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成突破

《圈成突破》第一章读书文稿

一、开篇:书的价值突出、作者的价值突出

      《圈层突破》这本书呢,原来的名字叫《只因目中无人》。从2018年出版至今,已经加印了5次。在当当网心理类书籍销售也是常年稳居前三名。这本书也得到了心理学行业大咖 武志红、青音、林文采、黄伟强、张国维等老师的一致推荐!本书的作者黄启团老师,人称团长,可谓是大有来头。作为资深心理学导师、壹心理联合创始人,在20年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培训过程中,培养学员超过10万人,个人咨询累计近万小时。

二、主题:第一章      境由心造人生困局起因

        信念决定了人的行动,不同的行动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效果,我们今天的生活状态就是过去行动结果的呈现

三、过渡:概括这部分的精华

        为什么我们的世界越活越小?我们的婚姻出现不幸,换个爱人婚姻会更幸福吗?你所谓的沟通是有效的沟通吗?你确定你的沟通不是一种操控吗? 我们的团长在本章里通过一只乌鸦总觉得自己不够好,非常的羡慕孔雀那美丽耀眼的羽毛,于是它跑到孔雀窝里搜集羽毛插在自己身上,它离开了乌鸦的队伍加入了孔雀的队伍有一天孔雀发现它,把它赶出去了,于是它又回到乌鸦的队伍,可是乌鸦的队伍里谁也不搭理它,于是它变得更加孤独和自卑。

        乌鸦插在身上的羽毛只是借来的,而不是属于它自己的,同样再好的观念始终不属于自己,再好的原则也是别人的所以真正的改变必须从潜意识开始!学习无疑是改变人生的一个好的方法,只有那些个触动你心灵深处最柔软部分的文字、音频和课程或者一些能真正打动你的名师点悟,才能真正进入你的潜意识成为生命的种子,然后在你的潜意识生根发芽,这样的你才会真正的有所改变,从而走向幸福生活。什么才是幸福生活?又或者说你是为了生存而活还是为了生活而活呢?生活除了从心开始还可以从身体开始,因为我们的身体是充满了智慧的,团长为大家介绍了一个通过三感唤醒身体智慧的方法所谓的“三感”就是:性感——让我们得身体更性感。  美感——提升我们的美感。 灵感——增强我们的灵感。

四:故事

        我清楚的记得在18年我第一次接触团长是因为我的第一位人生导师——袁铭老师在群里给我们推荐的跟着团长的落地实修也就是在那时团长给我们在群里讲了他写的这部《圈成突破》的书,我第一次买是从当当网买的,第二次是袁铭老师邀请团长给我们讲线下课时我买的有团长亲自签名的第二本,袁铭老师还送给我们所有助教一本,也就是我一共有三本,我把这本书分享给了我的家人和我的闺蜜,在我见到团长时我特别的激动因为通过一的年的线上落地实修我从潜意识改变了我固有的思维模式,让自己的生活有了质量,所以当下见到团长特别开心,欣慰,团长用着我们所有人通俗易懂方法来给我讲解语言给我带来的伤害,我有如何来疗愈这份伤害。也就是那一刻我明白一切问题已是事实,重点是我该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和更改或者换掉环境和身边的另一半。而是通过有效沟通达到共赢的效果。而不是用我们的操控来控制对方呢?

      我给大家分享本书团长其中一个案例:

这是一位叫王花的女士在升级生命软件《升级生命软件》课程里告诉团长她要换老公,她说:“他的老公只适合做朋友,不适合做老公,她的老公软弱,窝囊,什么大事都做不了,还不听话,像个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自己的事情做不成,我让他按照我的方法做,他又不听,不会做管理,又不愿学,总是自以为是……”她一口气说了很多老公的不是。

        听她数落完老公,团长好奇问她:“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嫁给他呢?”

      “之前觉得他人品好,善良,肯帮人,对朋友好。可是我嫁给他之后才发现,他对朋友比对我好多了,谁的话他都听就是不听我的,所以做朋友好过做他的老婆。”王花一直再强调老公不听的话,老公怎么做都是错的。

        一个人所做的最愚蠢的事,就是去找一个人,让自己在他身边一无是处。

        团长用萨提亚的雕塑让她看清他的应对模式,团长让她自己在学员中邀请到一个女士扮演她自己,邀请另一位男同学扮演她的老公,她用目光扫了台下一眼之后,用手指着用命令语气要求他们上台,让扮演王花的同学高高地站在椅子上,左手掐腰,右手指向扮演老公的扮演者(指责的姿态),而老公的扮演者双手抱在胸前(超理智姿态),脸侧向一边,团长问她:“你和你老公相处就是这种模式吗?”她看了看老公的扮演者说:“是的,是的,他就是这德行,我怎么说他,他就是不听,满口大道理就是没见他干出什么事来,唉!烦死了!”“好,既然你不满意这种类型的,那我们就换一个吧。”于是又从台下选了一位看起来十分和善的男士上台,把原来的那位扮演者替下,那个男士单膝跪在她的扮演者面前,左手放在胸口,右手掌心向上伸向她的扮演者,满脸笑容地仰视(讨好姿态)。然后问她:“这个满意吗?绝对听话,人长的又帅”。

