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你认真做事的样子,真美!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引言

“美好的生活其实就是心中的热爱和向往。”——李子柒

01风波骤起

恐怕连李子柒本人都没想到,发布完自贡井盐制作的视频后,她会停更。

在此之前,她已经拍完“油酱醋茶”系列,就差“盐”了。

为拍好那期视频,她专程前往自贡,跟着当地的制盐师傅学习井盐的制作工艺。

比如,什么时候加黄豆,怎么打泡子,怎样分离杂质等。

李子柒的视频,以田园生活为背景,涵盖美食、手工、非遗技艺等领域。

截止2021年9月,她在海外平台粉丝总量超过2500万。

仅在YouTube上,就有1610万粉丝,是YouTube上粉丝最多的中文账号。

李子柒在国内刚火的时候,总有人搬运她的视频去YouTube。

有人甚至冒充她本人,说自己奶奶病了,让大家给她捐款。

李子柒发现后,吓了一跳。这是打着她的名义,诈骗粉丝的钱财啊!

她气坏了,于是专门出了一期视频,说自己是中国人,家乡在四川绵阳,绵阳是大熊猫的故乡。

为了打击YouTube上的盗版视频,李子柒决定找海外代运营,多做一个分发平台。

她在YouTube上,没做推广只是分发。视频原本是什么样,在YouTube上还是什么样,没有去迎合外国人。

由于长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李子柒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粉丝越来越多。

也因为这个,她本人在国内外屡获殊荣。比如:

2017年,获得超级红人节十大美食红人奖;

2018年,获得YouTube银牌奖。

2019年,获得超级红人节最具人气博主奖、年度最具商业价值红人奖;

同年12月,获得由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奖。

2020年,当选第13届全国青联委员。

外国人喜欢看她的视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食无国界。

每个人,不管你是黄皮肤黑眼睛,还是白皮肤蓝眼睛,都有口腹之欲,都喜欢美食。

而李子柒视的美食视频,工序考究,卖相诱人。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

按照马斯诺需求五层次理论,从口腹需求到精神享受,李子柒的视频都能满足你。

这样的优质视频创作者,谁不爱。

02官方力挺

然而,李子柒停更了!

最后一期视频的发布日期,停留在2021年7月14日。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出了什么事的时候,官媒出场了。9月29日,新华社采访了李子柒。

李子柒的视频,即使不懂中文,也能看懂。她的每一期视频,都能引发海外网友的强烈共鸣。

记者问她,这是为什么?

李子柒把原因归结于人类情感的共通性。她觉得,撇开语言,人们更容易聚焦于内容本身。

优秀的文化,总能引发人们的共鸣。比如美食,刺绣,活字印刷,这些东西本身就很吸引人。

李子柒说,她做非遗内容的起因是,有一年冬天,她给奶奶做了一双千层底布鞋。

当她把视频传到网上后,很快就有人留言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

李子柒一想,确实如此。从那以后,她开始有意识地增加非遗内容。

做自己不熟悉的内容前,李子柒会看很多纪录片。拍摄前,要弄清那件事的原理,做足功课后,再去构思怎么拍。

对于不懂的知识点,还要查漏补缺。

为了追求细节精准,她往往要学习几个月。在她看来,好多东西只要下功夫去学,总能学会。

推出蜀绣、文房四宝、马奶酒等一系列非遗内容后,李子柒有个深刻的感悟。

她发现,很多非遗都源自于生活,是我们祖先一代代改良,最后传承下来的工艺。这个学习过程,让她真实感受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因为在非遗方面的贡献,2019年,李子柒成为第一位成都非遗推广大使。

每年春节,李子柒都要做过年宴。

世界各地的网友都会用中文、英文或本国文字给她留言。内容清一色是“祝福中国新年快乐”。每个人都在真诚地祝福中国新年快乐。

这件事,让李子柒很感动,一直记忆犹新。

还有一次,有位网友给她留言说:“非常感谢你!我在斯里兰卡。我这里正在经历爆炸,屋外是各种爆炸声和哀嚎声,我很害怕。谢谢你让我看到你的视频,我现在觉得好多了。我很平静。谢谢你,李子柒女士!”

