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部分作品点评(非专业不全面不喜勿入不接受批评)

总是不断有人跟我讨论东野圭吾的小说,因为我喜欢东野圭吾在我的朋友圈里是人尽皆知的。每次跟他们聊完天我都觉得打字打的手抽筋,因为要说的实在太多了。于是…此次又跟一个朋友聊完之后我终于决定把我的心得整理出来造福大众~(好吧…其实是为了造福我自己,为什么我不早这样做,泪…)

言归正传!

我想先说一下我对东野圭吾的看法。虽然东野圭吾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是侦探悬疑风的,但是他的故事中侦探们(主要是加贺,汤川两位大神)并没有被特别浓墨重彩的描写,甚至有的故事中只是一个配角,作案和破案手法也并没有像我们传统理解的侦探小说(比如岛田庄司的御手洗洁系列和横滨正史的金田一系列)那样瑰丽奇幻,而是比较平淡细致,所以其实他比较注重的主要还是故事情节本身吧。书中该有的瑰丽华美并不缺失,他笔下的故事往往是几代人或者几个家庭的牵扯,十分错综复杂。而且在他的故事里同很多日本作品一样,没有绝对的恶人,每个人都是自私却也无私的普通人。

值得一提的是,东野圭吾的文风十分鲜明所以褒贬不一。据说其十分喜爱滑雪因此创作了很多滑雪题材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却都差强人意,没有一本能得到较高评价。所以自己越喜欢的越写不好是什么鬼。。但是不知道是运气太好还是太差…我竟然没有买到过一本他关于滑雪题材的书,所以这个就不好点评了。只能说一下他另一颇具争议的方面了,那就是对女性的定位。在东野圭吾的作品中聪明绝顶的女子很多,但是基本都是“恶人”,而且要么疯狂囿于爱情而失去理智,要么就太过理智而利用情色与男人周旋。所以很多人认为他看轻女人,认为她们都只能依附于男人,而相反的也有人认为他十分看重女人所以塑造了那么多经典的女性角色。这个就见仁见智吧,毕竟我们只是读者,作者本人的世界观如何并不影响我们的阅读质量。但是于我个人而言,川端康成、村上春树、村上龙、渡边淳一……我看过的几乎所有日本男作家的书中都会或多或少的涉及到比较露骨的情色描写,所以基本都是读了几页就弃文了。只有东野圭吾,可以说基本没有涉及这方面的东西,只有一本(原谅我忘记了是哪一本)因为剧情需要含蓄的写了一点点,当然也可能是我还没看到,毕竟他的书太多了,我只看了很少一部分。

真的言归正传了!


《天空之蜂》:

我就是因为这本书才爱上东野圭吾——的小说的,当时第一遍读完的感觉直接就是惊艳了(后面没有这么惊艳可能是被惊艳习惯了…)。这一本主要是作者关于“核能源是否该继续被利用?”问题的思考,当然,作者是通过剧情来表现内容的。其间又穿插了国家和个人立场之间的矛盾点,结局也十分耐人寻味。整本书的情节设计十分紧凑,扣人心弦,而且对于不同身份的人的心理把握也恰到好处。

这本书的出发点本来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但是落点及面,涉及到的却都是小人物,由小人物来映射社会从而引人深思。书中有一段关于飞行员救人的描写紧张的我手心出了一层薄汗,仿佛身临其境正亲眼目睹一样。说到这里,想起知乎上有人评价东野圭吾的作品太商业化了,言其为了迎合大众口味,小说都是为了影视化而准备的,照着小说内容当剧本演毫无压力。关于这点不敢苟同,小说内容可以直接做剧本是十分贴切的形容,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缺点,相反我认为这是一个优点,也是作者一项本领,要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如此娴熟的驾驭情景描写。


《伽利略的苦恼》、《神探伽利略》、《预知梦》:

这三本放到一起是因为它们都是伽利略系列的短篇集。所谓“伽利略”指的是日本帝都大学一位物理学副教授——汤川学。他利用自己的物理知识帮助警察破了很多离奇甚至是诡异的案子,所以被称作伽利略。

我看这一系列的时候觉得东野圭吾的侦探小说与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是同一类型的侦探小说。

