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的彩礼文化:彩礼多少,意味着什么?

彩礼是指婚姻关系当事人一方(主要指男方)及其亲属依据习俗向对方(主要指女方)及其亲属给付的钱物。给付彩礼的行为,虽然在法律上不提倡,但也不禁止。


上述为百度百科对彩礼的解释。彩礼,是婚礼礼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看成男方诚意,以及乡村民俗的关键部分,也是表达对女方爱情的承诺,它像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环节,是人们避不开的话题。


本期,我只简单讲一下我的家乡的彩礼文化演变,一家之言,如有不同见解,欢迎留言讨论。



在我的家乡,丘陵居多,临近孔孟之乡的曲阜,有五岳之尊的泰山倚重,自古文化繁荣,礼仪规矩众多。加之丘陵山区,以前交通闭塞,人们日子过得相对保守,对彩礼的讲究也只是借鉴前人的做法。


最直观的印象发生在我的小时候,我的哥哥娶嫂子的时候,是90年代末,那时候的彩礼只有1100,讲究“千里挑一”寓意,当然,现在可能讲究“万里挑一”“十万里挑一”了,姑且不说。但从那时候起,以至于自古开始,除去彩礼之外,南方迎娶姑娘的前提,还是得有一份家业,最起码得有房子。


当时,家里翻盖了老房子,也只是置办了简单的家具,倒是嫂子回过来的东西不少,家电啥的,都是陪嫁过来的。


这里面同样体现了一个意涵,那就是,谁想让自家的闺女过得差呢?所以说,彩礼是相对论,而不是绝对论,至少大部分的新人结婚,两方家庭都是出力的。


从这里看,彩礼与其说,是金钱,不如说是让小两口有个好日子的基础保障。



在相当一部分时间里,我们那里的彩礼都没有超过一万元。等到了2000年后几年的时候,才时兴起“万里挑一”的风俗,即彩礼一万零一。随着人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又是自己的孩子结婚大事,没人会在这件事情上犹豫。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家都会有共同的看法,那就是,孩子,都是爹妈养的,都是自己的亲骨肉,这点钱对于生养之情,又算得了什么呢?特别是,大多数姑娘嫁过来的时候,带来的东西远比彩礼要多得多。


所以,从21世纪开始,谁家的姑娘多,谁幸福的看法得到普遍认同,特别是当今社会,国民素质越来越高,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正在被“男女平等”观念彻底击垮。在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家里只有女孩的,人家的日子过得相当幸福。


从这里来看,彩礼反而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它从原先的承诺,正在逐步变成一种仪式,一种流程,是婚礼文化的组成部分。


这样的彩礼文化观念,最起码是理智的,是我们应对鼓励的。



但,不得不说,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我想成为城里人”思想的带动下,彩礼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


这两年,我陆陆续续听到周边的亲戚谈论起给孩子娶媳妇的事情,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现在彩礼是小事,首当其冲的是你得在城里有套房,要求稍高点的还得配辆车。不得不说,现在当父母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进城买房,人人有车,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庭相对困难的人家来说,确实困难蛮多,孩子工作好还行,还还房贷,孩子工作不济,仍然需要父母出力,这种现象我也是常听说的。


从这里看,彩礼似乎又向另外一个层面延伸。这就是人家有的,自己也得有,人家没有的,自己想办法也得有。这是一种潮流,是一种习俗,是人们不可抗拒的。


到现在,我的家乡彩礼最多也不过两万一,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会要求进城买房了。当然,这样对孩子的教育,对生活品质,对就业都是有好处的,相反,也意味着自己要付出的更多了。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结婚彩礼钱”,一词跃然于中国社会婚姻风俗中,在20世纪70年代末,“结婚彩礼钱”主要花费区域是有四大件之称的“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和手表”,后人沿用“四大件”之说,表达“结婚彩礼钱”的内涵。


70年代

20世纪70年代“四大件”具体包括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和手表。人们也形象地称其为“蹬蹬、转转、听听、看看”。


80年代

20世纪80年代“四大件”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和电风扇。


90年代

20世纪90年代“四大件”是在80年代基础上稍微有点调整: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


00年代

2000年至2009年,这十年中,关于这十年间的“四大件”说法,争议很大,最早有“房子、车子、票子和保险” 四大件之说,按照如今结婚首先需求男方要有“房子和车子,稳定的工作”一说,应该比较靠谱,当然也还有其它说辞。


上述是我截取了一段网上叙说彩礼的演变过程,我想总能引起你的共鸣。


我觉得“一切向钱看”的看法不能有,彩礼攀比不能有,我听说有的地方彩礼动辄几十万,还是农村,实在无法想象。


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把“一切向钱看”改成“一切向前看”。只要两个人幸福,工作顺利,家庭和睦,日子简单快乐,不是挺好嘛?


毕竟,成时两个人,离时两个人,最终陪你到最后的还是自己的另一半,从这里看,彩礼,又算得了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