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柳:我爱你什么都不图丨《长相思》

28/30

《相柳》

《长相思》里讲了《山海经》里的一些神族的故事。传说是把人神化,神话是把神人化。那么《长相思》就是把神人化了。所有的神族有着比人更多的深情,比人更波折的故事。

小夭是神族的女儿,因为父母及上一代的一些恩怨,离开家流落大荒,流落的久了太痛苦,就在三不管地带的小镇清水镇开了个小医馆,济世救人。不必治太疑难的病,不必赚太多的钱,有几个独有的小药方,足够安安稳稳地活了。

以女孩的身份流落大荒,实在太不方便,正好她体内有驻颜花,让她能男女老少随意变。她就变了个男的小医师。

小夭救活了身心刚受重创的神族世家子弟涂山璟。采药时,误入神农将军九命相柳的领地,迫不得已为他制毒。有驻颜花的相助,一般人难以认出她男扮女装,涂山璟和相柳却都轻而易举地认出她男人皮囊下的女儿身。各有各的方法。涂山璟是从她救治璟时帮他洗澡,躲闪的目光和微红的脸颊认出的。相柳从她妩媚的歌声引出只喜欢听少女歌声跑到少女怀抱的异兽朏朏认出的。认出了一个细节,之后总有很多细节来验证这个结论。

相柳表面冷酷残忍,并总以冷血心狠自我标榜,实际却极为深情。相柳也像后世言情小说里的霸道总裁,说一不二,对上司和部下都有情有义,忠诚爱护。他以毒练功,让小夭做各种各样的毒药给他吃。小夭气相柳对她的威逼和欺压,给他做很多别的人一碰就毙命的毒药,相柳总像糖豆子一样吃。小夭随着心情做毒药,开始怕相柳毒别人尤其怕毒到她重要的人,就做各种颜色鲜艳奇怪的让人碰都不敢碰的毒药,猜出相柳自己吃,就把毒药使劲往难吃里做。后来和相柳关系越来越好,就用满腔小女儿心思把毒药做的又好看又好吃,金鱼戏莲叶,彩蝶逐鲜花。小夭后来要与涂山璟结婚,之后不再为相柳做毒药了,就找了天下最难找的最珍贵的药材为相柳做了有男女鲛人的水晶球。

相柳几次受重伤的时候,本能上只信任小夭不会伤害他,就算他吸小夭的血疗伤小夭都不会伤害他。小夭当年是八尾狐妖培养的药人,她的血里融合了很多安全珍贵的药材,最适合疗伤。

相柳后来无数次用尽力气甚至生命救小夭,不是因为他吸了小夭的血,也不是因为种了情人蛊,这只是结果。而是小夭与他有太多太像了的东西。他们同样经历了九死一生反而更坚韧地活着,他们冷酷的外壳包裹着永远浇不灭的热情,他们在冰冷的环境里抱团取暖而不自知。是啊,你跟我太像了,我不自觉地不由自主地接近你,遇到你就如同遇到了当年的我自己。我在斗兽场的战斗中奄奄一息,你在八尾狐妖的铁笼子里生不如死。所以你特别想救了当年斗兽场上的我,做不到了,就救了斗兽场上另一个人“左耳”,只因你说他不知哪里和我像。我甘愿一次次地救你脱困,甘愿种上情人蛊痛着你的痛,甘愿用本命精血救治濒死的你,37年日夜相伴,就算有九命也甘愿为你丢不止一次的性命。

相柳爱小夭,也信任小夭。小夭爱相柳,却不信任他,不相信相柳爱她,就算知道他的爱,却不知道到什么程度,他的爱不仅永远不表白,还要一次次披上交易的伪装。太辛苦了。不爱就不会虐心,深爱才虐。小夭爱涂山璟,并骨子里深深信任他,信任涂山用生命爱着她,永远不会离开他。相柳知道小夭爱涂山璟,爱到不能离开,却能离开自己。所以不遗余力地让她“有人可依,有力自保,有处可去”。爱小夭爱到让她身上流着他的血,作为他的一部分生活下去。

也曾感叹,相柳到底图什么。人一世不幸会遇到很像自己的人,人一世何其有幸遇到很像自己的人。相柳爱小夭,什么都不图了,爱的像天地之大化。像小夭爱相柳一样,什么都不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