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你与高手的距离不只是能力,普通人靠什么实现阶层跨越?

口  述 | 古典

采  编 | 曹雨欣

来  源 | 正和岛(ID:zhenghedao)

前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典是三百万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亦是得到专栏受欢迎的讲师。他在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中提到:“跃迁”是一种跨越式成长,一种能量激发下的突变。

古典说他个人有三次跃迁,第一次是从土木工程科班生跃迁成为一名新东方GRE老师;第二次跃迁是2007年跟随徐小平老师,成为新东方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的会长;第三次跃迁是2008年离开新东方,做新精英,专注职业生涯规划,做成行业里的第一名。

岛君近期就认知、自我成长、如何成为一名高手等话题采访了古典本人。

高手都是跃迁式的上升

我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的高手,发现所有取得重大成就的高手,最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的上升。每隔几年,他们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

高手都懂得利用更底层的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激发个体的跨越式成长——这是他们鲜为人知的“暗箱”。

我们针对个人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时,除了鼓励做喜欢的事情,也需要把社会、科技的趋势考虑进来,审时度势成为一个人发展过程中很有战略性的考虑因素,而且越是顶端人群,越不缺个人能力,缺的就是未来的方向。

在今天的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这个时代的速度。努力会让人进步、变得更好,但理解趋势会让一个人进化,实现跃迁。

关于高手之路,《一代宗师》里分为三个阶段,叫“见自己、见世界、见天地”。

第一个阶段:见自己。能够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情绪、需求、价值观、动力、内驱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你就能做自己。

第二个阶段:见世界。一个好的高手,不仅得理解自己,还得理解你周围的人,比如消费者、客户、投资人、合作伙伴,并尊重他们,他们有他们的特点。当你理解了世界与天地,你就理解了这个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与规律,就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会做很多看上去很奇怪的事。升级心智、自我跃迁,看到人生的可能。

第三个阶段:见众生。你能够重新回到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做企业不一定就是为了获得很高的市值。最高境界的企业家会思考:我这个中国人能对民族有什么价值,我能给人类、给时代留下点什么。

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总结这三个阶段,见自己,是个体优势最大化;见世界,是利用社会趋势、利用时代红利;见众生,就是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

在高手领域没有斜杠

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总是想着发展多元的技能,前几年还产生了“斜杠青年”的概念。

斜杠青年这个词,在国外叫Slash,就是“斜杠”,没有限定指青年。在国外大部分斜杠是老年,是那些做过管理工作、有个人技能,不想再挣钱、追寻人生多元化的人,斜杠是一种策略。

中国翻译为“斜杠青年”,我觉得挺坑人的。“斜杠青年”在卖概念,其实是一个小IP的变现。比如我不仅能卖你摄影课,我还能卖你写作等其他课。而事实上,你写作、摄影都比不过真正的高手。

斜杠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好处是,抗风险能力很强。我有5招,有1招不行了,还有4招,但一个年轻人,没必要追求太高的抗风险能力。对青年人而言,先站稳一个地方,一根针顶破天是最迫切要做的,这个时候没什么风险,还要抗风险?

在高手竞争的领域里,是不可能有斜杠的,他所有的斜杠最终都会融为一体。我们遇到问题时,会选择找一个专业人士,他一定是以此为身,和这个技能相依为命的人,这有两个理解:

第一,这个人做不好就没饭吃,他肯定有做得好的动机。

第二,我们都知道越是专一,越有人跟你合作。越是精专,越是有人协助,越是斜杠,越不行。

一个人看似很斜杠,而实际上这个人的核心技能顶多就一两个,对这些原技能进行不同的组合,对外显现的时候,也许能展现出不同的面向。

很多人说我既可以做职业规划,又可以写书,还可以讲课做培训。表面上看有很多技能,其实我用的也就三个技能:第一个技能是搜索信息,快速学习;第二个技能是整合信息,抽掉概念;第三个技能是创造性地表达,这无非就是讲和写。

还有很多读者说我特别能创造性地表达。本质来说,我是重新切换了一个观察角度,让人看到新的概念。比如最近写的新书,如果我起名《快速成长》,就没有人会想这个事,但叫《跃迁》,大家都会记得。

