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混得好不好,这些能力很重要!

大部分工作,需要的都是一个“有能力”的人。

一个老板在HR开始招聘之前,总喜欢强调,“哎,给我招几个有能力的孩子!”

而一家公司辞退员工最常见的说法也是,“这人能力不行,还是请他走吧。”

当你成为一个人人口中“有能力”的职场达人,那么这个时候无论你颜值高低、脾气好坏,都不会影响你工资卡存款单上越来越大的数字。

我们常听职场前辈说这样一句话:“人啊,脾气别比本事大!”

这里的本事,就是能力。

而这句话也恰恰说明,如果你真的有足够强的能力,那么尽可以不必努力克制你的臭脾气。


如果说有了能力,就相当于有了一把高薪工作的金钥匙,一张任性世界的通行券,

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

这里所谓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这些决定着我们职场江湖地位的能力到底有哪些呢?


前几天我接手了一个整合度很高、流程复杂的项目,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接触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大咖。

其中有几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多维立体地近距离体会到“超能力工作者”的魅力。

从他们的身上我深深地领悟到,

一个人混得好好好不好,以下这些能力至关重要。


一、筛选高价值事务的能力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工作:一种是过程导向型工作,另一种是结果导向型工作。

我们大多数人在做的都是结果导向型工作,比如推销啊、投资什么的.

这种结果导向型工作如果想要得到更多产出,不仅要花时间,更重要的是筛选高价值的事。


上个周末我去拜访创投圈的一位很很有资历的姐姐,早上我们约在她的办公室。

在我们谈话期间,她总共有两次抱歉地打断我,然后回复重要的邮件和一通电话。

当我们谈完工作和业务,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这位姐姐打开桌上的笔记本,对我歉意地笑:

“抱歉,每天事情排得很满,我不得不把它们记录下来。”

我感兴趣地凑上前,看到她的笔记本上用红、黑、蓝三个颜色的马克笔分别做了标记,而今天谈话过程中处理的邮件和电话,都醒目地记录在红色区域中。



姐姐看出我对她的笔记本很感兴趣,于是主动向我介绍:

“我习惯每天下班之前,把第二天要处理的事情按照价值高低的次序,用红、蓝、黑三种颜色排进我的日程表中。”

首先,红色代表高价值事务,例如今天的重要邮件和电话回复。

这里的价值是通过投入产出比来计算的,也就是说,花费同样的精力处理不同的事情,哪件事情获得的近期或长期回报大,我们就先来处理谁。

所以,即使是在与别人约谈,姐姐也按时将能够带来重要收益的预算邮件发送给客户,并抽出一小段休息的时间给重要的合作人回复电话,约定见面时间。

其次,蓝色代表中价值事务。

一般指那些经常重复性,但又比较重要、能带来回报与收益的工作,比如每日股市分析、周一的工作周报阅读、策划案的撰写等等。

这些中价值事物被这位姐姐请到日程本的第二列,一般在绝大多数“红色事务”(高价值事物)做完之后开始启动处理,有时还会与“红色事务”穿插处理。

而那些文件排版、浏览邮箱等低价值的事务,则静静地躺在黑色的第三列,在主人心有余力的时候才会被亲自召见。绝大多数情况,都被分给了手下不同的下级去深入处理。

所以,黑色又代表可完全授权的事务。


看到姐姐的日程本,我忽然恍然大悟为什么之前自己像一颗陀螺,马不停蹄地从早忙到晚,忙得晕头转向也做不完手头繁重的工作。

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可以在40平米的办公室里办公,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

同样的道理,四六级爆值、托福雅思轻松通过的那些人往往都不是背单词最多的,应该是高频单词记得最准的吧。


二、正确的创新能力

创新这个词,可以说是21世纪最没有创新力的陈词滥调了。

可是就是这个已经被重视、培养、号召了几十年的创新能力,却依然是大多数企业和人的短板。

然而我认为,创新的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刻意且生硬的创新。

在我现在从事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我看到过很多刻意创新的例子。

这些服务项目有的为了创新而创新,设置了很多繁杂且不必要的环节;有的则照猫画虎,把其他创新经验照搬照抄过来,壳子是创新的,但内里却是死的。

要我说,创新不是靠冥思苦想就能达成的。

创新是眼界和知识基础上的想象力。对项目实施、生产工艺以及沟通方式等产出环节的优化,本质上都是理论与实践水平的量变到质变。

其实很多时候想一想,我们的很多项目搞砸,都是因为盲目追求创新,把为了创新而创新当成了出发点,而不是锦上添花。这就导致一个项目从根上起就搭起了花架子,就开始不牢靠。

我接触到的很多资深成功者,在创新这个问题上保持着默契的统一:

拿到手一个工作,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能够扎扎实实地完成,将影响结果的所有的因素全部考虑清楚,一一解决,形成全面完备的行动策划。

然后在时间、经济成本允许的范围之内,运用经验和团队的指挥,想办法针对其中的某些环节进行效率优化,创新、创造更快更有效的解决办法。

最终的结果,往往才是一个优秀的创新工作成果。


三、寻找非常规解决办法的能力


在职场中,在企业里,要想取胜依靠的是快速精准的决策,几乎没有犯错误的余地。

可是人非圣贤,哪能事事尽如人意?

而且据我的经验,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往往只有50%的事情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可以快速轻松解决,剩下的,都得当作硬骨头加班熬夜来啃。

New Door Ventures首席执行官说过这样一句话:“智慧可以获得,知识也可以获得,但批判性思维只能培养。”

我认为,这里的批判性思维就是解决这剩下的50%的问题的关键。

最近,我正忙于一个大型会议的策划,为了恶补有关知识,我购买了会议会展的书籍,并且开始着手整理京津冀地区各地市所有三星级以上酒店的信息。

第一晚熬夜搜集资料的那一次,我突然停下手里的工作,问自己:

“今天我面对这些问题,而我对这些问题实际上进行了多少真正的思考?”

那一刻我意识到,决定一个人成就的往往不是处理解决琐事的能力。搜集各地区酒店资料固然重要,但在搜集之前,我是否仔细思考过,有没有什么非常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拍大腿,我退出了团购、订房网站,打了几个电话,托人联系到常做京津冀地区业务的朋友,和一个在旅行社负责北京线路的导游朋友。不到一个小时,便通过他们拿到了完整详细的酒店信息统计表。

这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通过不按套路出牌的解决思路,一下子就直中要害,完美达成目标。

这就是非常规解决办法的能力。




筛选高价值事务的能力、正确创新的能力、寻找非常规解决办法的能力......

这些超级难能可贵的能力,都是在一点一滴的摸爬滚打中逐渐培养起来的。

如果你将它用在职场、学校,更高效地处理工作,更完美地解决问题,

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好机会,逐步赢得领导更多的信赖和尊重。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这句话是在我高考前听到的。 高考前100天,学校专门请了一位讲师给我们高三学子办讲座,其主...
    说好的不醉不会阅读 261评论 0 0
  •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九州 冬至,王老汉面馆,华灯早已点亮入夜,老街上,食客们的电动车你拥我抱地挤成一堆,一切...
    齐大枣阅读 628评论 10 5
  • 今天拿情感部分来分享。 我曾经喜欢了一个长相英俊,而且一身有品位的着装,还有绝对绅士风度,一切美好的条件都似乎在他...
    sarora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