福尔摩斯和汤川学都是利用科学严谨的方法来破案的,福尔摩斯是利用化学,而汤川则是利用物理学。他们的出众之处在于十分细心谨慎,会在破案过程中做无数次实验来重现作案手法。这些方法手段都是比较具有可实现性的,基本我们懂了之后就每个人都可以操作,而且看到最后会觉得十分合情合理。其他我看过的侦探小说都是属于作案手法都十分复杂十分纠结,非常人脑力所能及,而破案则是基于侦探的天才大脑,只通过蛛丝马迹或者因缘巧合就脑补了一段恩怨情仇…于是锁定嫌疑人,然后破案大吉。。


《嫌疑人X的献身》:

这也是伽利略系列之一,《X》最出色的地方是细节塑造。书中很多小细节都设计的天衣无缝,而情节一直扑朔迷离,线头不会太多让人觉得杂乱无章,最后结局处才让你恍然大悟。

男主角石神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数学家,为了帮助心仪的对象而设计了一个局,把警察耍的团团转,最终是一直与男主角惺惺相惜的汤川教授破解了迷局。写到这里是不是有人觉得这是一出帅哥美女的凄美爱情故事?虽然想尽量少剧透但我还是想说所谓的数学家已经中年谢顶…所谓的暗恋对象是离过两次婚而且带着一个女儿的打工妇女。所以如果是冲着爱情桥段想看这本书的可以直接绕道了。而且我个人觉得其实男主也未必单纯是出于对女主的爱,作为一个郁郁不得志,空有绝顶聪明的大脑却无处可施的天才,终于有一个机会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寻找存在感又能在心上人面前表现自己,那么,何乐而不为呢。故事最后揭秘汤川是依据嫌疑人露出的一个小破绽而破了案,这个小破绽的设计很简单很简单很简单,但是简直令人拍案叫绝,所以我一直怀疑东野圭吾主修心理来着。


《圣女的救济》:

同为伽利略系列,但是这本书的精彩之处并不在汤川身上,可以说这个故事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种令人无法评价的阴暗美。女主角绫音知性优雅聪明美丽温柔贤惠,满足了男人对一个女人的所有要求,但是偏偏每个女人都能做到的生儿育女她却做不到。而更加悲剧的是,她全心全意爱慕着的丈夫就是为了孩子才娶妻,于是……悲剧发生了。

《圣女的救济》一书名字取得有些不那么精彩,以至于我相当长的时间不愿意看这本书。后来看完了才知道是自己孤陋寡闻了…其实这本书名字取得相当切题。在日本,“圣女”一词与宗教文化有些关联(大概是酱?),需终身保持贞洁,不能有孕,暗合了女主角不能生育。而“救济”一词来源于女主角在结婚初期就已经布下了致丈夫于死地的陷阱,以后的每天她都小心的让丈夫不进入死局,可以说她每天都在救丈夫的命。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被改编成只占了两集时长的电视剧后缩略了很多,不过最大的改动还是对于女主角的心态设定。原书中绫音不能有孩子,而丈夫真柴却跟她约定一年之内不能怀孕就离婚,深爱丈夫的她在约定到期时执行了对丈夫的死刑;而剧中的绫音却是因为这个约定而不再爱真柴,因而不愿意怀孕。不过结局是相同的,我拯救了你一年,你依然不悔改,那么就去死吧。嗯…这样敢爱敢恨又聪明果敢的女子才真正能被称为圣女吧。不知道此剧编剧是否东野圭吾,但是我认为这种设定这个故事才是完美的。

当然啦,这本书的作案手法是最大的看点,强烈建议广大女同志看看这本书,学习女主角爱而不得即毁之的决心和毅力!


《虚无的十字架》: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作者关于“是否应该执行死刑”的思考。

如果有人犯了故意杀人罪,应不应该判他死刑呢?如果判了死刑但是他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直到死亡的那一刻他依然觉得自己是正确的,那么所谓执行死刑惩罚的意义在哪里呢?如果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诚心诚意的想要弥补想要悔过,那么如果执行死刑岂不是使之连弥补自己错误的机会都没有?其中“十字架”表示“赎罪和救赎”,而虚无则表明了死刑所起到的惩罚作用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成功。

作者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也是东野圭吾的惯用手法,抛出一个辩论题,孰是孰非都由作者自己体味。本书是多场景描写,牵扯了两条主线,分别是这两种观点的体现。两条线由同一个人的死关联在一起,时间和空间上都有很大的跨度,而且所提出的关于死刑、悔过和惩罚的内容也具有十分深刻的社会现实意义。因为这本是2015年八九月份才在中国上市的,所以可能看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真心强烈推荐。


