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刺客列传—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痕

五位刺客各有千秋,这里面不仅有杀人的凶手,也有有趣的故事,个中滋味且听我娓娓道来,先上个美男镇楼吧。

风情万种独领风骚

曹沫

曹沫,春秋时期鲁国人,凭借自己的勇敢和力气侍奉鲁庄公。鲁庄公喜欢有力气的勇者,就任命曹沫为大将军,和齐国作战屡战屡败,鲁庄公只好割地求和,但是鲁庄公还是让曹沫担任大将军。

有点卑鄙的曹沫

鲁庄公和齐桓公会盟,曹沫冲上盟坛用匕首抵住了齐桓公,齐桓公左右均不敢轻举妄动,齐桓公问到:“你有什么要求?”曹沫说到,齐国是大国而鲁国是小国,齐国强大而鲁国弱小,齐国侵略鲁国太过分了,鲁国的国都倒塌就要压倒齐国的边界了,希望您能考虑一下这种状况。齐桓公没有办法,只好答应归还所有侵占的鲁国国土。曹沫丢掉匕首,气定神闲的走下盟坛,回到面向北的臣子座位上,面不改色,谈吐如常。

齐桓公十分生死,想违背刚才的誓言,杀了曹沫泄愤。这个时候管仲制止了齐桓公的想法,不能因为蝇头小利而失信于天下诸侯,与其失去天下人对您的支持,还不如归还鲁国的土地给他们,树立您的威信。齐桓公听从了管仲的话,获得了天下的人心,称为春秋五霸之一。

曹沫表面上为鲁国索取回了土地,占了很大的便宜,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是齐桓公,他失去了土地,但得到了人心,这里曹沫做了个好帮手。有勇无谋的曹沫,成就了齐桓公的王者之路。

专诸

谋杀者专诸

此后一百七十多年,吴国有了专诸刺王僚的故事。发现专诸的是伍子胥,他从楚国逃到吴国的时候发现了专诸,并十分认可专诸的才能伍子胥知道要想让吴国出兵伐楚,就必须得到公子光的支持,但要得到公子光的支持,就必须除掉吴王僚,因为公子光一直认为自己才是王位的继承人。公子光暗地里供养了一些有智谋有胆量的人,等待时机准备夺取王位,因此伍子胥将专诸推荐给了公子光。

公子光得到专诸后,像对待宾客一样对待专诸,十分尊敬他。吴王僚九年的时候,楚平王死了,吴王僚派遣军队讨伐楚国,想占点便宜。这个时候公子光认为机会来了,他就找到了专诸来商量。专诸说现在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吴王僚的两个弟弟在外面被楚国军队包围,国内只有他的老母和幼子,国内也没有敢于直言的忠臣了,吴王僚已经孤立无援了,他还能把我们怎么样呢?公子光跪倒在专诸身前,说我公子光的身体就是你的身体,你身后的事情就都由我来负责了。

专诸知道吴王僚喜欢吃鱼,于是专门拜名师学习烹饪技艺。做的一手糖醋鲤鱼堪称一绝,这会终于能派上用场了。公子光邀请吴王僚到家里吃饭,在地下室暗藏装甲武士,在酒喝的正酣的时候,公子光以自己的腿脚有毛病为由退出了宴席,进入地下室。专诸捧着糖醋鲤鱼来到了吴王僚近前,吴王僚看到这盘菜就赞不绝口,侍卫们检查专诸的身上并没有发现凶器,就让他把菜端到吴王僚的面前。

走到吴王僚近前,专诸突然从鱼肚子里拿出了鱼肠剑,宝剑刺透了吴王僚所穿的软甲,吴王僚当场被杀死,专诸也被吴王僚的侍卫剁成了肉酱。公子光埋伏的武士们冲出来,把吴王僚的侍卫全部消灭,公子光做了吴王,封专诸的儿子为上卿。

