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是一种痴情

我来北京的时候,母亲低声说,你过几年就回来吧,那时真别再走了。我忽然想起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漂泊无着,母亲也是默默地等着。如今父亲算是再无漂泊的心也无漂泊的力气,而我却正开始爱极漂泊的生活了。

大四那年,我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一个小岛上住了半个月,那小岛本来是个旅游胜地,不过是仅限于夏季,一到秋季中旬,人就没有了,整个小岛安静得可怕。游客走了,海边旅店的店主也走了。我住的那个旅店只有我一个客人,店主在我入住几天后也回老家了,放心地把三层楼的旅店交给了我。那是一段彻底孤寂的时光,我住的旅店到沙滩只要五分钟,我每天黄昏时就沿着沙滩走,走完沙滩差不多要半个小时,那么大的沙滩从来都是我一个人。北风初凉,阵阵吹来,我远眺着远处的海,远眺着归航的渔船,犹如沧海一粟,又犹如全世界都是我的。由于吃饭的地方很远,店主也不方便给我做饭,我就自己买来电饭锅做饭,竟然这么生活了下来,想来也是奇迹。这段经历我有写成一篇文章,此处就不赘述。

那是一段沉默而无欲无求的时光,我不需要朋友,不需要爱情,我一句话也可以不说,我可以连续几天用榨菜下白米饭。那时我就发现了一个很让人沮丧的事实,那就是我太沉湎于这种感觉了,我似乎一直就适合这种漂泊的生活,也似乎一直就爱着这漂泊无着的生活。

我似乎一下子就明白了李白杜甫等等之人的浪游生涯,他们也许并不是为生活所迫,他们也许并不是因为政治迫害,也许只是他们的身体里天生就有着漂泊的基因。十年江湖飘荡,杯酒昏灯,这是一种无法解脱的痴情。

此后似乎就这么一直不安定了下去,总是爱到处跑,倒也快意。只是身边的人见了不大放心,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安定。像我从小玩到大的朋友,都已经安定下来了,结婚的结婚,定亲的定亲,也有生了孩子的。在故乡安稳地生活了下来,只有我到处跑着。这倒不是大城市小城市的选择,因为在我看来,大城市小城市是一样的,我不怎么在乎,我在乎的是待腻还是没待腻,待腻了不管是什么城市都想跑掉。

所以我母亲总是忧心忡忡地对我说,看来我们老了时是靠不住你了。我忽然想到姜夔,终其一生都是漂泊无着,我写过一篇文章,叫《江湖如酒》,就是讲他一生漂泊的,从江西到湖北到安徽到江南,一生流徙,从无定处,这样的人只能孑然一生,谁又能依靠呢?

所以我父母才这么想我结婚吧。可是他们也许不理解,有些人就是结了婚也是这么漂泊着的,顶多是带着妻子一起漂泊罢了。只是现在交通便利,信息发达,漂泊再也不用那么辛苦,那么落拓了。不用再像古代那样,从京城到江南,要半月一月的,不会像李文秀那样,从回疆骑马到江南要花两三个月。一切都快极了,虽然想着没有古代那么浪漫,但是事实上必定是更好的。我不认为漂泊一定是在路上,神色疲惫地走,那样太辛苦了,也太不好了。我想的漂泊更偏向于一种在别处生活的样子,在这个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在那个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在山里生活一段时间,在水边生活一段时间,在陆地上生活一段时间,在海洋上也生活一段时间。

这样实在是太好了。

可是,这需要很多钱。钱可真是恼人的东西。但是钱的事情再想办法嘛,突然很羡慕起《儒林外史》的那些人来,不管什么样的人都能到处打秋风,那些官似乎也很傻,只要开口就能得到钱的。而我又是个物质要求不高的人,给我破房子我也能住,给我粗茶淡饭我也能吃。这点尤其佩服两个人,一个是白石道人姜夔,竟然可以煮白石吃,再一个就是唐寅,可以拿桃花换酒喝,只要学到这两人一层功力,那么也不会饿死了,再不济可以去学气功,听说气功练到家的人,可以吸纳西北风饱腹,这也是极好的方法。如此不需要钱也是可以漂泊的。当然这是玩笑话啦,只要不是想特别有钱,边漂泊边挣钱还是可以的,不过带着妻子的话,也大概真不忍心让她过这种生活,所以只能将婚姻靠后了。这让我想起蔡澜说的一句话——当然我也是赞同婚姻的,要是能同时娶几个老婆的话。我虽然引用,但是绝不赞同蔡澜的话,我只是打个比方,要是想到处飘来飘去,有了家累是万万不行的。我好几个朋友都是这么说,因为家累不能随意走走。

当然还有另一种方式,那就是像苏曼殊那样,去偷个和尚的戒牒,然后再偷身僧袍僧帽,颠三倒四地去化缘,去写诗,还可以来段露水情缘,还可以去吃牛排呢。要是被发现了,大不了再去偷一张戒牒,也可以不要,反正现在野和尚多的是,山门也多得是,看着你光着头,总不至于将你拒之门外。不过这有个坏处,不能成家,不然带着个妻子就当不了和尚了。

当然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就是我同事在朋友圈说的,她说她遇到一个保安,那个保安在三月到十月就来北京,十月到次年三月就去广州,因为这两个时间段都是两个城市最好的季节。这保安真是个有意思懂生活的人,反正一直在北京或者广州当保安也挣不了多少钱,干嘛不让自己好过点呢,不过我觉得还是不太够完美,最后将一年分成春夏秋冬四季,或者分成十二个月,每个季节,或者每个月都去一个地方,那样就更美了,如果当保安不行,大有别的职业可以。看来我也要去当个保安了,不过身弱,不知道有没有人要。

既然钱的事情解决了,那就是漂泊中的寂寞了,不过这个不用在意,寂寞对漂泊是有益的。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这种寂寞只能在不断的漂泊中才能找到吧,而这种寂寞又有别于深夜的寂寞,更有别于生理上的寂寞,这种寂寞能达到一种更为玄妙的境界。也许能寻到一个神仙,那又是另一种不可企及的寂寞了。

前日见朋友,和她喝咖啡,给她说了我的经历,她笑笑说,你真是个有意思的人,我笑着没回答,因为像我这样的人一点都没趣,太爱自己了罢,所以毫无挂碍,未免无情了些。庄子的妻子死了,他能鼓盆而歌,这样的人,就是身在斗室,心也能漂泊天地。而这就是我的追求啊!

2016/3/27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