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 第642社社课作业及点评

题材:秋怀

体裁:七律

要求:嵌入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侧帽风流

评审:五大评委、五大审稿

计票:点点可可

投稿须知:

一、9月22日(星期二)晚上10点钟截止

二、晚10—早7点不收作业

【参赛】

02

七律.秋怀/天天1

一片秋光满眼前,野田露白起寒烟。

菊兰不改人犹伴,风月焉依客自怜。

树大渐知根叶异,草微早觉暖凉牵。

无边落木萧萧下,如梦三生息息传。

03

七律·远望/慵逊3

阔野江分雁阵开,山岚云海簇天垓。

无边落木萧萧下,万古长风远远来。

历代谁人疏悔恨,今生何处不愁哀。

但凭岁月留清梦,纵任艰难独往徊。

05

七律 秋怀/西山有晴雪2

西风拂槛又寒浮,天外有天楼外楼。

袅绕含烟孤雁客,翩然戏水一湖鸥。

无边落木萧萧下,几片行云澹澹流。

四野残荷少人问,千新枫叶尽谁收。

06

七律•秋怀(新韵)/茂林学子3

无边落木萧萧下,水月寒光动客情。

帘卷金风愁暗淡,草生玉露喜晶莹。

镜中略显心神瘦,弦外偏觉肺腑明。

但守离殇余寂寞,竹书难寄更伶仃。

08

七律 秋日感怀(新韵)/肖公子2

金桂香飘啼雁杳,丹枫燃遍碧山空。

无边落木潇潇下,不尽西风飒飒中。

半世奔波心自苦,今朝疫患苦尤浓。

愿为霜傲菊仍立,敢问长天雪几重?

09

秋怀•思乡(新韵)/小易3

枯树清寒晚暮鸦,青苔深处旧篱笆。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空心片片家。

几度浮沉如陌路,十年飘荡在天涯。

余秋忽梦亲人见,乡泪沾湿叶恋花。

10

七律.秋怀/勇夫归愚*

晨沐春风人得意,暮淋秋雨酒凋杯。

无边落木萧萧下,狭小飞莲静静开。

悟道吐新千舸去,慧源尝旧百舟来。

凡翁抖擞青铜雀,仙鹤翩跹翠紫台。

11

七律.秋/净荷*

千山叠翠跃平畴,万水微澜润彩洲。

柳趁菊风摇碧浪,云牵雁影过重楼。

无边落木萧萧下,有限光阴悄悄流。

橘绿橙黄颜似玉,江天寥廓醉明眸。

12

七律•旅夜书怀/一船星辉23(诗魁)

夜染寒江倦客舟,蛩吟衰草冷沙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万里苍烟寂寂浮。

长恨秋风催鬓老,空留孤月对樽愁。

乡心一片知何处,隔了荆州隔豫州。

张成昱点评:

嵌句的对句先天的难以不俗,古人在那里。颈联没有了束缚,便显得好了很多。但最有味道的还是尾联,荆州和豫州的距离,把万里具像化了。

13

七律•珠江口港珠澳大桥秋怀/珠江潮平*

过岭穿州千里会,围田入海九门邀。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息渔帆点点飘。

烟锁当年横旧索,云开此际漾新潮。

交融未可图安卧,出水长龙上碧霄。

14

七律·秋日郊游/宁静致远*

秦淮河里茂陵秋,路上行人步步愁。

北雁啼天同渡水,西风卷地怕登楼。

无边落木萧萧下,一袭长衫懒懒游。

可恨相思挥不去,画船听雨在心头。

15

七律.秋怀/桂做翔1

蓝霞碧水晨风洗,坠露沉吟送雁鸣。

怨笛孤舟愁别绪,寒云一树遣离情。

无边落木萧萧下,逐处悲歌瑟瑟行。

多少楼台添岁月,美人迟暮唱秋声。

16

七律.秋怀/西山开元13

天际茫茫一线明,长空孤雁著秋声。

无边落木萧萧下,万里寒云漠漠行。

不患世尘欺本色,何须樽酒慰平生。

饱谙风雨归来后,再与斜阳共晚晴。

尘缘点评:

整首作品在遣词造句、谋篇布局上不必多说,个人以为最大的问题在于颔联的感情色彩与全篇不太协调。“萧萧”“漠漠”有若干解释,然而都比较偏向于消极,即使可以当作中性词解释,在此也容易产生歧义。从立意讲,整首作品的感情是积极向上的,故而此处的嵌入没有到位。另外,视觉角度也存在一些问题。既然是“萧萧下”,一般应当随“落木”往下看,如杜甫“不尽长江滚滚来”,而不是又返回到天上的“寒云”,显然这样的场景与首联有重复之处。姑妄言之,作者勿怪。