豫让

抛妻弃子的豫让

故事发生在三家分晋的时候,赵襄子和韩魏合谋杀死了智伯。智伯生前对豫让十分敬重以国士之礼对待他,这让豫让十分感动,在这场政变中豫让幸免于难,他发誓要为智伯报仇。

豫让伪装成受过刑的人,到赵襄子家里去修筑厕所,他怀揣利刃准备行刺赵襄子。赵襄子在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感到有些不妥,就盘问谁在修筑厕所,结果发现是豫让,左右的人都要杀死豫让,赵襄子说不要杀他,豫让是义士,杀了他天下的人都会说我是不义之人,小心提防就行了。

豫让为了掩饰自己的身份,获得刺杀赵襄子的机会,就用漆涂抹到自己的身上,让自己的皮肤就像是得了痤疮,吞下炭让自己的嗓子变得嘶哑,身形变得十分消瘦,连他的妻子都认不出他来了。不过在街上,他的一位朋友还是认出了他,便劝道以你的能力,如果去辅佐赵襄子,他一定会重用你,到时候你刺杀他的机会不就更多了吗?何苦采用这种摧残自己身体的办法呢?

豫让苦笑了一声,说道委身侍奉人家后,又要杀掉他,这是怀着异心对待自己的君主呀,我之所以选择这条艰辛无比的道路,就是为了让那些怀有异心的人感到惭愧。

豫让藏在桥下,准备刺杀赵襄子,结果又被发现了。赵襄子说您是义士,为什么一定要替智伯报仇不可呢?豫让说智伯以国士之礼待我,我必然以自己的行动来报答他。赵襄子说这次我不能再放过你了,你还是自己了断吧。豫让说我死之前,想让您答应我的一个要求,就是能不能让我用匕首刺您的外套几下,这样就算我死了,对智伯也算是报恩了。赵襄子答应了他的要求,豫让用匕首刺了几下衣服后,说我终于可以在九泉之下报答智伯了!然后自杀而死,赵国的人知道后都为他哭泣,感慨世间少了一位义士。

知恩图报不辱义名,我记住了豫让。

聂政

高手聂政仁者聂政

聂政轵邑深井里人,他犯了杀人罪,便和母亲、姐姐一起来到了齐国避祸,以屠宰牲畜为职业。过了很久,严仲子侍奉韩哀侯的时候,得罪了韩国的宰相侠累,因此严仲子逃跑了,为了报仇他四处寻找可以为自己报仇的人。

有人向他推荐了聂政,说聂政有勇力,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严仲子就带上厚礼去拜访聂政,聂政坚决不接受,说我在这里以屠宰牲畜为生,虽然清贫但是足以养家糊口,我不能无缘无故接受您的礼物。

严仲子躲开了其他人,单独把聂政叫到一边说到,我有仇人,因此我四处寻访能替我报仇的人,现在听说您是当世的勇士,所以才来结交您,这点钱就算是我给令堂的寿礼,我们交个朋友吧。

聂政说之所以做屠宰牲畜的营生,就是为了让老母亲过几天太平日子,而不要整天和我一起提心吊胆。因此我现在不能接受您的好意,请您另请高明吧,因此不了接受礼物。但是严仲子还是坚持完成了宾主相见的礼节之后,才告辞离开了。

又过了几年,聂政的母亲去世了,聂政说现在母亲已经过世,我已经没有什么挂念了,严仲子对我十分信任和器重,是我报答严仲子的时候了。于是聂政主动找到严仲子,问仇人是谁?严仲子说是韩国的宰相侠累,不过侠累是韩国国君的叔父,手下众多,自己派人刺杀他始终没有得手,因此请让我给您多派一些帮手吧。

聂政说韩国和卫国中间的距离很近,您要刺杀人家的宰相,知道的人不能太多,不然就容易泄密,那样的话你就是和整个韩国为敌了。于是聂政没有接受严仲子的好意,只身前往韩国。

到了韩国之后,侠累正在堂上办公,身边有不少卫士。聂政径直而入,走上台阶刺杀了侠累,同时杀死了三十多人,由此可见聂政确实是高手。后来聂政自己用剑毁了自己的容貌,然后刨开自己的肚子,流出肠子就这样死去。