《祈祷落幕时》、《麒麟之翼》:

这两本都是加贺探案集系列的,两者写的都是父母子女之间剪不断的爱和牵绊。加贺是一名刑警,观察力十分出众,破案的时候总是不放过一个可疑点,即使领导决定结案他也会继续不屈不挠的追查下去。

前者是加贺在破案中遇到一本跟自己母亲遗物十分相似的日历,于是牵扯出了许多被埋藏已久的秘密。故事最后归结到父母为了子女会无条件的牺牲甚至犯罪,虽然可恨但是又可怜可悲。

后者在重点体现父爱的同时还穿插了一部分社会上的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男主角是一个少年,因为他和几个朋友的年轻冲动而产生了后面的一系列纠葛,甚至害死了他的父亲。最终真相大白那一刻,少年才明白自己的父亲一直以来的守护,终于放下了自己的心结,成长为真正懂得责任的男子汉。


《秘密》:

这本的内容很新颖。男主角的妻子女儿在同一辆车上遭遇了车祸,妻子当场死亡,女儿活了下来。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虽然女儿身体无恙,但是灵魂却换成了妻子的…

我想这对一个男人、一个父亲来说一定是万分痛苦的一件事。不知该庆幸两个人都存在于世还是该痛苦两个人都离自己而去…

于是在这种十分别扭的关系中他们继续生活,女主角想利用女儿的身体继续自己未完成的年轻时代的梦想,小心翼翼的继续女儿的学业,在人群中不暴露自己的同时刻苦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吸引了优秀的男同学的追求;而男主角则因无法在生活中定位女主角的身份而十分痛苦,甚至做出一系列过分的举动。矛盾终于还是爆发了,两人开始争吵,冷战。就在他们不知该何去何从的时候,女儿的灵魂开始觉醒了…

本书名《秘密》,一开始你会以为指的男女主共同隐瞒女主角身份的秘密,但是最后你会发现,真正的秘密其实另有所指…


《时生》:

据作者自述,创作本书的初衷是因为身边的朋友陆续的都结婚生子,却没有人能明确的说出一个真正的要孩子的理由。于是引起了作者对于子女意愿的关注。好像父母都是想当然的生下小孩子,从来没有人问过孩子是否真的愿意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到这个世界上又是否后悔是否怨恨父母把自己生下来。

看到这段自述的时候只想第无数次由衷的感叹作者脑洞真大…

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以为所谓的子女的意愿只是指死后灵魂穿越时空帮助自己颓废的父亲走回正道的时生,第二次再看的时候才意识到其实时生的父亲也表达出了作者这方面的意愿,而且其实更为强烈(原谅我蠢,被先入为主了…)。


《解忧杂货铺》:

这本书初上市时宣传的十分成功,以至于东野圭吾再次风靡了大江南北。不能不说这本书的宣传策划者十分厉害。(前段时间我所关注的某微信公众号还请到了此书的包装宣传者举办了两场关于图书营销的讲座,每人每场收费一千多元,据说门庭若市。)

彼此宣传最大的卖点大概就是所谓“悬疑小说家东野圭吾第一本治愈系书籍”了吧,但是真的读完这本书我就呵呵了…起初以为东野大神改换文风了,结果依然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依然是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纵横交错的各种巧合。当然,并不是说这个故事不好,故事本身还是比较有看点的,不过是与宣传不符罢了,而且说实话并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在时间穿越方面与《时生》有些类似,但是可能线索太多了,略微有些杂乱,让人读一遍很难理清思路却没有想读第二遍的欲望。


《白夜行》、《幻夜》:

《白夜行》大概是东野圭吾最火的作品了,在所有的网购平台输入“东野圭吾”四个字搜索出来的结果有一半都是《白夜行》(剩下一半是《解忧杂货铺》-_-||)…

《白夜行》具有那种极颓靡阴郁的动人美丽。

在这里不对内容做任何剧透,因为我买这本书时嘴贱跟一个看过此书的朋友提了一句,然后这个朋友轻描淡写的跟我剧透了一句话,“XXXXXXXXXXXXXXXX…”,导致我后来完全没有享受到读这本书应有的好奇、惊诧、疑惑、赞叹和诧异。嗯,时隔两年写到这里想起这件事我依然充满了对那个朋友的恨意和杀机。