17

七律•秋怀/凿冰而钓1

岭上烟霞微暮意,霜空独立绪浓绸。

无边落木萧萧下,一岁葱茏寂寂收。

物序潜然循道度,时芳感遇竞风流。

天涯望断何来我,鼓步寻登未尽头。

18

七律·秋怀/终日乾乾5

底事登高纵目愁,苍山日暮水长流。

无边落木萧萧下,几度飞鸿切切啾。

又是一年金菊怒,那堪两鬓黑丝忧。

归心已被风霜老,情系乡关天尽头。

开元浅析:

此诗开篇两联苍茫厚重,紧扣作业要求,切入点自然而贴切。尾联咏思乡情怀,意味深长。整体合理合规,不错。

提点建议,颈联对句略有些单薄,可以再雕琢一下。个人拙见,不妥处请一笑置之。

19

七律.秋怀(新韵)/品味人生4

残蝉瑟瑟怯秋深,早把高歌变浅吟。

一荡芦花白瘦水,几行塞雁乱寒云。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流风飒飒侵。

寥寂恰如寥寂月,天涯何处寄愁心?

无柳先生点评:

既然有点评的规矩,则按规矩办事!(自忖才疏学浅,本来无意评说)

全诗要表达的唯一“愁”字,无可厚非,更不能揣度作者立意之曲直,总体起承转结无大碍。首以议起(并非景起)次以景承,而颈联仍作景述,感觉转之不力。用愁点题结束自不必分说。

残蝉,读着就不舒服,挤韵。寒蝉为标配,估计不许重复字,而改。虽同韵,但可绝不一样啊。

白瘦水,可以重新弄弄,不怎么通。

颈联对仗工稳,这个无边可不怎么好对,嘿!故而 无边对不尽 虽未出老杜樊篱,犹可理解,但个人认为即使对得不太工整,也不要使用原诗词句。

廖寂,是为了平仄而颠倒使用吧,可以理解,却别扭啊

就说这么多,大家交流。

20

七律/秋吟/高山流水1

旅雁霜天竞自由,春潮妒羡可人秋。

无边落木萧萧下,万里寒云片片羞。

梦断斜阳情未了,魂销红叶韵难休。

朝吟陶菊东篱外,暮赏花中第一流。

21

七律•秋怀/罗恺1

庚子惊雷漫入秋,群鸦乱唳荡西楼。

无边落木萧萧下,有色残霞片片愁。

夜梦月圆欣暗涌,行囊风破爱难留。

初心几许昭华尽,病向兰台歌一丘。

22

七律.夜坐/文岳14

一树斜阳百代秋,年年携酒客登楼。

琵琶声底江州老,诗赋名前故国休。

千古云同孤岳拱,六朝月在大湖流。

无边落木萧萧下,岂只青山欲白头。

这小日子评:

第一句就非常有感触,秋字当头却绝无悲凉感。颔联颈联承托了年年句的客观意境,磅礴中不失沧桑。而说到沧桑,尾联绝对是佳句。岂止二字把经典的引用连接得天衣无缝,从景推到情,并且把情放大到极致,以落木后的青山即将大雪的气势比喻白发,大有白发三千丈的神韵。当点评越像赏析的时候,说明作品越系佳作。

23

七律.西山访友遇雨/L3

放马秋歌访旧邻,迟来冷雨弄精神。

无边落木萧萧下,千里西风飒飒巡。

岭上黄花成碎念,篱旁金桂化明真。

苍山偏爱林逋士,非是从前扑枣人。

24

【七言律诗】感秋/诗魔独孤求踹4

叶舞秋风动客哀,胸摧剑气贯灵台。

无边落木萧萧下,一抹愁云淡淡开。

过眼悲欢皆命定,回头成败半天裁。

冯唐易老寻常事,且纵韶华换酒来。

25

七律.秋怀少陵/无柳先生17(副魁)

一夕竹摇霜欲起,三山菊乱雨初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意秋关瑟瑟开。

纵墨岂惭陶谢手?登高惟羡少陵才。

八行败尽诗家笔,谁向西风半句裁。

刀客特唬浅析:

整体上看,此作古意盎然,句法熟练,堪称佳作。不过,我个人喜欢割裂式地细品,也就是俗话说的:鸡蛋里挑骨头,或吹毛求疵。

所以,其优点就不细细地提了,毕竟魁选,其妙处诸君已共得之。

首联即对仗,可谓有特色,且秋意可掬,但落实到现实生活上,应知一日之内,霜与雨不可得兼。霜则不雨,雨亦无霜。更,“三山菊”,不知何谓。

颔联对仗,在意不在形,得之矣,得之矣。但前言“霜起”、“菊乱”、“落木”,忽而“不意秋关瑟瑟开”,反射弧无乃太长乎?

