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创作者”成长体系设计浅析

自从开始持续写文章以后,就开始关注各大知识内容平台的产品设计和平台价值。重点关注的包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简书、知乎、微博头条文章。还有大鱼号、百度、头条号等这些更浅的文章输出平台。

研究以后,发展内容生产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赚钱的产业链。各个平台都在大规模补贴内容创作者,尤其是百度百家号、大鱼号这种内容要求相对低,且通过点击进行权益计算的平台。很多写手在这些平台上持续普通水平的输出,都会有1w左右的月收入。但是这些平台更偏向于八卦新闻层次的输出,所以自己的定位并不在这里。

对于希望长期进行专业且高质量输出的我来说,今天重点研究了一下知乎的“创作者中心”体系。发现这个体系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成长体系”设计,这种设计对于当前工作里面对应的会员成长、开发者成长、商家成长,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此进行深入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下他们的整个成长体系大图:

基本的功能模块,包括了5个部分:

1.不同维度内容的数据统计

2.对内容本身增加曝光的功能

3.基于内容进行创收的

4.成长、权益、账户的管理

5.帮助中心

这里我不细讲每个里面包含的哪些细节的功能。可以看到,整个中心的设计是通过“功能分类”的模式来进行设计的。也就是说,他不是基于不同内容形态,而是把内容本身做为管理对象来进行的统一设计。

统计指标部分,不同类型的内容,对应不同的统计指标。这些指标点对点的对应了相应模块的操作功能,同时更细节的在于数据呈现和操作排序都保持一致。让创作者在感知上形成一致体验。对于细粒度的报表,则区分全量报表,和分内容的逐条报表。

开始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分每一条的数据来进行展示。后来想明白,这个部分不是只为了从平台视角来做个简单的数据统计的,而是为了“培养创作者”基于这些细粒度的数据,创作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哪些类型的内容,哪些格式的内容会形成更多曝光。因此,这块还加了Excle导出功能,以方便更加深入的分析。

数据为主视角的内容价值说明,是这个模块设计的亮点之一。

其次,我们来研究一下平台的权益体系。

这个是我认为设计的第二个亮点,因为作为创作者的我来说,感受到的是充分激发我的持续创作欲望,且能够让我感受到内容创作带来的直接价值,不管是影响力还是经济效益。具体可以看下图:

这块的设计,有以下特征:

1.权益和创作者等级强挂钩。而创作者等级只与内容有关。就是说你的权益获取,完全依赖于你的内容价值和内容输出量。与常见的一些会员权益体系不同,这些体系设计的规则和玩法非常多样,用户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提升积分和等级,而知乎只聚焦内容,不和你说那些没用的,我也不看你本人的粉丝量,这样创作者就纯粹点做内容输出即可,不用再去想办法刷粉,互赞之类的;

2.权益的价值阶梯性非常强。一方面这个可以让创作者为了达到下个等级而继续输出。另一方面,比如“知乎Live”这种高水平的现场内容输出权益,对创作者的层级要求也是很高的。这种“等级--权益--质量”通过这种设计,自然形成了一个良性生态,避免了内容粗制滥造,谁都能在里面平等的玩的情况。从平台层面来说,减少了人工筛选的成本,系统化的筛选出知识大V,从创作者层面来说,只要看层级,就知道对方水平。也是一个快速聚类的手段;

3.内容影响力的计算是动态的,同时具有正向和反向两种计算机制。这里套用数据分析里面的一个知识点,我认为他的赋权机制是用了“归一化处理”的,具体的处理维度和分类方式可以再观察,但是这种手段可以保证整体生态数据的分布是比较均衡的,且更合理。而正向和反向的计算,感觉也是为了更好的引导内容生态的方向和价值观。

整体上来看,这种设计对于一个“知识”输出者来说,是比较聚焦,且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如何升级打怪,打赢以后能有什么成就的。

这里提一下简书,其实简书一开始内容的丰富度以及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现在再进去看,会发现里面的文章,大多是一些非常浅,且基本上是内容初创者的800左右作文写作。反映出背后的运营思路和机制应该是有问题的。

最后,再提下平台的帮助中心,我认为也是一个清晰有结构的设计。

整个问答体系里,内容通过一级类目、二级类目进行了有效组织。同时在问题部分围绕着:

是什么

区别点

如何操作

价值影响

这几个点去说明,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操作点和业务逻辑。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说明书结构

通过“创作者中心”的分析,基本上能看到知乎在创作者培养上面的整个运营思路,浮躁感比较少,更注重内容价值和内容质量。同时也在不断的为内容生产者创造更多知识变现空间,这些空间也是平台利益和共赢点。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可以扩展的点,包括:

1.以社群思维来更垂直的运营知识粉丝。相比于现在市面上的各种收智商税的知识付费,其实知乎的知识创作者更具有深度和价值,如果在这个平台上形成对应的社群,其实也是一个增加黏性的方式;

2.内容里面增加了“视频”类型,有点影响全局。看了下当前平台的视频内容不是很多,不知道是否希望做那种类似培训的视频。如果是小视频,其实反而对平台定位有比较大的影响。毕竟视频讲究的是快感型,而知乎整个定位是思考型;

3.成长等级的计算每周四更新,周期略长。从“即时反馈”心理机制来讲,最好内容发出来的当天能有变化,对于提升创作者持续力有一定的帮助。

以上便是对知乎创作者成长体系的一些简单分析,期待这个平台能有更多原创价值的东西出来,尊重知识,传播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