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落花时节又逢君

『序』

征战多年,你可还记得当年娉婷于金山湖畔的女子,你可还记得对那女子的句句誓言?

情深不寿,伊人终难守。

不见不念,愿岁岁平安。

不待百年,不等来世,

陌上花开,我缓缓归来,

愿不负如来不负卿。


『壹』此情此景

滚滚江流东逝水,斯人已然不复,往事哪堪重提。

多年后,我又回到了金山湖畔,那个故事开始的地方。

回来的第一天,我便去了一趟金山寺。香火依旧繁荣,苍凉的只是岁月刻在我们身上的过往。

我求了支签,解得四字——情深不寿。果然如此。解签人告诉我说,世间万物皆有其因果,当受则受。我问佛何意,佛曰不可说。

那年初秋,金山湖畔略显萧条。我和邻家阿妹去金山寺祈福,路经金山湖畔时,依稀听得一阵笛子声。走近了些,瞧见一人盘腿坐在船板的小几前,持一竹笛缓缓而奏。一曲吹罢,他回身看了我一眼,浅浅的笑漾在唇边,我亦含笑福身回一礼。

后来,他到我家下了聘,定了亲。

他常常带我到金山湖畔,一人抚琴一人吹笛,直到日薄西山晚风微凉;他常常带我到金山寺中,虔心祈愿,与君厮守,共话百年姻缘。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就在我以为我们会这样安然幸福的度过一生时,外戚干政,皇帝昏庸。他对我说身处乱世,宁为百夫长,不作一书生。他问我可愿随他征战四方,平定乱世。待天下太平,他便与我守拙归田园,把酒话桑麻。

我说好。

此后我从一个描黛眉,点绛唇的闺阁女子变成了一个着戎装,踏僵场的巾帼红颜。我随他渡过江海,去过草原,攀过雪山,四海为家,甘苦与共。

战火燎原,百姓苦不堪言,纷纷揭竿而起。兵临城下,皇帝自缢于城楼,乱臣斩杀于市井。

我抚琴一曲为他庆贺,曲罢,我满心欢喜地对他说:“乱世已没,赠君一曲。夫君,金山湖畔的桃花也快开了,现在纵马而归,应该可以看到今年的第一场桃花雨呢。”

他听罢沉思了一会,然后一展当年的笑颜,比当年更多了一份决绝。他告诉我,本意与我儿女情长逍遥此生,可乱世当前,家国为先。而今先帝逝世,朝廷动荡,民不聊生。受万民所托,他不日便要登基,重整朝纲,安定天下。他声音沉静如水,清晰无比,可字字句句落在我心头,却犹如石破惊雷,炸得我耳边嗡嗡直响。我不知何时眼里盈满了泪水,不知如何离去。我只知我看着眼前的人,他的身影越来越模糊。我只知离去时,他没有挽留,他只远远看着金山湖的方向,沉默不言。

然后我们陷入了一个僵局,解不得,无可言。我久久不能明白,我的夫君,怎么就成了那翻弄权势、万人之上的国君。

我想逃,逃离这深宫围墙,回我的金山湖畔。他察觉了我的心思,他不停的告诉我,我是他在这世间唯一的温暖和眷念,他会与我君临天下,共绘锦绣河山。他还说,他会还我一个一生一世一双人。

问时间情为何物?缘何让我这般狼狈?爱不得,恨不得。这问无解。我不忍他为难,两厢折磨,答应了陪伴他左右。

天下初定,新皇登基。万事革新,充盈后宫,立十二妃,择镇国将军之女端木滢为后。

我再无法面对他种种说辞,闭起宫门不愿相见。三日后,我请旨还乡。他不愿。

城楼之上,我对他说:“后宫粉黛三千,我不愿与之共侍一夫,我不愿终日戚戚于这深宫高墙”他神色悲戚,说:“我心昭昭如明月,唯尔一人,痴心定不相负,尔可愿做我后宫独大”

我轻摇了头,说:“若痴缠,也只得情深不寿的下场。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久久对视,彼此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肯相让。最终,是他败了。他轻叹了一口气,对我摆摆手。

他终是放我离去。

离别前,我对他缓缓施一礼,一如当年。自此他坐他的金銮殿堂,我恋我的金山湖畔。

握着签文踱步在烟柳街头,思及往昔,千般滋味溢上心头,揣揣不可言说。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了眉头,却攻上心头。

