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五大刺客武力排名荆轲居然是第四名,第一却是他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我国古代是个讲究行侠仗义的国度,在春秋战国时期,游侠的故事让人荡气回肠、感慨万千。

士为知己者死,为朋友道义甘愿献身,侠客重信义,为名誉甘愿以牺牲性命为代价。

有的功成名就,有的却功败垂成,但依然流芳百世,广为流传。

司马迁为此专门在《史记》里为一些侠客立传——《刺客列传·史记》。

中国古代有名刺客很多,现仅把大家熟知的五大刺客——专诸、要离、聂政、荆柯,豫让,依据《刺客列传·史记》、《吴越春秋》等史书记载,按综合武力进行一次排名,具体如下:

第五名:豫让刺杀赵襄子
图片来自网络

豫让(?~公元前453年),春秋晋国人。

忠义之士,行侠仗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为豫让所说。

刺杀过程:

当时晋国有六大家族争夺政权,豫让曾经在范氏、中行氏手下工作,并没有受到重视;后来投靠智伯,智伯非常看重他。

赵襄子与智伯之间有极深的仇怨,赵襄子联合韩、魏二家,消灭智伯,并将他的头骨拿来当酒杯。

豫让认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应该为赏识自己的人,不惜牺牲性命,就好像一个女子,应该为喜欢她的人,做最美丽的装扮,下定决心为智伯复仇。

他先是改变姓名,冒充罪犯,混进宫廷,企图藉整修厕所的方式,以匕首刺杀赵襄子。可是赵襄子在上厕所时,突然有所警觉,命令手下将豫让搜捕出来。

赵襄子的左右随从原想杀他,赵襄子却认为豫让肯为故主报仇,是个有义之人,便将他释放。

豫让仍不死心,为了改变相貌、声音,不惜在全身涂抹上油漆、口里吞下煤炭,乔装成乞丐,找机会报仇。

他的朋友劝他:“以你的才能,假如肯假装投靠赵襄子,赵襄子一定会重用、亲近你,那你岂不就有机会报仇了吗?何必要这样虐待自己呢?”

豫让不以为然:“如果我向赵襄子投诚,我就应该对他忠诚,绝不能够虚情假意,用这种卑鄙的手段。”

豫让还是要依照自己的方式完成复仇的使命。

有一次,机会来了,豫让事先埋伏在一座桥下,准备在赵襄子过桥的时候刺杀他。

赵襄子的马却突然惊跳起来,使得豫让的计划又再次失败。

捉了豫让后,赵襄子责备他说:“你以前曾经在范氏和中行氏手下工作,智伯消灭了他们,你不但不为他们报仇,反而投靠了智伯;那么,现在你也可以投靠我呀,为什么一定要为智伯报仇呢?”

豫让说:“我在范氏、中行氏手下的时候,他们根本都不重视我,把我当成一般人;而智伯却非常看重我,把我当成最优秀的人才,是我的知己,我非替他报仇不可!”

赵襄子听了非常感慨,便说:“你对智伯,也算是仁至义尽了;而我,也放过你好几次。这次,我不能再释放你了,你好自为之吧!”

豫让知道这一次是非死不可,于是就恳求赵襄子:“希望你能完成我最后一个心愿,将你的衣服脱下来,让我刺穿;这样,我即使是死了,也不会有遗憾。”

赵襄子答应这样的要求,豫让拔剑,连刺了衣服三次,然后就自杀了。

豫让身死的那一天,整个赵国的侠士,都为他痛哭流涕。

刺杀兵器:匕首

依据:武功着实一般,赵襄子就在眼前,刺不到人刺衣服,厉害了我的让!