之所以把《白夜行》和《幻夜》放到一起是因为这两本书虽然是两个不相关的故事,但是几乎就是一个模板刻出来的。相当多的人认为《幻夜》是东野大神在《白》大卖之后为了赚钱而迅速复制了一个差不多的故事出来这样子,这也成为部分人抨击东野圭吾作品趋于商业化十分严重的一个作证。甚至有人评论曰,如果《白夜行》能打九十八分,那么《幻夜》能得两分。嗯,《白夜行》剩下的两分。虽然这样说有些刻薄但是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能想到这个形容的人真是一个天才…(默默给东野大神上柱香默念三句大神我对不起你…)

不过两文还是略微有些区别的,大概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女主的被动性和主动性以及男主的主动性和被动性吧。没有剧透是不是完全看不懂这句话…简单来说呢,就是《白》的女主起初是为了自保才黑化,而《幻夜》的女主则一开始就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幻夜》中作者卖了一个关子,就是女主的真实身份这里,我有些不太明白,甚至为了这个问题买了两本像字典一样厚的《飘》来看,但是依然不能确定,如有读过此书且弄明白者,望告知。不过《幻夜》的结局很仓促,简直是莫名其妙的就结束了,让我觉得作者是因为写到最后不想写了所以随便结了一个尾,大概也侧面证明了作者对这个故事真的不太上心。


《宿命》:

并不十分出色的一本书,故事是从一宗谋杀案开始的。死者的儿子与接手此案的刑警是多年前的同窗,并且与同一个女子有纠葛。而两人之间其实有剪不断的羁绊。

本书的写作套路和故事主线大概与《分身》有些类似。之所以用“大概”是因为我并没有读完《分身》这本书,所以不敢妄下断言,也没有把《分身》与《宿命》并列于前。


《放课后》:

这本书是我看过的东野圭吾少有的以第一人称来写作的书。文中“我”是一名被人盯上的女子高中学校的老师,多次遭遇袭击却都侥幸没有死。随着一次次事故的发生“我”逐渐发现凶手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我”而是另有其人,所谓的“侥幸避开袭击”其实是必然。当我一步步解开了真相,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却不知道真正想置我于死地的另有其人…

故事情节相较而言比较简单,书中伏笔比较明显,虽说这样但也只是“相较而言”,也已足够脑细胞运作的了,还算值得一看。


《梦幻花》:

这个故事同《虚无的十字架》的叙述手法相同,都是多场景转换描写的,时间空间跨度较大。且若我没记错,本书也是2015年上市的,所以大神真的是批量生产么……但是两本书故事内容和架构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

“梦幻花”指的是黄色牵牛花,其种子具有迷幻作用。牵牛花开不出黄色的花朵,但是在江户时代却真的存在过黄色牵牛花,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悖论了,所以这也是引起作者写作兴趣的一个点吧。

故事源于一位独居老人的死亡案件,嫌疑人却一直无法锁定。最终线索指向了老人培育出的一种未曾出现过的黄色花朵,而那花也在命案之后不知去向。故事也是双线发展,两条线是以老人的死为衔接点,另一边展开的是来源于两个家庭传承的消灭梦幻花的承诺。这是一个关于守护、责任和敬业的故事,我很喜欢。


《十一字杀人事件》:

这是我阅读东野圭吾的第一本书,是一本纯粹的悬疑小说。本书相较他其他的作品来说并不十分突出,但是作为一个侦探故事还算是比较成功的,毕竟就算是十分熟悉东野圭吾写作套路的人也很难猜的出结局。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只是感慨于作者缜密的思维,后来重读了一遍,嗯……作者确实思维缜密…


我记得的看过的大概就是这些了,以后会继续补充,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2评论 3 50
  • 说起东野圭吾的书,想必看过的人不在少数。《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时常登上热门图书榜。同样,...
    不妨聊聊阅读 11,773评论 16 104
  • 先写第一篇,试试这个好不好用。 就说说我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吧。主要是一个忆字。 我这个人其实记忆力不太好,很多东西慢...
    忆者所思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写的第一篇文章,第一次用简书,感觉挺好。
    小竹子xw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