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的婚礼文化:百里不同俗

人生之喜,莫过喜结连理。


今天,我就聊聊我们家乡的婚礼文化。如果你有不同的见解,可以留言给我哦。



作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的“洞房花烛夜”,是每个人都难以忘却的美好瞬间,是从古至今人们对美好人生的向往,是我们应该尊崇和宣扬的礼仪文化。婚礼,是每个人的成人礼,是一生美好生活的转折点,是一个家庭组成的标志,是对标人生际遇的暂停键。在此刻,是一份责任的开始,是一份梦想的出发,是每个人为之奋斗的原点。


在我们家乡,婚礼尤为讲究,我来说给你听。


家乡的婚礼一般要提前一个月或者更久开始筹备,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家中老人张罗。包括家族长者议事,商量宴请亲朋好友事宜,婚礼中哪些礼仪需要注意等等,很细致。所以说,在农村结婚,很传统,很热闹,也很能体现一个家族的团结和兴旺。


贯穿婚礼前后的就是无数次的酒场,大家以酒祝贺,表达对新婚之家的美好祝愿,所以酒是婚礼的必备品。在我的家乡,酒不论箱置办,需论车置办,这要看家里的亲朋能到场多少,少则十几箱,多则半车,白的、啤的、红的,饮料是附属品。烟也是花项的大头,一般到场的家族人员每人每天需一包烟,酒席上,一般放四包烟,临走时,每个人的红包里也要放两包烟,烟的等级看主家的财力,虽然人人都想借此时机展示一下自家的实力,但大多数还是按照乡俗,标准差不多,十几块钱的烟,几十块钱的酒即可。


备菜是门学问。早年间,村里都会请有名望的大厨来家里掌勺,在我的家乡,大厨的地位很重要,他直接决定了主家的诚意是否被登门吃喜酒的人认可。当然,他的手艺也会成为喜宴结束后每个人的谈资,一个好的村厨是会受到全村人尊敬的,所以,主家不敢怠慢任何一个喜宴大厨,必须好酒好菜好烟伺候着。


但现在由于多数人嫌麻烦,不愿在家张罗,因为买菜,切菜,做菜,最后收拾都会占用很多人。所以,有一种职业应运而生——流动厨师。流动厨师来自周边村子,一般家里都有经营的饭店,闲时就会接单上门为结婚的人家提供宴席招待,他们有流动的厨房,自己配齐端菜的服务员,根据主家的标准自备肉菜,从洗菜到最后的收拾桌子,主家都不用管,这样简单省事的方法,在现在,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我的家乡,一桌酒席很实惠,32个菜,一般五六百就能搞定。



婚礼前一天,是宴请家族亲人的时间,这时候主家会把家族的人都请来,置办几桌,大家一起吃喝,算是为明天的婚礼助威,家族的管事,也会利用这个时间,交代一下明天每个人的任务,因为婚礼当天,干活的还是自家人。


婚礼前一天,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新郎要在家族长者的陪同下,去家族墓地里上坟,红纸压坟头,酒菜祭品摆上,磕头祷告,告诉祖宗们自己要成家了,家族又要兴旺了。这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所以,到最后的时候,都会在家族的墓地里放几十分钟的鞭炮,以示隆重。


等家族的亲人们都喝完酒了,就要回去休息,为明天的工作养精蓄锐。但是,有一个人,在这天晚上必须留下,而且要睡在婚床上。


这是我的家乡的一种风俗,俗称“压炕头”。压炕头的人一般是家族里,和新郎同辈的老大,即大哥。大哥压炕头,会把未来的霉运压走,所有倒霉的事情都由老大哥来承担,寓意就是祝愿自己的弟弟在今后的生活中,美满幸福,好运连连。这也体现了家族长者应有的担当意识,是从古至今,长者为尊的具体表现。



婚礼当天,接亲的人会选择在天不亮出发,在天亮前必须赶到新娘家。这样的寓意,是说迎着第一缕阳光迎媳妇回家,象征美好生活的开始。


在新娘家,新郎要接受伴娘团的“严刑拷问”,伴郎们此时需要发力,为新郎分担。以前,闹婚很厉害,现在人们逐渐意识到,闹婚太严重不合时宜,也就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但是,喜庆的闹法还是有的,这也是对新人的祝福嘛。


新娘临出门,新娘的妈妈会哭的很厉害,毕竟是自己的小棉袄出嫁,父母都是很伤感的,这种眼泪是不舍,也是幸福的泪水。我的家乡一般是新郎抱着新娘上花车,也有的地方是新娘的哥哥抱着妹妹出嫁。


盖着喜布的新娘手里会拿着一捧钱币,几分钱那样的钱币,遇到桥的时候要抛洒一些,敬河神,不要阻挡这对新人的幸福之路,在婚车通过之前,要有人在桥头用红布挡一挡,也有这样的寓意在里面。


新娘迎娶家门,仪式正式开始。


走红布,踏火盆,拜天地,敬香茶,撒喜糖……酒席正式开始!此时,不会超过九点。也许你会问,为何酒席会在大早上开始呢?我后来了解到,这也是我家乡的传统习俗,人们相信,“九”寓意“长长久久”,是所有前来祝贺人的共同愿望。


仪式现场,有个细节我觉得很有意思。那就是,跟新郎、新娘属相不合的人不能在场,人们也会提前打听,一般那时都会自觉回避。



我们属于鲁西南的丘陵地带,风俗自然是“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的习俗,文化都会不一样,呈现出来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婚礼当天的热闹。


这是对文化的尊重,也是对习俗的敬畏,每个人都从内心沿袭着,我们的乡村习俗才会长盛不衰。


热闹,也就不言而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跟大家说说我的家乡酒文化。 山东自始被冠以“热情、好客”的标签,喝酒全国有名,当然,这是统论,个别地方的人喝...
    杰夫乔阅读 371评论 0 2
  • 十月二号,参加了朋友的婚礼。 我们是头天下午到的,中午的时候,是朋友娘家的正席。下午到朋友娘家的时候,大多亲戚都已...
    悦予阅读 191评论 0 0
  • 前几天,我写文介绍了鲁西南的酒文化,得到不少朋友的共鸣。其实,在我的家乡,丧葬文化甚至比酒文化更繁琐。 一袭白衣带...
    杰夫乔阅读 1,566评论 0 1
  • 过年回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安徽老家办婚礼,以前的婚礼在家里办酒席就行了,大人们都挺有经验,但是现在家乡年轻人办婚...
    溪之微阅读 728评论 0 0
  • 老公姑姑家的女儿,表妹平平五一举行婚礼,老公作为哥哥护送妹妹出嫁。平平从相亲到决定结婚就五个月时间,相当于闪婚吧。...
    离离原草阅读 2,41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