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的洪水时代,如何将碎片信息系统化

Paste_Image.png

互联网缩短了世界的距离,也引爆了信息的体量。每一个当代公民的生活日常中都弥漫着,充斥着,甚至堵塞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试问:海量的信息,于我们每一个个体又有何用?工业时代是“信息找人”的时代,而互联网时代是“人找信息”的时代。有了互联网,有了搜索引擎,当个体明确了自身需求时,就可以主动去搜索和获取信息。那么当人们搜索到信息之后,又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呢?在工业时代,人们用笔记本和笔,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以便之后需要时可以翻看和查找。在信息时代,印象笔记,有道笔记这样的云笔记服务应运而生,在互联网上获取的几乎一切讯息都可以收集、存储在云笔记之上,便于之后的查找与使用。
伴随云笔记的广泛使用,随之产生了一个普遍存在又“老大难”解决的问题,犹如“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积压在云笔记中的讯息越来越多,因为信息获取方便,毫无成本,一键完成。如此一来,云存储中的笔记就犹如一座“信息大山”,越堆越高,越积越厚,或许你偶尔会拾起山顶的几篇笔记瞟上一眼,但是积压在山底的那些遗珠们,却从未被问津。
当一个智慧的工具永远没有被你使用过,那么它又有什么智慧而言?你又何必为了那一丝“存下便是拥有”的幻想而无休无止的存下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通过信息分类,来筛选、分拣、利用信息洪荒下的各种碎片,看我们如何把一片片信息碎片拼成一张井然有序的绚烂生活蓝图。碎片化的讯息有很多劣势,比如:和主题相关的内容是分散的,非结构化的,不系统的,彼此的关系是不明晰的。因此学习的编码、存储、提取和巩固就不够系统,导致学习效果不佳,知识支离破碎,技能零零散散。但它们又存在巨大优势,比如:可以提供最新的、最前沿的观点、方法和洞见,让你时刻站在信息尖端。那么我们如何利用有效的信息分类,实现对碎片讯息“扬长避短”呢?

首先,让我们对握在手中的,或者即将握在手中的信息进行一个分类和预分类。信息根据功能和用途可以分成以下几种类型。根据以下的标准对已有的信息进行分类,对收集的讯息进行筛选。进一步的根据信息类别,对症下药,分而治之。

  • 第一类,洞察力和方法论。深刻的洞见可以指导你学习新知,行动务实,尽可以地发挥你对世界的影响力,追求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
    • 选择最具影响力的洞见和方法,事不过三,不要贪多。三个洞见如能切实执行,贯彻始终,便可以让你受益颇深了。例如,我最近在实践的洞见就是 1. “信息分类,碎片信息系统化”。2.“做高品质勤奋者”。3. “多总结多输出”。
    • 实践过程中抓住重点,分割目标,各个击破。任何好的方法都会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或者中心思想,抓住那个重点。例如,“信息分类,碎片信息系统化”的重点就是“分门别类,分而治之”。另外,在践行和实践方法的时候,记录下你的“辛路历程”,把它们分享出来,于人,可以帮助他人少走弯路,于己,可以累积个人的影响力。
  • 第二类,资源指针。这些指针可能是Reddit上他人分享的教程,或者是最近很火的工具包,这些指针通常可以指向优质的、系统化的资源,根据这些资源你可以组织系统化的学习。
    • 选出最重要的学习目标和最好的资源,依旧遵循“事不过三”原则。
    • 重新组织资源和学习大纲,他人的资源是一块好的布料,要想穿的合身,依据需要量体裁衣,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适当的裁剪和修整,打造一款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 践行学习计划,记录学习心得,发表和分享文章,只有把自己的学习路径记录在你的文字里,才能让你的学习提高曲线具体而可见,同时又可追踪。
  • 第三类,零散的前沿知识。这些知识会支离破碎的分散在各处,可能是技术大牛的博客,可能是科技新闻网站,也可能是微信公众号。他们的特点是:零散,碎片,但是代表着前沿和尖端。对这些内容你要小心梳理,严加管教,不然就是一盘“中看不中用”的信息散沙。
    • 针对于每篇文章,你可以做的就是尽量地去消化,应用和总结,发表成文章。
    • 当某一领域的文章,在几个月或半年后,累积到数十篇的时候,再进行进一步的主题阅读,写成一本具有目录,索引,起承转合的,专属于你自己的领域前沿教科书,如果你的水平够高,文章够好,可能就会有出版社联系你了,即便无法成书,自己用来阅读和回溯,也会觉得极为自豪。
  • 第四类,一般的理解力,就是所谓的common sense的理解。针对这些内容,你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心力去思考如何使用它们,你只需要任由思绪跟随着文字而流淌,流到哪里算哪里。这些讯息的作用是培养你对一个领域或者一个学科的一般的感知和洞察。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
    • 慢慢阅读和品位,享受这种阅读的快乐,任由思绪到处乱飘。
    • 记录下那些读后的感想(如果有的话,没有也不勉强),记录下那些稍纵即逝的灵感(如果有的话,没有也不勉强)。
Paste_Image.png

对以上每一类信息,根据你个人的需求,建立定义和准则,根据这些准则对输入的信息洪流进行筛选,符合标准的进入,不符合的舍弃。1-4类,放入各自的信息孵化路径中,向下运作,不断产出。其实以上四种信息也是一切学习的方法论和框架:学习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以上四个元素。例如:学习如何编程?学习如何数据挖掘?都需要了解如何学习的方法论,进一步根据方法论,制定学习计划,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在系统化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对前沿信息的获取,让你不断学习新知提升自己;通过一般性领域文章common sense的理解不断建立和提升自己对这个领域的内隐直觉。以编程为例:系统学习编程技能,打下扎实基础;follow技术前沿,站在领域尖端;查缺补漏,广泛阅读,建立对编程的专业直觉。这样的程序员无疑是一名优秀的从业者,如果再可以提高和升华出自己的方法论和专业哲学,那么你就是在向顶级程序员迈进了。由此可见,四种信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缺一不可。如果能够按照以上的准则勤加操练,假以时日,你就会成为治水的大禹,面对滚滚而来的信息洪水,能够不慌不忙,疏之导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