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十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一连几日,我只要得了空闲,便跑到言家,对于言师父谈的谋兵布阵之法,我不甚上心,但本着礼仪,仍装着一副谦虚好学的样子,细细俯首倾听。其实一颗心如那高空云雀,早已翅楞楞飞到那片药草园子。

那日白宇哥哥看着伤的极重,一直担忧是否伤及筋骨,听娘亲说被厉剑所伤,问题可大可小,严重者废了手脚也是有的。我在一旁听的的脸色雪白,白宇哥哥是万万不能废了那双舞刀弄剑的手。他与苏城都是心存抱负之人,总是盼着能驰骋疆场,如若废了左手……

我正云游四野,却被苏城弹来的纸丸吃痛,恨恨的将目光杀向生事者,却将苏城冲我呶嘴,抬头迎上言师父目光如炬。

“苏倾,刚刚讲的撒星阵法如何布兵?又如何破解?”

我四下看了看,苏城正张牙舞爪地冲我打着不知所明的暗语,昭阳倒是托着脑袋似在等着一场好戏。刚刚果真走了神,哪里知道什么阵法,更不知如何破解,顿时惭愧摇头,脸上绯色一片。

“罢了,既然听的乏了,今日就到这吧!”言师父说罢,便背手而去,徒留一习青色背影。

人常说,君子如玉,大抵说的便是言师父吧!平日,任是我们几个胡闹成什么样子,也从未见得师父半分恼过,似是永远平和宁静。

“都怪你,本就愚笨,还不好生学着,现在可好,惹的师父生气,倒连累了我们。”昭阳一脸愤恨,巴不得将我扔出言家。其实,昭阳这点让我十分不解,她为何总是于我过意不去,既是中意苏城,也该巴结着我才是。可见,公主思维总是于常人不同的。

苏城倒不理她,拉我便走,“今日正好是天贶节,外面热闹的很,咱们一起瞧瞧去。”

“我也要去!”昭阳总不懂看人脸色,一脸天真无辜的跳脚跑来。

昭阳一向刁蛮,即使不答应,她也必然会跟着,倒不如随了她,落个人情,“你去也可以,但是得甩了他们才是,要不好生不自在。”我呶嘴朝着大门外侯着的护卫。

“额……”昭阳倒是犯了难,这些护卫一向愚忠,即使她明着下令,他们也必会暗自跟着。

我眨巴眨巴眼睛,悄悄招呼他们二人从竹林后门钻了出去,甩了一众婢女侍从,我们三人颇觉得有成就感,一路银铃娇笑去瞧这天贶节的热闹。

这天贶节是安国难得的盛大节日,这日静宜师太会在灵秀山恩施天下。这静宜师太乃是萧文帝生母宁昭太后。当年先帝突然驾崩,藩王叛乱,宁昭太后携身后的宁家一举平定,立下汗马功劳,为民间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更难得是,助新帝登基,便退居灵秀山,为天下苍生祈福,萧文帝亲赐法号静宜,静宜师太仁心,乐施好助,在民间很有威望。

所以每年这天贶节,不论达官显贵,还是百姓贫民,都对灵秀山趋之若鹜,或求富贵,或求平安,或求仕途,或求情缘,人人都期望在这战乱时代倚的自安。

行至德胜门,果然热闹非凡,两边屋宇鳞次栉比,茶坊,酒肆都是人满为患,各色绫罗绸缎,奇珍异宝,精巧玩器应有尽有,处处车水马龙。昭阳平时不曾亲身经历,这次瞧见了,新鲜的很,民间的小巧玩意买了不少,亏着苏城一路抱着。

我与昭阳相识几年,哪次不是针锋相对,可着今天我们见到如此盛景,都是十五六岁的年龄,玩心所盛,暂且撇了往日恩怨,两人交头接耳,点评着哪家小吃更精细些,哪家香粉更美艳些,惊的苏城在一旁连连感叹:果然是女人心,海底针,海底针……

“倾姐姐!”转身看到婉妹妹带着婢女夏竹,笑意盈盈,话没来及说上几句,挽着我的手便走,“刚刚去了府上,哑伯道你们不在,没成想正巧在这遇见。倾姐姐,咱们去灵秀山瞧瞧吧,正好祈上一签,解心所惑。”

人人都道,今日灵秀山求签百求百应,正好可求求与白宇哥哥的缘分如何,想到这层,便欣然而允。昭阳却很是反感,不愿去那灵秀山,我瞧瞧凑过脑袋,“你不去求求看何日可成为我嫂嫂么?”

