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其实都没有》

桑三是一个办公室的文员,每天负责接电话打电话、收文件送文件、发通知接通知。她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神奇的是竟然做了十年。她喜欢宅,喜欢读书,喜欢出门浪荡,喜欢饮酒作乐。但是,这些都不是她最喜欢的,她最喜欢的是“想事情”。宅在家的时候她就想事情,看完书她就想事情,看完电影也想事情,脚走在路上或是手握在方向盘上也会想事情,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她就在陌生的地方想事情。杨绛说人们书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可是她发现这是一个密闭循环,当她想得足够多时,就会去翻书;当书翻得差不多时,她便继续想。两者交差进行。大部分时候她都会如愿以偿的收到成效,当然,也有徒劳无功的时候。那时,她会一个人喝酒。

桑三并没有嗜酒如命,虽然她恐怕喝了近千场酒了,其中至少有六成是她自己一个人喝的。有时候和朋友一起,几百场酒下来,大部分人慢慢变成了点赞之交,甚至不再联系,剩下寥寥无几的几个。基于此,她觉得自己很幸运。

昨晚散场很早,桑三回家后美美地睡了一觉。今天就是“三八书社”开张的日子,上午她到单位点了卯,收文件发文件之后向领导请了半天假。11点来到书社,看见门前摆着5棵大富贵,她不由地笑出了声,想靠这个书社大富大贵,那比梦见彩票号码第二天还记得去买最后居然中奖了还传奇。她发现其中一盆的叶子上别了一张纸条,龙飞凤舞地写了一行字:一直走,朝前走。

她知道是谁。谢谢了。

开门、打扫、收拾、摆好果品、放音乐,三儿给自己做了一碗卤面,坐在单个的沙发里,等着说好的人来。现在是中午两点,离儿子放学朋友们下班还有几个小时,她开始享受书社里真正的时光。

音响里杨宗纬在唱:

我在脚步急促的城市之中,依然一个人生活。

我也曾经憧憬过,

后来没结果,

只能靠一首歌真的在说我。

她捋一捋头发,不置可否。

人本孤独这个真理她也是最近才想通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谁都是谁的过客,不可能有人从你还是一颗受精卵开始就与你一路走到虫蚁白骨,哪怕他是你的至亲挚爱挚友。人生大部分的情况下都是一个人,更有意思的是那些让人们觉得不可理喻或是超凡脱俗的家伙,他们独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大多数。有时候桑三会为了认识到这个问题而感到深深地烦恼,这完全等于在拿凿子DuangDuang地凿自己。要是她天生具有圣者一般的头脑与领悟,那还轻松一些。偏偏她也是愚人一个,这些道理就是在一遍遍的希望与绝望地交替轮回中生生滤出来的。这都还不算悲壮,更悲壮的是这样的收效还只能沾沾自喜,无法拿出来普天同庆。你想想,你摸爬滚打历经磨难才从条条大道中的一条爬到罗马,进了城本想欣喜雀跃一番,放眼望去却有无数的本地居民,他们都懒得看你一眼。

还是算了,默默地赶路吧。

下午五点,大牛第一个踏进书社。他给三儿带来了一盆“一帆风顺”,用一个椭圆的玻璃缸养着,水清澈透明,植物的根在水中蜿蜒着,叶子在玻璃缸上方伸展开来,并不稠密刚好合适,正中直立着一朵盛开的白色的花朵,蕊心嫩黄。他面带微笑问:“老板今天逃班啦?”

“没有,只是下午请了假。”

大牛把花摆在吧台的左边尽头,自己接了一杯水一口气喝掉,说:“门口那么干净,没放鞭炮?”

“没有。”三儿懒懒地答,“没必要吧。”

“我就知道。我来放。”

大牛走出去,从车里抱出一盘鞭炮来解开拉直,足足有十来米长。桑三终于站起来,走到门口把火机递给他,他却不慌不忙地先点一支烟,然后说:“进去,把门关好。”

隆冬的傍晚,爆竹声响彻云霄。纪云溪透过落地的玻璃门窗看着地上蹦跳的精灵,这才惊觉自己确实开始了崭新的旅程。

夜幕降临,该来的人陆陆续续地都来了,他们在这个小城逛了太多的酒吧,太多的KTV,太多的夜市,第一次逛书社,所以他们都来了。

这里会不会还是一个酒吧?这个问题桑三有心理准备。她考虑过一些可能出现的麻烦,并且制定了解决方案。一定还会有她没考虑到的问题出现,只能到时候见招拆招。

今天晚上没有夜读,二楼的小跃层在放《杀死比尔》。纪云溪在网上淘的家用投影仪,1080P放到幕布上还是有些不爽。于是伙伴们拎着啤酒瓶子抢前排的沙发,以体重和屁股的优势取胜。才演了十几分钟,就有人大声吼了一句:“老板换碟!”所有人放肆地狂笑。三儿在一楼做薯片,微笑着摇摇头。楼上趁着劲头又喊了一声,她怼了一句:“通宵加钱!不看别鬼叫!”大家笑得更肆意了。

三儿把做好的薯片分发到各桌,让楼上小声说话,楼下确实有人看书。然后她在单个的沙发上想事情,越想越觉得美好。

哪怕是一个人的路途,总还是会遇上同行的旅人。


有小伙伴抱怨混乱,哈哈。我来捋一捋,顺序是这样的:

《信仰》

《全世界谁倾听你》

《故乡》

《历历万乡》

《你的样子》

《其实都没有》

至于人物猜想,大家别费神了。不到最后一章估计你们想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纪云溪白天还要上班,所以在开业之前她就考虑要招一个人。可是这太不容易,她开不起太高的薪水,年轻人就觉得不划算,...
    见手青阅读 238评论 0 0
  • 影片开场,她交代几个年轻人尽量不要高声喧哗,灯光调暗之前还特意指了指墙上巨大的一个图标,被做成交通标识中“禁止”的...
    见手青阅读 203评论 0 0
  • 我想,他一定是懂我的,他不会想冰山那样冷酷无情,高冷难耐。让人耐人寻味,难以捉摸。我们会互相理解,郁闷烦躁时互相倾...
    素锦年岁阅读 163评论 0 0
  • 昨天,接到一个很逗的骚扰电话。 这年头,骚扰电话已成家常便饭,通过各种途径都会泄露私人信息。设置了屏蔽,又会有别的...
    李青尧阅读 208评论 0 0
  • “空调租赁+互联网+新三板”,尼普顿贾立民的这个“小目标”,在今天成为现实。 12月6日,浙江尼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
    尼普顿科技阅读 6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