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快速入门

常用模式:
  • 普通模式(Normal mode)
  •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 命令行模式(Command line mode)
常用模式切换
  • 启动后进入普通模式,按i(插入)或a(附加)键进入插入模式
  • 插入模式 / 命令行模式按Esc / Ctrl+[ 可进入普通模式
  • 普通模式按 : 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wq回车后保存并退出vim
打开文件
  • $vim test.txt 打开已存在的文件,若不存在则新建
  • 进入命令行模式后输入 :e 文件路径打开相应文件
游标移动
  • 在普通模式使用方向键或者h,j,k,l 键可以移动光标
    • h ------ 左
    • l ------ 右
    • j ------ 下
    • k ------ 上
    • w 移动到下一个单词
    • b 移动到上一个单词
插入模式
  • 在普通行中使用下面的键进入插入模式
  • i:在当前光标出进行编辑
  • I:在行首插入
  • A:在行末插入
  • a:在光标后插入编辑
  • o: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
  • O: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
  • cw:替换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
命令行模式下保存文档
  • 从普通模式输入 : 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w回车,保存文档。输入:w 文件名可以将文档另存为其他文件名或存到其他路径下
命令行模式下退出vim
  • 从普通模式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wq回车,保存并退出编辑
  • :q! :强制退出,不保存
  • :q :退出
  • :wq!:强制保存并退出
  • :w <文件路径>:另存为
  • :saveas 文件路径:另存为
  • :x:保存并退出
  • :wq:保存并退出
普通模式下退出vim
  • Shift+zz
普通模式下删除vim文本信息
  • x 删除游标所在的字符
  • X 删除游标所在前一个字符
  • Delete 同x
  • dd 删除整行
  • dw 删除一个单词(不适用中文)
  • d$或D 删除至行尾
  • d^ 删除至行首
  • dG 删除到文档结尾处
  • d1G 删至文档首部
  • 2dd 一次删除两行
重复命令
  • 普通模式下输入 x , 删除第一个字符,输入.(小数点)会再次删除一个字符
  • 执行指定次数相同命令 N<command>

10x:删除10个连续字符
3dd:删除3行文本
5dw:删除5个单词

游标的快速跳转
  • 行间跳转(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set nu显示行号)
  • nG 游标移动到第n行
  • gg 游标移动到第一行
  • G 游标移动到最后一行
  • Ctrl + o 快速回到上一次(跳转前)光标所在位置
行内跳转
  • w 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
  • e 到下一个单词的结尾
  • b 到前一个单词的开头
  • ge 到前一个单词的结尾
  • 0或^ 到行头
  • $ 到行尾
  • f<字母> 向后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
  • F<字母> 先前搜素<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
  • ~ 将游标所在字母变成大写或小写
复制
  • yy 复制游标所在的整行(3yy表示复制3行)
  • y^或y0 复制至行首,不包含光标所在字符
  • y$ 复制至行尾,含光标所在字符
  • yw 复制一个单词,y2w复制两个单词
  • yG 复制至文本末
  • y1G 复制至文本开头
粘贴
  • p(小写) 粘贴至光标后(下)
  • P(大写) 粘贴至光标前(上)
  • dd 剪切,dd后使用p来粘贴,实现交换上下行
替换及撤销
  • r + <待替换字母> 将游标所在字母替换为指定字母
  • R 连续替换,直到按下Esc
  • cc 替换整行,即删除游标所在行,并进入插入模式
  • cw 替换一个单词,即删除一个单词,并进入插入模式
  • C(大写) 替换游标以后至行末
  • ~ 反转游标所在字母大小写
  • u{n} 撤销一次或n次操作
  • U 撤销当前行的所有修改
  • Ctrl + r redo,即撤销undo的操作
快速缩进
  • 普通模式下输入>>,整行将向右缩进
  • 普通模式下输入<<,整行向左回退
  • 输入:shiftwidth值进行设置可以控制缩进和回退的字符数
    • :set shiftwidth? 获取目前设定值
    • :set shiftwidth=10 设置字符数
调整文本位置
  • :ce 本行内容居中
  • :ri 本行文本靠右
  • :le 本行内容靠左
快速查找
  • /icmp 查找字符串icmp
  • n 查找下一个icmp
  • ?tcp 向上查找字符串tcp
  • N 查找上一个出现的tcp
高级查找
  • * 寻找游标所在处单词(向前/上找)
  • # 寻找游标所在处单词(向后/下找)
  • g* 部分符合该单词即可(向前/上找)
  • g# 部分符合该单词即可(向后/下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级目录1.1二级目录1.1.1三级目录 一、实验介绍 1.1 实验内容 本次实验将学习vim中的不同模式和一...
    粤川阅读 262评论 0 1
  • 三 进入vim 1.使用vim命令进入vim界面 vim后面加上你要打开的已存在的文件名或者不存在(则作为新建文件...
    11010tianyi阅读 211评论 0 0
  • 原文地址:http://ghui.me/post/2013/08/vim/ Vim由unix系统中的vi编辑器扩充...
    IT程序狮阅读 720评论 0 9
  • 1. vim 选择文本,删除,复制,粘贴 文本的选择,对于编辑器来说,是很基本的东西,也经常被用到,总结如下:v ...
    路痴千行阅读 3,218评论 0 0
  • 其实这个题目和我想写的主题差距很大,但是不知道为何,就想用这个题目。也许是我们把爱情当做我们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毛娜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