一个高手应该具备的三个思维

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10年的时间,我一直在做职业生涯规划。这么多年里,我有一些心得体会。

第一点:1:10:100

做项目的时候,我们经常说的概念是,做计划前需要1的成本,而做计划需要10的成本,做完以后再改就需要100个成本。

同样是一个错误,在做计划的时候把它排除掉很容易,成本很低,做出来以后再排除很难,成本就很高。为什么我觉得规划比较有价值?就是因为用1的成本甩掉了100的成本,前期稍微偏一点,后期就偏很多。咨询的价值在于从整个成本角度考虑问题。

第二点:职业收益

一个人的职业收益分三个部分:工资的收益、发展的收益、情感的收益。

大部分人都只看得见工资的收益,很少有人思考行业发展、公司发展。而在情感的收益方面,你每个月可能赚很多钱但不开心,在路上来回有4个小时,心情不好又额外花更多的钱,其实最后赚得是很少的。

现代人很多不会算这笔帐,他看不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不知道职业收益到底是什么。

第三点:终局思维

我认识一个小孩,他现在在练毛笔字,他说因为老的时候可以一直玩。我觉得这个蛮酷的,很少有人会想这个事情。培养一个爱好也是为了防老,挺有意思的。

其实大部分人把眼睛盯在职业上,其实人生本来很长,不仅仅有年轻阶段的规划,还有中年、老年阶段的规划。当职业生涯规划师发现一个人的眼睛盯着一个点的时候,可以把他拉到更高的高度,让他意识到究竟该怎么做。

这是生涯规划的一个思路,我们叫它“终局思维”。你要想到最后的结果,具体该怎么做。

很多人基本上每隔3-5年都会遇到一个坎,都会有一次焦虑,每一次焦虑都需要重新站在终局去思考这一辈子。

刚毕业会有适应的坎;

毕业3年会有重新选行业的坎;

28-30岁之间会有30不立的焦虑,你会想重新选事业;

35岁男性,会有要不要去创业,或做一番事的焦虑;

40岁之前就会有中年危机,觉得哪又不行了,需要重新换一套玩法;

40-45岁的时候,人会意识到,人生下半场已经到了,我只能再玩15年,是不是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是不是犯职业错的次数已经够了;

60岁的时候,人还有退休前的焦虑。

如果一个人能想明白以上三个点,有这样的视野,他会觉得眼前的事,根本就不是个事,减少很多焦虑。这也是一个高手应该具备的三个思维。

成为高手的四大关键词与三个心法

究竟如何成为一名职业高手?我的建议可以总结为四个关键词:

第一,站位,就是选点,做事之前先选点,花一半的时间选点,再花一半时间做,要比一上来做好。把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做出更大的价值,远远比一个没有价值的东西硬作出价值好。

第二,联机,找到一个领域最好的人,联机很重要。对于一些领域的选题,我根本就不会自己想,而是第一个电话就打给最懂的那个人,他给我讲讲,比我自己看各种资料的效率高很多。

第三,系统失宠,现在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互联就意味着你不能看到全貌并且看不懂。

第四,内在修炼,高手会花大部分时间在内在修炼上,而不是外在修炼。如果只是外在修炼,很难总是干过别人。比如年长的人干得过年轻人吗?新语言一茬一茬的,新的网络概念也层出不穷。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你可以了解所有跃迁的技术,但推动跃迁的关键动力,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这是一种内在修炼,也就是说高手要有心法:

第一,面对世界,开放而专注。专注和钻牛角尖的最大区别就是视野,视野来自开放。如果你没有看到更大的世界,就会总想着“也许会有更好的可能呢”;当你看完了全局,也就更加能够回来安心做自己。只有开放,才能专注。开放才能不断找准高价值区,专注才能在自己的能力圈内修建护城河,不被其他东西带跑。

高手的护城河是专注,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第二,面对自己,迟钝而有趣。迟钝的人懂得克制第一反应,等待重要的事情浮现。迟钝不是慢,是看到了更大的系统。有趣的人不是浪,而是看到了更远的格局。