刺客武力综合指数:*

第四名:荆轲刺秦王
图片来自网络

荆轲(?—公元前227年),姜姓,庆氏(古时“荆”音似“庆”)。战国末期卫国朝歌,涿县人,战国时期著名刺客,也称庆卿、荆卿、庆轲,春秋时期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代。

喜好读书击剑,胆识过人,慷慨侠义。后游历到燕国,随之由田光推荐给太子丹。

刺杀过程:

荆轲捧着樊於期的首级,秦舞阳捧着地图匣子,按照正、副使的次序前进,走到殿前台阶下秦舞阳脸色突变,害怕得发抖,大臣们都感到奇怪。

荆轲回头朝秦舞阳笑笑,上前谢罪说:“北方藩属蛮夷之地的粗野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心惊胆颤。希望大王稍微宽容他,让他能够在大王面前完成使命。”

秦王对荆说:“递上舞阳拿的地图。”荆轲取过地图献上,秦王展开地图,图卷展到尽头,匕首露出来。

荆轲趁机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匕首直刺。未近身,秦王大惊,自己抽身跳起,衣袖挣断。慌忙抽剑,剑长,只是抓住剑鞘。

一时惊慌急迫,剑又套得很紧,所以不能立刻拔出。荆轲追赶秦王,秦王绕柱奔跑。

大臣们吓得发呆,突然发生意外事变,大家都失去常态。而秦国的法律规定,殿上侍从大臣不允许携带任何兵器;各位侍卫武官也只能拿着武器都依序守卫在殿外,没有皇帝的命令,不准进殿。

正当危急时刻,来不及传唤下边的侍卫官兵,因此荆轲能够追赶秦王。仓促之间,惊慌急迫,没有用来攻击荆轲的武器,只能赤手空拳和荆轲搏击。

这时,侍从医官夏无且用他所捧的药袋投击荆轲。正当秦王围着柱子跑,仓猝慌急,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侍从们喊道:“大王,把剑推到背后!”秦王把剑推到背后,才拔出宝剑攻击荆轲,砍断他的左腿。

荆轲残废,就举起他的匕首直接投刺秦王,没有击中,却击中了铜柱。秦王接连攻击荆轲,荆轲被刺伤八处。

荆轲自知大事不能成功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张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坐在地上骂道:“大事之所以没能成功,是因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订立归还诸侯们土地的契约回报子。”

这时侍卫们冲上前来杀死荆轲,而秦王目眩良久。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这说的是荆轲。千百年来,无数的文人墨客为其中的悲壮与视死如归所动容,感慨于荆轲的家国情怀和士为知己者死的大侠风范。

与此同时,荆轲身上还有另一个标签:剑术太差。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有了刺秦任务最终的功亏一篑。

刺杀兵器:残虹

残虹是一把屠龙之剑,出自著名铸剑世家徐家,为徐夫子的母亲所铸,为荆轲刺秦王时所用的佩剑。

残虹与其它的青铜剑用材完全不同,是用天上坠落的星辰碎片打造而成,碎片虽然看起来像岩石,却会燃起熊熊火焰。

这把剑确实十分强大,但也太过凶戾,伤人的同时也会对剑的主人有害。

荆轲刺秦失败后,残虹为秦王政所得。

渊虹是在残虹之上,由秦国最好的铸剑师糅合五金重新铸造而成,消除了它的杀气,增大其威力,被秦王赐给护驾有功的盖聂,成为江湖上闻名丧胆的一柄利器。

依据:一对一,手拿匕首,还不能刺杀秦王。就算说是想要活捉,也没有成功,证明荆轲不但武功一般,跑步也跑不过嬴政,只是胆量大而已。

荆轲的故事虽最有名,但武功本领却很差。

陶渊明为此感慨:惜哉剑术疏,奇功...