李子柒很感动。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来自世界各地网友的留言中,她能真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力量。

2019年12月和2020年5月,《人民日报》两度点名李子柒,充分肯定她在文化输出方面的贡献。

可贵的是,李子柒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

接受采访时,她说自己能红,是因为赶上了两个风口:短视频风口,复兴传统文化的风口。她说,是国家、时代、环境、自己,多方面的合力,造就了“李子柒”。

她还说,“时代给了我一阵风”。一句话,足见其情商和格局。

李子柒的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

“李子柒”这个IP,是为数不多的中国文化输出的成功案例。

新华社本次专访,意味着官方对李子柒的高度认可。

03生活积累

李子柒,本名李佳佳,四川绵阳人,90后。

2016年,她开始拍摄美食视频。开始在美拍上发,一期做樱桃酒的视频上了美篇首页,让李子柒突然火了。

之后,杭州微念公司创始人刘同明主动找到李子柒谈合作。从2016年9月起,微念开始为李子柒提供微博推广等服务,双方共担成本。

当年11月,李子柒因短视频《兰州牛肉面》火爆全网,成为超级网红。

半年后,她正式签约微念,为她的视频走向海外做好了铺垫。

李子柒的成名过程,让我想起竹子的生长故事。

竹子用4年时间长3厘米。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了6周就能长到15米。

其实在前四年,竹子的根已经扎进数百米深的地下了。

和竹子一样,人生也需要积累。李子柒能成功,绝非偶然。

李子柒小时候,父母离异,后妈孽待她。爷爷奶奶看不下去,便把她领回了乡下老家。

她从小在农村生活,对大自然有天然的亲近。爷爷是乡厨,她从小跟爷爷跑各种流水席。

从烧火打下手开始,到渐渐学会了切菜配菜,后来还能上手做菜。

这是她当时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对她来说,烹饪不是生活技能,而是求生本能。

她说:“我必须要学会这些东西,才帮得上忙,爷爷才能多赚一点钱,才能给我交学费。”

吃苦,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

14岁时,李子柒辍学外出打工。最落魄的时候,睡过桥洞和公园长椅。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餐厅当服务员。

服务员要给客人介绍各种菜品。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各种菜品的制作工序。

比如,它要用哪些主料配料,具体要怎么操作等。

后来,她又去学打碟。从中,学习了乐理知识和简单的乐曲编配技巧。

再后来,她拍视频时,以上这些技能全用上了。

很多网友对李子柒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女孩太厉害了,怎么什么都会。

每次听到别人这么说,李子柒总是无奈地笑笑。

她说,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生活环境和社会阅历,能造就一个人的的能力。

有些经历当时可能很艰难,但过后会发现,其实你走过的每一步,你最后都能派上用场。

人生没有哪一步是最重要的。每一步都是积淀,每一步都很重要。

04腹背受敌

2017年,李子柒遭受网络暴力,宣布暂时停更。

2019年,李子柒在YouTube的多个视频,被韩国人恶意举报。

2020年,一位越南博主公然抄袭李子柒的视频。

李子柒腹背受敌。

有一段时间,网上盛传李子柒挣一个亿。

李子柒拍视频,用四川话回应说,自己的每个视频下面,都有人在说“一个亿”。她说自己要是挣了一个亿,还用得着起早贪黑地剪视频吗。

图片疑似包含水印涂抹痕迹更换图片

关于李子柒的争议,主要聚焦于三点。

第一,她的视频里,不是真实的中国乡村。

面对过于美化乡村生活的质疑,李子柒说,她能理解,但在她的眼里,不管你在农村还是城市,你所有的生活,其实都是你想要的。

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源自于你自己的努力。

批评李子柒美化乡村的人,忽略了两点∶

第一,李子柒从来没说自己拍的是真实的农村。第二,拍视频,是一种艺术创作,不一定要写实,审美情趣更重要。

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一些人选择追求美好,一些人选择麻木不仁。后者,会丧失对美的感受能力,他们觉得李子柒的视频假,就不足为奇了。

