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快速入门

原文地址:http://ghui.me/post/2013/08/vim/

Vim由unix系统中的vi编辑器扩充增强而来,且vim几乎完全兼容vi。vim可以运行在linux,mac,windows系统中。但在linux及mac系统中使用较多。利用vim可以编辑各种文档,借助于vim丰富的插件,vim可以扩展出许多功能,甚至是各种语言的IDE等等

1.为什么要用VIM

:Edit Text at the Speed of Thought

2.VIM工作模式

vim中有四种模式,分别是:Normal Mode(普通模式),Insert Mode(插入模式), Visual Mode(视图模式), Command-Line Mode(命令行模式)

a. Normal Mode

我们通过在终端中执行vim filename的方式打开或创建一个文件默认进入的就是此模式,在此模式下我们可以执行大多数vim命令,比如:h,j,k,l,A,i,H,等等。

b. Insert Mode

在Normal Mode下我们是不能输入内容的,如果要编辑文档我们需要进入Insert Mode,按i即可进入,进入Insert Mode 后我们可以在窗口左下角看到–INSERT–提示。这时我们就可以随意编辑文档了。

c. Normal 与Insert相互切换

在normal mode下一般可以通过i进入insert mode,当我们需要执行某些normal mode下的命令时,可以通过Esc键返回到normal mode.所以vim用户经常按Esc键是一个很常见的动作,而且在normal mode下按Esc键不会产生任何效果,所以当你不确定当前模式的时候,可以多按几次Esc键就一定可以回到normal mode下,然后再根据需要执行后续的其它操作。

这里建议大家记英文,因为不同的人对这几个模式的翻译不同,可能会造成误解。比如我就曾见过把Normal Mode翻译为命令模式的,当然这样翻译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大部分命令都是在这个模式下运行的。这里模式有四个,但我们大多情况下都是在Normal与Insert模式下工作的。这里先介绍这两个模式。

3.VIM常用命令入门

(无特殊说明所有指令均是指normal mode下的指令)

A.光标移动指令

  • h(左),j(下),k(上),l(右)
  • G将光标移动到最后一行的行首的第一个非空白字符处
  • gg作用与G相反,将光标移动到行首第一个非空白字符处
  • H将光标移动到编辑窗口顶部第一行行首位置。注意与gg的区别
  • L将光标移动到编辑窗口底部最后一行的行首位置。
  • $将光标移动到行尾
  • 0将光标移动到行首
  • nggnG将光标移动到n所代表的行首处 (其中n代表行号)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上下左右键来移动光标,但是如果你熟悉了上面这些指令,将会让你的操作更加高效。)

B.插入指令

  • i在光标所覆盖字符的前面插入
  • I在行首第一个非空白字符前插入
  • o在光标所在行下面一行插入
  • O在光标所在行上面一行插入

(执行以上指令后vim将自动由normal mode切换到insert mode)

C.保存指令

  • :w将当前vim编辑窗口中的内容保存到本地磁盘中,因为vim不会自动保存。为了防止数据的丢失,我们可以在每编辑一段时间后就执行一下此命令,将当前的内容保存到磁盘中,以防止意外断电等原因造成的数据丢失。
  • :q直接退出vim。有时候我们可能只是用vim来查看一下文件的内容,并不需要做修改,当我们查看完后,可以执行此命令直接退出。
  • :wq保存并退出vim。此命令主要用在当我们完成编辑任务后可直接执行此命令,完成保存并退出的动作。
  • :q!强制退出vim。当你通过vim查看某个文件并不小心作个修改后,可通过此命令直接退出,此命令将不保存修改。

D.删除指令

  • x删除光标所覆盖的字符。
  • [n]dd删除光标所在的一整行或者从当前行开始的n行。
  • d$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向后的一整行。
  • d[n]G删除从第n行开始,直到当前行的所有文本。若不指定n则删除从当前行开始到文件最后一行的所有文本。
  • dw删除一个字。注意:此命令对于英文删除的是一个单词,但对于汉语删除的是连续的一段汉字直到标点或英文字符为止。
  • de此命令与dw相似,但不包含字与字之间的空格。