刺客武力综合指数**

第三名: 专诸刺王僚
图片来自网络

专诸(?~公元前515)春秋时期吴国人,家住阳山之野,靠为人屠猪维持生计。据《吴越春秋》记载,当时伍子胥隐居于此。

一日见“专诸方与人斗,将就敌,其怒有万人之气,甚不可当”。伍子胥知道专诸是一位敢于赴难的勇士,就与之结交。

后来,吴公子光欲刺其兄吴王僚,来见伍子胥,请其荐一勇士,伍子胥于是推荐了专诸。

刺杀过程:

公子光相当厚待专诸,并敬其母。专诸感其恩,以死相许。

但念老母在堂,行刺之事犹豫不决。其母知道事情后为成全专诸成大事自缢而死。

专诸葬母后,便一心一意与公子光谋划刺僚之事,并献计说王僚爱吃“鱼炙”(烤鱼),可藏利剑于鱼肚,伺机刺杀。

为此专诸特往太湖学烧鱼之术,三个月练得一手炙鱼的好手艺。因专诸曾在太湖边学烧鱼之术,后人把他奉为“厨师之祖”。

现在苏杭一带的名菜“糖醋鱼”乃“糖醋黄鲤”的简称或俗呼,就是‘全炙鱼’的传承及代表,而它的发明者正是教专诸做鱼的人,春秋时期名厨太湖公。

后公子光宴请王僚,说:“有庖人从太湖来,善炙鱼,味甚鲜美,请王辱临下舍尝之。”

王僚欣然允诺,答应来日便去。姬光连夜预伏甲士于地下密屋中,又命伍子胥暗约死士百人,在外接应。

王僚虽答应,但恐公子光有阴谋,故赴宴时戒备森严,从王室到姬光家厅堂内外布满甲士,操长戟,带利刀,王僚身穿三重盔甲,亲信更是不离左右。

过了一会儿,专诸进献鱼炙,手托菜盘,两列武士夹专诸赤膊跪地用膝盖前行,专诸已将锋利的“鱼肠剑“暗藏于烧好的鱼肚之中,行至王僚座前,忽地抽出匕首,猛刺王僚。

力大透过三重盔甲又刺穿脊背,王僚大叫一声,立即死亡。旁边卫士一拥而上,刀戟齐下,将专诸砍为肉酱。

公子光趁对方群龙无首,速命埋伏的甲士攻击王僚的侍从,尽数将其诛杀。为感念专诸,吴王阖闾加封专诸之子为上卿。

刺杀兵器:鱼肠剑

鱼肠剑,一名鱼藏剑。为专诸刺吴王僚所用的匕首。

传说刀身上有如鱼鳞般的纹路,是打造时程序繁多所致,目的是为了能一举刺破吴王外衣内所穿的护甲。

又因其最终藏于鱼肚中,所以被称为“鱼肠剑”。据《越绝书》记载,铸剑大师欧冶子曾为越王勾践铸了五柄宝剑。

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锡;若耶溪之铜,经雨洒雷击,得天地精华,制成了五口剑,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

鱼肠剑既成,相剑本领尤如通灵的薛烛被请来相剑。他说鱼肠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后来越国进献宝物给吴国。

依据:专诸虽刺杀吴王僚成功,但手拿削铁如泥的鱼肠剑,却被侍卫砍成肉酱。可见其武功平平。

刺客武力综合指数***

第二名:要离刺庆忌
图片来自网络

要离(?~公元前513年)春秋时期吴国人,生活在吴王阖闾时期。其父为职业刺客,要离为屠夫,后由于成功刺杀庆忌,为春秋时期著名刺客。

生得身材瘦小,仅五尺余,腰围一束,有万人之勇,是当时有名的击剑能手。

足智多谋,以捕鱼为业,家住无锡鸿山山北。今无锡鸿山东有要潭河,西南角有要家墩,是要离捕鱼、晒网的地方。

刺杀过程:

自吴王僚死后,公子光阖闾登王位,得悉王僚的儿子庆忌逃往卫国。此人有万夫莫当之勇,在吴国号称第一勇士。

一日,吴王阖闾与伍子胥计议,寻找勇土谋刺庆忌。

子胥便推荐友人要离前往。传说,要离家在今无锡鸿山之北,大河头火叉浜口南岸,以打渔为业。

是当地有名的击剑能手。现在无锡鸿山十八景之一的东岭山上,有一块“磨剑石”,相传是当年要离磨剑用的石头。   

要离使用苦肉计,这就是典故“壮士断臂”的出处。

据民间传说,一日在朝与阖闾斗剑,先用竹剑刺伤阖闾的手腕,再取真剑斩断自己的右臂,投奔卫国去找庆忌,要离走后,阖闾四处追杀他。

庆忌探得事实,便对要离深信不疑,视为心腹,委他训练士兵,修治舟舰,常在左右,同谋举事。  

三月之后,庆忌出征吴国,与要离同坐一条战舰,顺流而下,偶得胜利,便在太湖战舰上庆功。

要离乘庆忌坐在船头上畅饮之机,便在月光下独臂猛刺庆忌,透入心窝,穿出背外。

庆忌则倒提要离,沉溺水中三次,然后将要离放在膝上,笑着说:“天下竟有如此勇士敢于刺我!”

左右卫兵举刀朝欲杀要离,庆忌摇着说:“这是天下勇士,怎么可以一日杀两个天下勇士呢?”又说:“还是放他回国,成全他吧!” 说完庆忌便倒地而亡。

要离因内心惭愧在回吴途中自杀。

吴王阖闾根据要离生前的遗愿,便令伍子胥将要离葬在鸿山东岭南麓杨梅坞专诸墓旁。古代两大刺客死后竟葬在同一地点,这也是一桩奇事。

使用兵器:短戟   

依据:1、《吴越春秋》中记载,此人有万夫莫当之勇,在吴国号称第一勇士。

2、刺杀庆忌成功,被中剑的庆忌倒提,沉溺水中三次。

武功虽跟庆忌差距很大,还敢于行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艺高人胆大!

刺客武力综合指数:****

第一名:聂政刺韩傀
图片来自网络

聂政(?~公元前397年)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五大刺客之一。

战国时期轵邑深井里(今济源轵城南)人,韩国大臣严仲子与他结交,聂政决心报答他。

后来聂政孤身一人去刺杀韩国国相侠累,替严仲子报仇。事后,为了不连累自己的姐姐,聂政毁坏面目,惨烈死去。

刺杀过程:

春秋末期,韩国大夫严仲子因为受到韩哀侯的宠信而受到了韩国相侠累的嫉恨。

严仲子惧为侠累所害,逃离韩国,开始游历各地,欲寻侠士为自己报离乡之恨,刺杀侠累。

后闻听魏国轵地人聂政因杀人避仇,携母及姐隐迹于齐国,其人仁孝侠义,武功高超,当可结识。

严仲子遂赴齐,寻至聂政所居,数次登门拜访,并备酒馔亲向聂母致礼,并赠黄金百镒(音益,古代重量单位,1镒为24两,一说20两)与聂母为礼。聂政坚辞不受,但已心许严仲子为知己。

时过多日,聂母辞世。严仲子亲执子礼助聂政葬母,聂政感激在心。

此后,聂政服母丧三年,并嫁其姐,独剩孤身始赴濮阳严仲子处,询问严仲子仇家的名字,并谢绝严仲子欲为其遣人相助的要求,孤身赴韩。

国相侠累府宅护卫森严。方时侠累正高坐府堂,执戟甲士侍立两旁。

聂政仗剑直入韩府,诸多甲士反应不及,正自呆若木偶时,聂政长剑已刺入侠累胸膛,侠累顷刻命丧。

顿时府中大乱,甲士们醒悟过来,齐上围攻聂政。聂政仗长剑击杀数十人后,难逃重围,遂倒转剑柄,以剑尖划破面颊,剜出双眼,破腹而死。

使用兵器:长剑

依据是:刺杀韩傀成功后,聂政还仗长剑击杀数十人。

可见其武功之高深。五大刺客中,惟聂政非但刺杀成功,还能十杀超神,差点就完成1v n (Ace)团灭大逆转。

刺客武力综合指数:*****

看完不点赞,就是耍流氓(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