再说,桃花源是编的,采菊东篱下也是编的,你怎么不骂陶渊明呢。

第二,李子柒背后有团队包装。

李子柒说过多次,自己从2016年开始拍视频,一开始,所有内容都是她一人制作完成的。

直到2017年下半年,签约微念后,她才有了一个三人的团队。

其中,李子柒负责策划导演剪辑。其他二人,一个是摄像师,一个是助理。

李子柒说:“迄今为止,我的所有视频内容,创意策划和视频剪辑等工作,都是我亲力亲为的。”

第三,李子柒视频造假。

有人质疑,李子柒视频里的菜品和艺术品,都不是她亲手做的。

22岁那年,为了照顾生病的奶奶,李子柒从城市回到老家。为了谋生,她开了个网店。

她最早拍视频,是为了给网店招揽生意。她的所有视频,都是宣传片。

如果她不会那些技能,又怎么拍视频呢。

做自媒体5年,李子柒早已经习惯了外界的各种评价。有人夸她,她心怀感恩,有人骂她,她不予理会。

面对流言蜚语,她说,“他们什么都不知道”。

04资本黑手

接受采访时,李子柒承认,自己最近状态不好。她觉得她的作品离她心目中的完美程度,还差点意思。

有一点,她始终没说。

2017年以来,微念靠“李子柒”品牌进行电商销售变现,为创始团队及投资方创造了巨大价值,而李子柒本人却获益甚少。

李子柒这次停更,就是因为和微念陷入了股权纠纷。

2021年8月底,李子柒断更50天后,突然发文称自己“报警了”。

回复网友的留言中,她提到“资本真的是好手段!”之后,又迅速删除这条回复。

上海交大陈欣教授认为,李子柒停更事件,暴露出网红经济模式中,各方利益的博弈。

2017年7月,李子柒和微念共同成立子柒文化公司。杭州微念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

此后,李子柒专注于内容制作。微念全负责李子柒品牌的推广、运营和变现。

值得一提的是,李子柒天猫旗舰店、YouTube账号等重要账号,都是微念注册的,和李子柒本人无关。

李子柒和微念的合作模式,割裂了IP打造和商品变现的关系,对李子柒极为不利。

2018年8月,微念上线李子柒天猫旗舰店,主营地方美食,比如螺蛳粉、鲜花饼等。据悉,2020年李子柒品牌的销售额高达16亿。

最近三年,杭州微念频繁融资,目前估值已经高达50亿人民币。刘同明成为最大赢家,他的身价已经超过10亿。

然而,作为李子柒品牌的创始者,李子柒本人却没有微念的股权。她的收益,来自于视频分成收入,却无法享受李子柒品牌增值收益的部分。

说白了,李子柒已沦为微念的工具人。

先圈定一个网红,再利用该网红的品牌价值,不断给自己疯狂圈钱,这是资本惯用的吸血套路。

李子柒创业初期,缺乏谈判经验,忽视了对品牌的保护,这是最大的失误。

有人指出,微念的合同里,如果有竞业条款,李子柒能否再做视频,都是问题。

网文作者天下霸唱,当年把《鬼吹灯》的版权卖了。后来,他想写续集,却被版权方索赔200万 。

李子柒品牌的成功,主要依赖于李子柒的个人魅力。微念逼走李子柒,李子柒的品牌价值也就没了。

内容创业领域,这种例子不少见。

去年,“朱一旦”幕后灵魂人物小策出走后,“朱一旦”人气明显下滑。反观小策这边,单干后短短几个月,全网粉丝总量已经超过百万。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在个人与资本的对决中,李子柒不会输。

因为人们真正喜欢的是李子柒这个人,和她的生活态度,至于她账号叫啥名字,无所谓。

05世界大同

访谈中,李子柒说,自己每一天都要积累素材,所以,每一天都很忙。

她说,越做视频,就越觉得,“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比如,世界各地都出产土豆。当她把做完一道关于土豆的菜肴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网友纷纷留言告诉她,他们当地的土豆做法。

诸如此类的事,太多了。

李子柒说,每次看到各国网友的留言,她都会发自内心地觉得,真好!