话音刚落,昭阳脸上飞了一层红霞,娇俏可爱,“那我可不要走着去,苏城,你去雇辆马车。”

不过一会,苏城便带来了两辆极是宽敞的马车,刚刚走了一路,此时坐在车上,反倒乏了。随着车声辘辘,我与昭阳相互歪着便入了梦,婉儿妹妹与婢女夏竹从车窗外一路打量,偶尔浅浅说着几句。

睡梦正香,却听的婉儿妹妹惊呼,“倾姐姐,你快瞧瞧,这路不对呢?”

我与昭阳纷纷醒来,揉着惺忪双眼朝外面望去,只见山路颠簸,人迹罕至,昭阳凝眉深思,从怀中掏出软剑,“这车夫定有问题,我们小心些。”

婉妹妹一脸惊恐,双手紧紧攥着帕子,旁边夏竹低声安慰道:“小姐,莫怕,有我在。”夏竹这声低语,令我无端想起赤芍来,曾几何时,赤芍也是这般护我,又想起白府那日,不禁神色暗淡。

昭阳见我神情,以为我是害怕,单手拍了拍我伏在腿上的双手,横眉怒目道:“这就害怕了?以往对付我的狠劲哪里去了?”

我反倒白了她一眼,也掏出软鞭,似是壮胆般,冲着外面大声喊道:“停车!”

外面车夫也不应答,反倒行的更快了。我冲昭阳使了眼色,昭阳会心,单手撑起门帘,我迅速将软鞭放了出去,软鞭“嗖”的一声如银蛇缠在车夫脖颈,我与昭阳两人用尽力气一甩,将那车夫甩下马去。但马儿也似受惊,哀鸣一声,马蹄更是如风如电。

昭阳倒是利落,拽着缰绳,试图让马儿行的慢些,那边马车上苏城也发现了不对,几下便解决了那车夫,跳马朝着我们奔来。有了苏城相助,马儿也慢了下来,最后停在一条羊肠小道上。

马儿刚停,旁边的草丛里便杀出五个黑衣人来,个个高大魁梧,手提刀剑,用黑纱蒙脸,刻意隐藏着面目。

我与昭阳、苏城站在一起,小心提防着对面的黑衣人。中间那个黑衣人似是首领,挥手下令,其余人便围了上来。他们应是训练有素,招招狠绝,武艺不在我们之下。几招下来,我与昭阳渐觉吃力,趁着空隙昭阳与我背对而战,“你到底是得罪了什么人?我瞧着他们个个是冲你而来”

我心知应是白宣的人手,但又不敢妄自定论!暗自思忖的空隙,一个黑衣人的刀剑劈面而来,被昭阳一脚挡了回去。

“昭阳,他们是冲我和倾儿,与你和婉妹妹不相干,你们速速离开,也好搬救兵来。”苏城看着已受了剑伤,在一旁声嘶力竭的喊道。

昭阳虽是不舍苏城,但想想在理,与其在这耗着,倒不如去搬救兵,便飞上马车,拿起缰绳时,向我们回望,一向娇蛮的昭阳似是落了眼泪,颤声说道:“苏城,你要等我回来!”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这场秋雨,下的连绵,丝丝缕缕,得了秋日的空灵之气。凭借离恨重重,易得凋零,多少无情风雨。 灵秀山终究...
    末晓阅读 628评论 18 13
  • 上一章 目录 站在已是夏末初秋的气节,可却感受不到秋日的半分恬淡,似乎这老天爷偏爱放纵夏日的任性,由着它变化莫测。...
    末晓阅读 528评论 3 9
  • 上一章 目录 我手里紧紧攒着软鞭,心里却在流转着如意算盘。娘亲与我们说过,出门在外,打的过便打,打不过就逃。苏城对...
    末晓阅读 670评论 5 12
  • 2月3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获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马云公益基金,拿出2000万美元设立Ma-M...
    一支笔R阅读 687评论 2 2
  • 文 | 小迷图 | Nanuo 春天正是读书天,说好的不定期拆书今天继续,分享一本经典著作——“现代证券分析之父”...
    东三环的财小迷阅读 7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