颈联所谓“纵墨岂惭陶谢手”,我喜欢!今人当有如此志气,否则故纸堆深,埋没多少英雄?!但,“纵墨”一词太粗,“陶谢”联用太泛,不见秋怀。至于“登高惟羡少陵才”,这才说到题目上。登高作赋,古之士大夫之基本操作,而谓少陵高人一等者,必有戚戚焉暗合于作者之心处。毕竟如何,他人有心,予度之未得。另,“少陵”对“陶谢”,当然不是不可以,总觉得有点对不起。

尾联“八行败尽诗家笔,谁向西风半句裁”,“败”字与“尽”字连用,气甚壮而意未稳,尤其联系“谁向西风半句裁”,仿佛是说,后人慑于老杜,以至不能写出秋兴之句。如果将最后一句写作:“谁向西风句句裁”,我倒觉得妥帖许多。

总之,全篇似乎是说,作者仰慕老杜,且自许诗才介乎陶谢与老杜之间。其才气与志气确实令人叹服,但作品在前后衔接的感觉上,以及气象内涵上,耐不住三遍读,仿佛是作诗机器人的手笔。

当然,匆匆一览,感触不深,我之管见,岂探骊珠。造次之处,海涵海涵。

26

七律·秋怀(新韵)/红尘来去一场梦5

风冷天寒月渐圆,雁君飞去几时还。

无边落木萧萧下,破烂琵琶缓缓弹。

千里漂泊寻旧梦,半生困顿谱新篇。

如烟往事休回首,浊酒三杯尽释然。

一船星辉点评:

首联:写明所见所感所盼,私以为“雁君”应有深意。颔联:见落木萧萧,乱弹琵琶绪难平。建议对句“破烂”和“缓缓”可再斟酌。颈联:情感放大,回首半生飘泊困顿,百感交集。尾联:我最欣赏,“浊酒三杯尽释然”,于一丝无奈中,见其豁达超脱!跳出了一味的悲秋情结。总之,很欣赏的一首诗。不太会评,诗友莫怪!

29

七律•舟行瞿塘峡感秋/枫叶如霞3

瞿塘峡口风波恶,寥廓江天雁阵徊。

孤棹遥遥移岸去,轻烟袅袅送潮来。

无边落木萧萧下,数点残阳寂寂颓。

抛却浮名常浅醉,闲邀玉兔饮金杯。

30

七律·庚子秋谒杜子美墓有感(新韵)/刀客特唬3

斗酒只鸡老土堆,秋风竟日卷烟灰。

当时不饮空遗憾,异代相酌自可悲。

露过青衫凉满夜,萤离宿草暗生碑。

无边落木萧萧下,洛水斑驳又一回。

【参展】

01

七律·秋渔

文/学习学习

万里愁云逝水寒,秋风瑟瑟鹤凄咽。

无边落木萧萧下,何处轻歌远远传。

江岸重生千百色,渔舟又满几多欢。

原来乐事寻常在,知者方为入世仙。

02

七律·秋林

文/学习学习

秋色满山溪水静,层岚旖旎绕川冈。

徐行野岸花香少,偶感丛林雾气凉。

连理同心经岁月,分枝浮叶惧风霜。

无边落木萧萧下,眷侣依偎待夕阳。

03

七律·观秋

文/学习学习

弥望辽源久不徊,商风骤起卷尘埃。

无边落木萧萧下,万里金涛滚滚来。

一啸七情冲碧宇,难违残岁惹清哀。

人间本是凄寥处,独向穹苍复举杯。

04

七律 秋来顺天时

文/汉语飘香

秋分过后淡花期,老树枯黄去茂枝。

大雁南飞须趁早,小苗北种却嫌迟。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凉风瑟瑟吹。

莫怨自然违夙愿,红尘万物顺天时。

(20200923)​

本期编辑:琴心劍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