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父母,就是成为孩子的朋友!

文/韩霞

01

吃过晚饭,儿子的同学给他打了电话,约他下楼去玩,儿子向我请示,我虽然不太愿意,还是答应了。每晚7点半,是全家一起看新闻的时间,没有了儿子在身边,我和老公看着索然无味,因为少了个评论员。就像看球赛没有了播音员似的,气氛全完。

喜欢边看新闻边听儿子的精彩评论,透过他独特的儿童视角,看待社会事件,当真是独家发布,也只有我和老公才能独享。

前几年,全家总是因为争抢电视遥控发生矛盾,因此制定了一个规则,看电视的时候,一定要选大家都喜欢看的节目,才能停下选台。所以,我不再看情感电视剧,儿子不再看动画片,老公也不再看军事栏目,三个人一起看动物世界,当地新闻,科教片,电影。

儿子喜欢看电视的时候喜欢发表评论,我会随声附和,老公则似木头疙瘩一个,反应迟钝。尤其是看电影的时候,我还没看懂里面的玄机,儿子早就猜到了后面的剧情。

去电影院的时候,不再喊上闺蜜,儿子就是最好的伙伴。

工作上遇到了不开心的事,讲给儿子听。儿子的回答既幼稚又好笑:“谁让妈妈不开心了,我去找他们算账!”前两年儿子上幼儿园时说的话更可笑:“谁欺负妈妈,我就拿个大炮,AK47,把他们全都突突突了!”孩子宽慰的方式有待商榷,但是当妈的心里却敞亮了许多。

不管是遇到了什么麻烦,出了什么问题,谁的责任,在他眼里,妈妈做的都是对的,让妈妈不开心的人都不是好人。儿子就像一颗开心果,不管遇到什么烦心事,和他一讲,他的回答总能让我的心情由低谷回到正常值。

工作上有了烦恼,讲给父母听,他们只会担心。讲给老公听呢,他那边分析得头头是道,讲了一通大道理,很多时候得出的结论都是指责我的疏忽和大意,听完他一通批评,心情更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不管是开心事还是烦恼事,都愿意说给儿子听,他听得似懂非懂,结果却会让我的眉头舒展开。

9岁的儿子,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说给儿子,得到的是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其实女人有时候只是想倾诉一下,有个认真的倾听者,压力就会减去了大半。听到儿子那些无厘头的幽默话语,内疚和自责减轻了,心情变好了。

02

一次在餐厅吃饭,隔壁桌上,一位母亲在训斥一个小男孩:“跟你说火锅里的菜等一下再吃,不要吃烫的食物,偏不听。”“不要吃辣椒了,会上火的!”“这儿离门口太近了,不要脱外套!”-----

一二十分钟,听这位妈妈说了无数个不要这样,不要那样。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经常会制止孩子的种种“错误行为”,限制了他们的自由,这种命令式的口吻,训导式的对话,收效却甚微,苦口婆心地说了一次又一次,孩子下次还是会依然如故,这只会让孩子不耐烦,或者招致反感。

我以前也是一个严苛的母亲,仿佛师长般地对儿子下达命令,可结果却差强人意,儿子还是照样我行我素,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还不如放下父母的架子,和孩子平等的对话,不是长辈对晚辈的训话,也不是牢骚满腹的整日唠叨,只是善意的提醒,或者跟孩子耍一些小聪明,曲线救国,间接的来教育孩子。

孩子的确是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心智也越来越成熟了,可以和父母沟通交流了,对事物的评价,对周围人的看法,如果你把他当成朋友,就会发现,无论是在年龄段,孩子所表达的许多观点都会让我们感到吃惊。

孩子长大了,可以做我们的朋友了,我们不但是父母,还可以做孩子最好的朋友。

03

做父母,不必强求孩子听话,他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解,又怎么会按照你的要求和希望行事呢?

最好的父母,不是高高在上,威严十足,摆出长辈的架子来要求孩子懂事省心,而是平等相对,彼此做最好的朋友。

我和孩子的相处心得是:

(1)尊重孩子。

有一句话说,在父母面前,孩子永远都是长不大的。

不要再把他当成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把他作为一个朋友来尊重,不翻他的书包,不偷看他的日记,允许他有自己的小秘密,不偷听他的电话,把孩子当成大人来对待。

(2)对孩子要守信。

答应过的事情,要做到,如果做不到,或者认为孩子提的是无理要求,刚开始就要拒绝,不要言而无信,失去孩子对你的信任。

(3)和孩子敞开心扉。

敞开心扉,并不是要倾吐烦恼与释放压力,而是把孩子当作朋友一样聊天谈心。比如聊聊美食,说说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或者谈旅行,谈时事热点,谈一些自己工作中的开心事。

当然对孩子倾诉烦心事,要看孩子的年龄和承受力,不要事无巨细的倾倒给孩子,只告诉他爸爸妈妈有一些问题要处理,需要安静,或者想得到他的支持。

4)不要对孩子发无名火。

在单位的烦心事,或和家里其他成员有了矛盾,不要把情绪挂在脸上,孩子不是你的出气筒。

好的亲子关系,会正面影响孩子的身心,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也极为重要;同样,对父母自身来说,好的亲子关系也意义非常。

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事业,孩子,也可以做我们一生中最好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4评论 1 69
  • 掬一捧太液池水,舞一曲霓裳羽衣。醒掌六宫权,醉卧帝王怀。回首,已觉惊鸿一梦,烟花转瞬,不若是浮生一梦,莫不于此,静...
    十八儿儿阅读 439评论 13 4
  • 1,在任何错误被犯之前,它都已经被谅解了,被卑鄙地许可了。 2,转瞬即逝的事情总是给我们一种减罪感。橘黄色的落日余...
    天际之鹰阅读 813评论 0 1
  • 大魔术家欧阳修 那是一个小天蓬,冬暖夏凉,洗澡睡觉有欢笑。 它把屎把尿把臭臭,粑粑臭。边哭边笑冲掉,喜欢吃鸡,买鸡...
    思敏_e2ec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