李子柒希望,自己的视频能成为传世精品。

多少年后,有人想查找有关某物的资料,上网一搜,就会发现她做过。在她的视频里,那个物品的制作原理,逻辑和步骤等,都是对的。

在她看来,工序严谨很重要。不然,会误导别人。

她说,以后想用更多时间来学习有关非遗的工艺。只有她自己真的领悟了,学会了,她才能把相关内容更好地传递给别人。

信息碎片化时代,网红成了令人羡慕的职业,以至于很多人总想通过当网红走捷径。

李子柒说,她想告诉人们,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才能让自己有抓住机会和幸运的能力。

如果你连手头的事都做不好,机会砸在你头上,你也抓不住。

未来,李子柒想花更多时间去沉淀,她特别想把自己眼中的四季,通过镜头完美表达出来。

比如风吹麦浪,风是怎么吹的,花是怎么开的。

李子柒视频里的神仙画境,是大多数人终极憧憬的生活。李子柒让人们相信,这些美好事物都还存在。

06认真的人最美

李子柒说,自己这一路走来,无论是荆棘还是鲜花,都是人生的积淀。

如今,她已经从一种网络现象,变为一种文化符号。

李子柒说,因为有那么多人观看她的视频,她不允许视频里出现任何纰漏或错误。她只有自己先真正了解那些原理和细节,才能更好地融会贯通,最后再呈现给网友。

对于断更这件事,李子柒是这样解释的:“我希望我能真真正正地做好这件事,而不是火急火燎地为了产出视频,去毛毛躁躁地敷衍了事。我觉得这样对不起一直在各种情况下都无条件支持我的朋友们。”

视频创作的核心,是选题、策划、拍摄和剪辑能力。李子柒四条全占,她不红,没天理!

李子柒很感谢网友。在她看来,自己的视频是“影片”

其认真严肃的创作态度,可见一斑。

李子柒,是内容创作者的榜样。

很喜欢她的视频。其构图、色彩、意境、审美情趣,让人过目难忘,瞬间治愈心灵。

作为网红界的顶流,李子柒不贩卖焦虑,不哗众取宠,不糊弄网友。她有着精准的自我认知,和超正的三观,令人敬佩。

而她最吸引我的,不是各种绝技,而是她做事时的专注神情。

她说:“你要足够热爱这样的生活,才能抵得住那漫长的黑夜。”

从第一支视频到最后这支视频,李子柒一直亲自剪辑。因为雇人剪辑,对方总是无法准确领会她的意思,达不到她想要的效果。

她说,不做内容的人可能无法想象,为挑到一首合适的曲子,她常常要忙到半夜两三点。

同为内容创作者,对这一点,我感同身受。

几年前,有段时间热衷于写小说。每天半夜一两点睡,清晨五点爬起来就写。没人催,是强烈的创作冲动让你不得不写。

李子柒的视频里,蕴含着一股强大的安静的力量。

山河大地,时光静谧。流云飞卷,阳光雨露。种子萌芽,果树开花。万物复苏,鸡鸣狗吠。子柒和奶奶,说说笑笑,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心沉静。

2020年疫情爆发后,李子柒捐出20000个口罩,1000多件防护服,10000多件医用手套。

当时,她拿着手机,忙着联络物资。粗糙的手,让人心疼。

这是一双劳动者的手!

图片疑似包含水印涂抹痕迹更换图片

2021年4月,李子柒用绢花工艺做了一套桃花发冠和一套汉服。

视频里,有个小细节。

李子柒缝汉服时,先拿针在头发上蹭了一下。多年前,我妈做针线活的时候,也做过这个动作。不经常做针线活的人,是想不出这个动作的。

李子柒是真干活,还是假样子,一目了然。

如果你问我,什么人最美?我会说,认真的人,最美!

无论做什么,李子柒总是眼神专注,手脚麻利。她身上,有清新的文艺范儿,也有野火烧不尽的坚韧劲儿。

世界很复杂,人心隔肚皮。

然而,在中国四川绵阳的乡下,住着这样一个女孩。每一天,她采摘,挑水,做饭,洗衣,认真而安静地生活着……

白天,她以自然为家,以花草为伴。夜晚,她以星辰为灯,怀梦想入眠。

女孩那双巧手,会带你看到世上最美的风景,最真的亲情。

(完)

参考资料

新华社专访李子柒:遇见李子柒,聆听田园生活视频背后的创作故事

新华社对话李子柒:热爱可抵漫长黑夜

从李子柒停更看网红经济博弈 

李子柒万字长文回应质疑:我是怎么“火”起来的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