韩国人把聂政的尸体放在大街上让人辨认,说谁能认出凶手有重赏。聂政的姐姐听说后便断定那是自己的弟弟,她来到韩国辨认,发现确实是自己的弟弟,便伏在尸体上放声大哭。路旁的人问她,你怎么敢来认尸,不怕掉脑袋吗?聂政的姐姐说本来我弟弟可以堂堂正正的死,但是为了不连累我,便毁了自己的容貌,我是知道弟弟良苦用心的,但是我一定要来,我一定要让人知道我弟弟的名声!说完由于悲痛过度,死在了弟弟的身旁。士为知己者死,让我们记住聂政。

荆轲

荆轲的悲剧

重头戏是荆轲,荆轲刺秦王大家都很熟悉,我来谈点其它不广为人知的桥段。荆轲是卫国人,他的祖先是齐国人,后来迁到了卫国,卫国人都叫荆轲为庆卿。后来荆轲到了燕国,就被人称为燕卿。

荆轲喜欢读书和击剑,曾经游说卫元君,但是卫元君没有任用他。荆轲漫游列国经过榆次去见盖聂讨论剑术,盖聂用眼睛瞪着荆轲不说话,荆轲便退了出去。有人说盖聂应该把荆轲找回来,盖聂说荆轲讨论剑术有说错的地方,我就用眼睛瞪着他,他害怕我,应该已经逃走了。有人到客栈去找荆轲,荆轲果然已经走了。荆轲到了邯郸,和鲁句践讨论搏击之术,被鲁句践训斥,荆轲没有争辩默默的离开了,再也没有和鲁句践见面。

荆轲来到了燕国,他认识了两个人,一个叫高渐离,是个乐师。一个叫田光,是位知名的隐士。通过田光他认识了太子丹,走上了人生的巅峰,走向了自己最终的任务。为了激励荆轲,田光自杀明志,樊於期献上了自己的人头作为进见秦王的见面礼。

荆轲还在等一个人,一个让自己的计划能万无一失的人,不过他没有等到。燕太子丹的催促让他不得不出发,还带上了太子丹硬塞来的勇士秦舞阳。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高渐离的歌声仿佛是为这位知己送上的悲歌,荆轲出发了。

秦舞阳是太子丹派来的监视者,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懦夫,还没有见到秦王,就已经迈不动步子了。荆轲在关键时刻,三言两语就化解了危机。故事的开始按照计划展开,他见到了秦始皇,图穷匕见。但他没有成功,他死在了秦始皇的剑下。高渐离为了替荆轲报仇,利用自己出色的音乐天赋作为敲门砖接近秦始皇,但是最后也失败了,他没有让荆轲等自己太久。

荆轲刺秦王的消息,传到了鲁句践的耳朵里,他遗憾的说,我和荆轲谈论剑术,是发现了他技术上的不足,可惜他没有机会让我说出自己的改进意见,他没有听取别人建议的耐心呀!

荆轲的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太子丹的多疑,秦舞阳的懦弱,高渐离的友谊,不充分的准备,剑术上的缺陷,白衣单剑入秦地,死生不念落魂人。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英雄太难定义,那些名垂青史威震寰宇的英雄,总是站在累累白骨上让万人瞻仰。然而,名垂后世,让人们唾沫横飞相道者...
    爱佛僧阅读 1,210评论 1 6
  • 1.专诸刺王僚 专诸者,春秋吴国人也。伍子胥在其父被楚国加害以后逃往吴国,知道专诸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侠士,便用心与...
    七色彩晨阅读 800评论 0 2
  • 叮咚,qq一条毕业季到来的消息。铁打的闽院,流水的毕业生。转眼已经毕业一年了。想当初壮志雄心,来到魔都。希...
    handsome乔淘气阅读 217评论 0 2
  • 我想拥抱美丽无比的理想 我想走向遥不可及的远方 我想飞往宽广无边的天际 我想奔去广袤苍茫的大地 我想触摸七八月无力...
    尘兮妮子阅读 43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