当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Baskspacedel来达到删除的目的,但作为一个高效的编辑器vim提供的有更高效的命令。其实,在以上删除指令前面我们可以跟上一个数字,代表此删除操作执行的次数。比如,如果我们想连续删除两个字符可以这样2x

E.撤销指令

  • u对应windows中的Ctrl-Z,即撤消上一次的操作,可通过连续执行撤消多次。
  • U撤消最近一次对某行的所有操作。此命令的动作只能局限在最近一次发生修改的某行内。
  • Ctrl-R相当于windows中的Ctrl-Y,即撤消撤消操作,也可连续执行以达到多次undo the undos的效果。

F.复制粘贴指令

  • p相当于windows中的Ctrl-V。但这个指令执行的前题是要先选定需要复制的文字。这就要用到下面这个指令v.
  • v进入视图模式。然后可以通过hjkl移动光标来选定文字。因为只有在这个模式下,才可以通过指令选定文字(当然你也可以通过鼠标选定文字)
  • y复制。将选定的文字,复制到粘帖板。

综上,要完成在windows下Ctrl-C,Ctrl-V的效果,大致需要按照下面这样的步骤:

  • v进入visual mode.
  • 通过hjkl移动光标选定需要复制的文本.
  • y将选定内容复制到粘贴板.
  • 移动光标到合适位置。
  • p执行粘贴操作。

G.查找指令

  • /正向查找。 在normal mode下按/键,然后再输入需要查寻的字符串,按Enter键即可进行搜索。
  • n若想查看下一个,只需在上一个命令的基础上按n,即可查看下一个匹配的字符串。
  • Nn作用相反。查找上一个匹配的字符串。

H.替换指令

  • :s/old/new在光标所在行中查找old并用new来替换查找到的第一个old.
  • :s/old/new/g在光标所在行中查找old并用new替换此行中所有的old.
  • :#,#s/old/new/g##所表示的行的范围内查找old,并用new全部替换之。
  • :%s/old/new/g在整个文件中查找old并用new替换。
  • :%s/old/new/gc在整个文件中依次查找old并给用户提示是否替换当前old。过程类似于:find next,replace?.如果确定就替换,并跳到下一个;如果n就直接跳到下一个,重复以上过程。

I.翻页指令

  • Ctrl-F向下滚动一屏
  • Ctrl-B向上滚动一屏
  • Ctrl-D向下流动半屏
  • Ctrl-U向上滚动半屏

J.其它常用指令

  • C替换当前行光标之后的所有数据。
  • [n]cc替换当前文本行或从当前文本行开始的n行数据。
  • [n]yy复制当前文本行或从当前文本行开始的n行数据。
  • r Enter换行
  • :set nu显示行号
  • :set nonu取消显示行号
  • :!执行外部命令,例如:!ls显示目录。
  • :n1,n2 m n3将从n1行开始到n2行的内容移动到n3行之后。
  • :n1,n2 co n3将从n1行开始到n2行的内容复制到n3行之后。

4.总结

个人觉得掌握好上面这些命令,VIM入门应该是没问题了。但要是想真正能享受到VIM编辑的高效性,除了对基本命令非常熟悉外,盲打是最低的要求了。否则,还不如用windows下面那些可视化的编辑器来的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级目录1.1二级目录1.1.1三级目录 一、实验介绍 1.1 实验内容 本次实验将学习vim中的不同模式和一...
    粤川阅读 262评论 0 1
  • 常用模式: 普通模式(Normal mode)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命令行模式(Command l...
    demil阅读 507评论 0 0
  • dpkg 学习 安装mysql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5.6 apt-get ...
    sharonji阅读 411评论 0 0
  • 阳光从旅行箱里掉出来 花都在跳舞 蝴蝶和蜜蜂都在舞 舞拉丁 华尔兹 小蚂蚁蹲在石头下乘凉 他想跑啊 跳啊 还有飞翔...
    汐的岛阅读 143评论 0 0
  • 一对养眼又才华横溢的夫妇,体育封面模特和灵魂歌手在一个月前公布了珍贵的家庭照片。 她叫洛娜,孩子出生于今年4月,非...
    童园稚趣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