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是一种什么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别总是会有一些猝不及防。

与妈妈告别的时候,和她笑着挥挥手。

“路上注意安全。”

“嗯知道啦。”

“包里装的坚果记得和同学分来吃呀。”

“嗯知道啦。”

“钱不够给妈妈说。其他的就靠你自己去飞翔啦。”

“嗯知道啦。”

“妈妈拥抱一个。”

“嗯。”

在安检口最后一次道别,转过头,眼泪便止不住流。在这个位置我们母子俩距离咫尺,可再走一点,再走一点,就真的告别了。

要说第一次这样和妈妈的离别,大概是在我十岁的时候。离开家去另一个城市读书,其他的事情印象不算深,但我始终记得,有一次妈妈来学校看我,陪了我几天过后,最终要回去了。

我追着我妈妈一直到车站,我说我不想读书,我不想回学校,我想回家。

我问她,如果每一次见面都要离开,那到底为什么还要来见面呢。

妈妈抱着我的头一起大哭了好久。末了,她对我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你要记得每一次宴席,这样就足够了。

这句话影响了我好多年。

我之后同很多的人道别过。有些人就彻底消失在了我的生命里,有些人和我重逢过,有些人我坚信在未来会和我重逢。可我一直想,至少每一次好好的道别,记住每一次好好的盛宴。

在知乎上被这个回答问题的故事吸引,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点,却真的很有生活。也许大欢喜真的可以胜过小确幸。但却依旧享受其中。似乎没有理由逃离,那何不就享乐在其中。

每个人都会有小时候的密友。是那种很小很小时候的,有些他帮助你的小故事也许人家早就忘了,你这死记性却记得牢牢的。

后来那个他去外地念书,和我再也没有在一个城市。开始的时候,我们用屯了好久零花钱买的漂亮信笺纸写信,聊一些有趣无趣的近况。后来升学,换学校,渐渐地不知道对方的地址。

我都忘了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我都忘了最后一封信的内容。如果要联系他,通过以前的老同学一直问下去,当然可以联系到,但我最终还是放弃了。

因为实在没有必要,我好怕两人对坐尴尬相望,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只能百无聊赖地啜一口咖啡瞎侃微博头条。

我一直记得的他,是小时候世界里的英雄。既然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天意要断了联系,何必又要非得相见。心里一直是哪个英雄时候的样子不是很好么,既然相见对现在没有什么益处,那何不就在过去的时光中留个最后的曾经。

没有相见,自然也就没有别离。

各有各的际遇,各有各的前路,硬生生地相逢,却不如好好地分别。

但。说到底,好多事情还是难以释怀。

曾经也尝试过联系这些旧友,可寥寥几句后便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只能用一个个幼稚的表情符号掩饰无话可说的苍白。

人类的感情真是一种最不可靠的东西,因为它最禁不起时间的春秋笔法。你可以明确地知道,那份感情,那份情谊都还在,但却在此时此刻无法言说。除了离别,你无事可做。

怀旧真的就不是一件好事情,可是生生就是喜欢怀旧。所以我真的很怕认认真真地讲着离别,斩钉截铁地说着再见。所以我一直安慰自己,没有彻底的离别。于是就非得让自己相信真的就有什么轮回,什么重生。我倒是相信了,要是有古代社会一定是一个祸国殃民的臭道士。专门迷惑皇宫贵族长生不老,永不分离。

我总是告诉自己,世界上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所有离别都是约定好了后会有期。这样我会好受一些。

人真是一只脆弱的芦苇,在风中飘摇欲坠,说是follow my heart,其实是身不由己。离别,不过是碾入土地的痕迹。

如果没有这些意外,安于家中与最亲密无间的人过最平淡人生,多好。

如果没有这些意外,每天清晨早起做好美味的早餐,安静地开始一天的简单生活,多好。

然而多少个十字路口,硬闯了多少个红绿路灯,这一刻,要想没有意外。呵,哪能。

我们都懂离别之苦,但我们都在承受着。

不过。我还有一点十分坚信。我坚信有一些人会再见的。他们会像我一样,愿意跋涉艰难万险,在遥远的前方同我重新见面。而我应该做的,就是再飞奔得快一点点,这样就可以履我们曾经的约了。

所以呐,世界上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所有离别都是约定好了后会有期。

而,我们都没有如期而至,却正是离别的题中之义。

对于未知,人们总是会有很大的好奇心。对于神秘也是心向往之。年少,究竟应该怎么定义呢?是懵懂,还是无知?其实异曲同工。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就好比,那些曾经你不会做的题,有个人完全是思路清新,那在你面前就是大神啊,

那些有些憧憬,却从来没有涉足的领域,他却在这方面小有研究,那他就是你所崇拜的啊。

渐渐地,这一点点的情怀,蔓延在生活中,日子里,感情就在这一点一滴中升华。

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离别也就是在所难免。在探索未知的领域总会有所取舍,一场分离,迎来一种崭新的生活。也许没有办法等价对比,我想,那也一定是值得的。

在《后会无期》里韩寒讲到: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每一次的离别都应该狠狠的拥抱,因为你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见面。真的就后会无期。

离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