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我就是懒,可我懒的值呀,啦啦啦~

我想当一枚小懒猪,生生世世

01

昨天呢,领导安排我和另外一个妹子,检查一下翻译回稿的内容是否有中文。接到这个任务呢,感觉很无聊的样子,实在不想动,想到一个个页面去翻看,我就不来劲,瞬间感觉我都能很快睡着,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快速做呢?

因为一点挑战性都没有,所以一时半会提不起兴趣来做,就先处理自己手头上遗留的事情,但脑子里并没有把这个事情真正放下来,进程在大脑后台一直运行,没有停下来。手下的活不受影响的在进行,思绪乱飞:是不是可以用关键字反查呢?用什么关键字呢?的?...

想了一会,感觉想到的方案都不行,就强行自己关闭进程,专注于当下的任务。等到下午快下班的时候,也没啥事,想着:要不翻几个页面瞅几眼呗,能看多少看多少,明天来了继续。

于是,就在发布出来的文件夹里打开了一本,翻上一页,快速的扫视一遍,半天没找见一个中文字符,这个时候,我心里又开始嘀咕了:这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要是没有,还翻个毛线呀?要是有,我过的这么快,漏掉了可咋办?花时间做这个事情也没啥意义呀!!

这找东西的事情,量还这么大,纯靠人工,不靠谱呀!!!心里嘀咕着嘀咕着,就到下班时间了。回家。饿了。吃饭。

02

第二天早上一来,领导在催了,赶紧的啦,找出来,还要提翻译的呢,明天翻译就要交付了。感觉时间挺紧的了,赶紧翻着看吧。于是,我就和另外一个妹子说,不如你4本,我4本,咱们分头去检查吧。

分工完就接着昨天的节奏开始进行,早上9点开始,大概是到10点的样子,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想法:word上统计字数,不是可以显示中文字符个数吗?这样不就可以快速判断英文资料中是否有中文字符吗?如果没有,这本就不用看了。如果有,翻译定位位置,这不该是她们的日常事务吗?她们应该有好办法的。

但,我也得先跟翻译MM确认她们是否可以有什么工具或者办法直接定位到中文字符的位置呀。如果有,这件事,我们基本上就没啥可做的了。想到这,我竟然有些兴奋。于是,立马跟翻译MM发个消息问了下,结果妹子没明白我的目的,问我为什么要找这个工具,想做什么。解释完后,妹子说,她们有一个工具可以直接跑出来,不用我们定位位置,只要提供哪些手册有中文即可。哦,太好了,这下可以不用一页一页翻看啦,我好开心。

于是乎,告诉和我同做此事的妹子,妹子也好开心,因为她也不想翻着看。她说:我想到你前几天给我讲,你第一份工作时,人家上班时间都在认认真真的检查数据,你却在研究SQL语句,结果你的数据质量很烂,你果然不喜欢做死板、机械、重复的事情,今天又应验了。哈哈哈哈。。。。

03

看来吧,我真的走在找捷径,爱偷懒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啦。随便吧,反正人轻松咯。接着我把这个想法和翻译达成的结论告诉了我们的领导,我以为这项任务就此结束啦,结果他说要找到中文的位置,他好提翻译。哦,突然间明白自己把这个事情想简单了,以为译文在翻译那,她们自己定位,然后翻译,没想到译文已经反馈了,需要重新提,所以要定位到中文字符位置。

好吧,我再去找翻译沟通,讲清楚我们目前的麻烦,确认她们的工具是否可以线下跑,然后让她提供给我工具。妹子把工具给我后,我没有直接给领导发去,想着先安装上,自己试验一下,然后把领导想要的结果给她就成,这中间的过程自己搞定。

意外的事,这工具,跑一个文档跑好长时间,还没反应。等的我极其不耐烦,如果一本跑一个小时,还不如我们人工去看呢,每个人就4本手册。我感觉这有风险,立马去问翻译咋好久没反应呢?翻译妹子回答说,有可能是文档太大了,有可能是word格式不对,用doc会比dock格式快点。但这个快点,还有文档大小让人感觉没谱呀,我就接着问,一般多长时间显示结果呢,我也好心理有个底呀,不能瞎等啊。

就在我还对此工具抱有一丝丝希望的时候,翻译妹子又告诉我一个新的技巧:利用word搜索的一个技巧,就能很快定位到中文字符的位置。试用一下,效果非常赞,感觉这个任务10分钟就可以彻底结束喽。再一次告诉领导和另外一个妹子新方法后,没几分钟,我们这个事情就搞定咯。

我很开心,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我终于再一次的改进了一个工作方法。

04

回想第一份工作,上班时不想机械式的检查数据,却花费时间研究SQL语句,企图批量处理,但最终也是成功,写的SQL语句还在部门得到了推广,我第一次在领导那得到了肯定。今天又为了避免死板的定位中文字符位置,而是思考快捷办法,和专业的人寻求工具或技巧,最终一天的事情,半个小时搞定,而且不会有遗漏,这两件事其实是一个性质,就是我偷懒,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实,应该还有其他类似的事情,我忘了。但这些事情足以说明我的懒。但,有时我也在想,有必要这么做吗?或许人家领导就希望你按照传统的方式快速处理,而你却在这花费时间找捷径,这不是和领导对着干吗?!!

如果说,花费时间,你这捷径最终是找出来了,而且前后效果对比明显,领导会夸你。但是,如果最终你找的方法不对,浪费了时间,还耽搁了事情,那就不好说啦。可是,我总觉得找捷径这个事情非常有价值花费时间去做,尤其从长远来看。

因为,日常的事情我们不可能只做一次,如果这一次浪费时间去寻找了简便办法,那么后面就轻松很多,对于后来的人也是一笔经验财富。而且,我觉得这种简便方法在第一次就找到是最节省时间的。

虽然我花费时间去做优化,没得到领导的表扬,但是从自我提高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我收获不小,也是蛮值的,很开心。你看,我这一懒,尝试了一个翻译的非常牛逼的工具,还学到了一个word查找新技能,并且顺便锻炼了我发现隐性问题的能力+提出有效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独立处理任务的能力。

如果没有偷懒,一页页翻,可想而知,这一天就剩下了无聊,还让人开始怀疑了明天。这虽是一件小事,但是在无数这样的小事里,会锻炼一个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获取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以后,遇上大事时,一切就会显得轻而易举咯。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觉得懒的很有价值。

要不为什么说,懒人创造了世界,发明家都是懒人。哈哈哈哈,冲这个,我就想努力当一名合格的懒人工作者,在懒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此,在重复机械的任务中挖掘乐趣,体会快乐,就酱,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