        “不好,不好,像个奴才,没有男人味,我不要。”他看了一眼跪在地上的男同学,用一种不屑的语气说到。“好,那咱们再换一个。”我把目光投向三百多位同学,说:“请自认为有男人味的男士站起来。”一下子现场站起来几十位男士,我让她从中选了一位她认为合适的上台,站在她的扮演者面前。大家都佩服她的眼光,因为这位男士不光人长得帅,而且男人味十足,一看就是成功人士。我让这位男士在王花的扮演者面前站了一会,然后我问他:“面对这样一位高高在上指责你的女士,你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他是这么说的:“我受不了,很想逃离。”我接着问他:“如果你爱她,并且和她有了孩子,你不忍心离开这个家,那你会怎么办呢?”,“那我会和她对抗。”于是他学着对方的样子左手掐腰,右手指向对方,很自然的摆着职责的姿态。然后还是感觉不舒服,又让工作人员搬来一把椅子站了上去,指向对方。就这样,双方都高高的站在椅子上对抗着……在一旁的王花看到这一幕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我问她:“我们已经换了好几位老公,还继续换下去吗?”,“不要了,不要了,我明白了,谁也受不了这个女人的,”此时,她已经涕不成声。

萨提亚女士把上面这种行为模式称为“应对姿态”。什么是应对姿态呢?应对姿态就是一个人面对外界压力时的惯性反应。常见的应对姿态有以下四种:

        第一种是指责。这种应对姿态的人,总是把责任推给对方,在强势的维持自己的利益时,忽略别人的感受,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该改变的别人而不是自己。

      第二种是讨好。这种应对姿态的人,总是感觉自己不好,或者一单出现问题,就会觉得是自己的错,对别人总是和颜悦色,希望每个人都对自己满意,也市场牺牲自己满足他人。

        第三种是超理智。这种人很少会触碰到情感部分,他们会引经据典,罗列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超理智的人往往比较沉闷,不通人情,给人的感觉可能比较冷漠。

      第四种是打岔。打岔的人和超理智的人正好相反,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什么道理。打岔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快乐和乐观的,他们很讨人喜欢,因为他们的出现会打破很多僵持或者不愉快的画面,但他们会习惯性的逃避压力和责任。

        从以上描述中不难看出,王花的应对姿态是指责,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应对方式,他和老公的关系才会越来越糟。所以他觉察的是对的,真正该换的不是老公,而是她的应对姿态。

        那么,该如何改变应对姿态呢?萨提亚提出了一个叫“一致性”的成长方向。

        所谓的“一致性”,就是指在沟通中,既要照顾到对方的感受,同时也要表达自己的感受,在双方感受层面连接的基础上一起研究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只有双方能一致性地同时关注到“我”“你”和“环境”三个因素,才能真正实现关系和谐。简单来说,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我相信,当我们都可以运用一致性的模式去和朋友、领导、同事、伴侣和孩子沟通时,我们的爱情一定更加甜蜜,婚姻和家庭也会更加幸福,工作也会更加顺心。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感情通畅。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真正的沟通包含一下几个重要的元素:

      (1)思想的传递与反馈。

      (2)感情的传递与反馈。

      (3)在传递与反馈中寻求能够在思想上达成一致的部分。

      (4)在这个过程中保持感情的通畅。

      满足上述四个元素的沟通才是真正的沟通,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看到并接纳对方的感受。

      (2)表达自己的感受。

      (3)听到对方的观点,从对方的观点中发现对方的深层需求,尽自己的能力满足对方的需求。

      (4)表达自己的观点与需求,邀请对方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需求。

      (5)在双方的需求都坦诚呈现的前提下,寻求双方可以达成一致的地方。

        上述1、2步骤可以让感情传递、反馈并保持通畅,3、4、5步骤可以让彼此的观点和需求更加明朗,最后寻求可以达成一致的部分。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沟通是双方的,如果只顾达成自己的,很容易就会变成操控。

      五、总结人之间一切的痛苦都是来自关系,那些不在乎一时输赢的人,看起来输了争吵,却赢了关系,赢了支持,赢了合作,赢了机会,最后赢得了人生。关系是通往幸福之门,这恰好是一本解决人的关系的书籍。

      六、植入作者写下此文,愿更多的人开始学习心理学,放下一时之输赢,赢得幸福一生。通过阅读该书,我发现并修正了自己多个潜意识,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家庭矛盾离我而去,心理咨询的水平得到提升,受益多多。如果你也愿意从此拥有和谐关系,幸福人生,赶快购买书籍、课程和我一起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