第三,面对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简单真实最有力量。而可激怒,尤其是遇到对方出现背叛等行为,要及时识别,且做出反映,这其实是一种勇气。

外在的聪明,总是安在内在修炼之上。极致的精明和极致的善良,是同一件事。它们是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在你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学习知识;如果知识也不能解决,那就善良些吧。

成为一名高手,更要懂得战略的勤奋

很多人看似很忙碌,其实都很迷茫、很焦虑。成为一名高手,要懂得战略上的勤奋。

勤奋是有境界的,我命名为“勤奋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低水平勤奋靠努力,第二重境界是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论,第三重境界是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战略勤奋。大部人都停留在“低水平勤奋”这一层,还有一部分人着迷于第二层,其实很多的力道应用在目标第三层。

自我跃迁不仅仅是能力的改变,更是认知和发展“范式”的改变。心智模式或者说范式的转变,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这就是一个人认知跃迁的关键。跃迁并不是不劳而获,它是个人努力和收益的非线性,这种勤奋不是战术上的勤奋,而是战略上的勤奋。

很多人明明有学习焦虑,却没有学习时间;明明有学习时间,却没有学习精力。要高效率地调用时间,调配精力,保持碎片化的系统性,要做的就是学习,就是将各种方法论应用到实践中:时间管理、精力管理、项目管理等。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学习。好的方法论不和自己对抗,而是简单利用人性。做更少更好的事,是最重要的高效能。

把时间花在更高价值的工作上,如果一定要勤奋,就把价值提高。勤奋到底是让你安心的,还是真的创造所谓的价值?

正和岛的群体多是企业家,他们是真的忙,都疲于奔命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其实大部分人把目标删掉三分之一,都不会对构成实质性的影响。他没有心力辨析哪些是错的,而这恰恰才是最重要的。企业家花时间思考,什么是自己工作的头部、重要的事情,远远比忙乱地抓问题要好得多。

王阳明是高手,究竟高在哪?

现在很多企业家们都在学习致良知,学习王阳明。致良知中的“致”,也是宁静致远的“致”, “使达到”的意思。我个人的理解是:如何到达良知是件非常伟大的事。有良知不难,难的是对方想听很功利的东西,但依然可以把良知通过商业、很功利、缺乏处理的方式灌到人心里去,这就是高手。

王阳明是典型的高手,我们做以下的分析:

第一:他是有终局思维的人。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的地方很偏远,并且还有人追杀他。当年王阳明做了个大棺材,每天在里面躺一会。他离死很近,站在死的角度上看问题,看到了人生的终局。这就是终局思维。

第二:联机。王阳明能流芳千古百世,作为一个思想领袖存在,他不仅仅是一个大学士、护国公等,很重要的是他大部分时间在传授思想,这就是联机大脑。

第三:懂思考。有一次王阳明的弟子去请教他,他说了一句话“破心中贼难,破山中贼易”。实际上讲的就是通过内修实现外修。一个人心中的贼无非是贪嗔痴等,而山中的贼也是这点破事。如果一个人可以在自己心中,用各种方法搞定“贼”,那么破山中贼,也无非是一个技能迁移而已。

所以,我认为王阳明是典型的在这三个角度都做得不错的高手,曾国藩也是。一个人的内在修为到了,他也能看懂外在修为。这也是我们向他们学习的价值所在。

(文中部分内容参考了古典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已于中信出版社出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这篇文章很长,有一万一千字,但是能看完的人,就能掌握一套跃迁为高手的全活。 电影《一代宗师》把高手之路分成...
    李文强bryan阅读 6,239评论 33 330
  • 荒草蔓延沙土 海边开出绝望的花朵 在石头上流尽血液枯萎 四处便成了荒草 石头不见了
    罗布泊的小哆啦阅读 130评论 0 0
  • 《六项精进》打卡第88天 姓名:攸攸 公司:悦美家居旗下北美之家 《六项精进》: 226 期 苏州 感谢一组学员 ...
    攸攸_b854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是音乐白痴,木耳,很难记住旋律,可我喜欢听音乐,喜欢美的声音,不会作曲,可我会瞎写词啊,说不定哪一天空闲时间多了...
    苏小五阅读 44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