耿郎。

已惯台前谙世事,不堪纸上诉年光。

青衫落拓初冬夜,收拾闲情待晓霜。

17

七律·初冬随想/天官赐福5

桐落草枯秋已老,凋荷斜柳瑟西风。

临河催荻开花白,向岭凝霜染叶红。

露结薄晶寒玉桂,心随长夜梦陶公。

悠然举爵南山下,邀月前来醉菊丛。

18

五律•初冬有怀/汐水6

秋尽无留意,冬来忽觉匆。

白云悲短景,绿蚁对长空。

数载家难至,千尊谁与同。

何时归有计,莫待变衰翁。

这小日子评

作品的优点在于主题和结构安排非常清晰,没有使用花俏的修饰,把客在他乡却思不能归的心情抒发得很到位。结构上由景至情,转得流畅、合得自然。颔颈联的对仗在意境上对的还是非常漂亮的。有个小问题,尾联莫待一词通常是领一个劝解句意,做祈使用法,故出句如以反问形式更佳,以疑问句形式,其间略显不够严谨。

19

五律·初冬感怀(新韵)/琴心劍胆19(副魁)

塞鸿声渐微,霜叶扫还堆。

触目萧疏重,断肠零落飞。

一川衰草梦,千里暮云归。

谁共新醅酒,寻梅任雪霏。​

尘缘点评:

整体还算流畅,不少地方有些阻滞。首联“扫还堆”,“还”可斟酌。颔联承接“霜叶”而写,却显得非常累赘,“萧疏重”“零落飞”不仅重复,甚至有拼凑之嫌,“断肠”感情也表露得太早,导致下文接不住而脱节。。颈联“衰草梦“很费解,这个“梦”是衰草去“梦”还是人去“梦”作者自知,然而无论是哪种都显得没什么情由。尾联立意尚可,只是与之前的铺垫几乎没有关联。

(20201118)​

本期编辑: 琴心劍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