又辗转几年,我已不时常想起他,只偶尔午夜梦回,思绪缠绵,记起那人温润的眉眼。

初秋将至,近日听闻大皇子德才兼备,温良恭谦,圣上欲退位让贤。我闻言只是笑笑,不置一词。

庭前花开落,云卷又云舒,日子过得时慢时快,无甚特别。

今日秋风缓缓,卷起残叶几片。庭外踏马声起,那人款款而来,笑意盈盈,他说:“盛世太平,国富民强,百姓安康,我来与你再话当年。”

我回身福一礼,笑如当年。

他终是没有负我。

女主角度 END


『贰』情不知所起

那日秋风晴好,途经金山湖畔,景色正佳。将船靠于岸边,以此情此景吹笛一曲。秋风习习,我暮然回首,只见一青衫女子落入我的眼中。眉眼弯弯,揽顾芳华。她对我欠身行礼,一笑倾心。我脑海中突然涌现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禁愕然,我与这女子不过萍水相逢一面之缘,何以得此想法?仍不及细想,便见那女子作势离去,我赶忙起身相迎,邀她至船上一同游湖。可她婉拒了,她带着一个娇俏的小姑娘和一个侍女往金山寺而去。她不知,我一直尾随其后。我也不知我为何做出如此出格之事,只是想了解她,结识她。

我尾随她几天,发现她常常在日落时分到金山湖畔抚琴一曲,琴声称不上绝美,却别有一番味道,或许正是那句“情人眼中出西子”。

第五日,她又来湖畔抚琴,我附笛相和,一曲终了,她起身行一礼,而后说:“公子尾随我多日,小女子不才,竞不知公子为何”我闻言爽朗一笑,说:“仰慕小姐空谷幽兰的气质,出水芙蓉的才情,故特来结识”我以为她会像一般女子掩面而笑,但她只是留下一句“公子谬赞”便匆匆离去。

后来几日,我没有见到她。金山寺香火鼎盛,可没有那一抹虔诚的身影;湖畔石桌仍在,可没有那一个抚琴的佳人。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我开始夜不能眠,举杯对月,唱着那烟花之地的相思调,思念那心尖之上的俏美人。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十日过去了,我仍然没有见到她,不由得心急。于是备了厚礼去她府上拜访。她的父母亲都是知书识礼的人,听了我的来意,便告知我自那日后她便患了风寒,卧床多日,本来要与她商议婚嫁之事也只能暂时搁置。我闻言大惊,惊那日竟没有发现她有何不适,也惊她已到了嫁娶的年龄。

料想不到再见她竟是如此场景,我隔着屏风而立,柔声问她:“你可还好”她轻咳两声然后说:“还好,劳烦公子挂念”我思索了一阵,然后缓声说:“我自幼父母双亡,由家中老仆带大,喜游山玩水,以四海为家。那日在湖畔回身看你一眼,你眉目温柔,嗓音如涓涓细流,笑靥似桃花动人,那一刻我便有了想要一个家的念头。我开始期待有个人在家中等我归来,我在梦中描摹我妻子的面容,细细画来却是你的模样。我没有帝王家的权势,没有状元郎的学识,没有大将军的英姿,没有家财万贯,但我可以为你书写娉书一封,与你游乐世间,孝敬父母,带儿逗孙,我可以给你一世幸福安稳,一琴一笛一双人,不知姑娘可愿嫁予我”

她静默了一会,而后带着哭腔回答我说:“好”听闻她低声垂泪,我在心中暗暗起誓,此生定不负卿。

我备好了彩礼和娉书一封给她送去,她的父母没有介意我江湖浪子的身份,似她一般欢欢喜喜的接纳了我,于是我们定下了亲,择了个黄道吉日成婚。

婚礼不紧不慢的筹备着,我日日带她到金山湖畔抚琴奏笛,陪她读书写字,为她绾发描眉。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大抵就是如此了。

在我们都一心等待婚礼的到来时,北方的旧友给我修书一封,言辞切切,道外戚干政,皇帝昏庸,盛世即将覆灭,为不待外敌来侵,毁我家国,应立时起兵推翻朝廷,平定乱世,还天下百姓一个盛世太平。一开始我置若罔闻,但官员遭受陷害锒铛入狱,百姓衣食不安流离失所的消息接踵而来,我不能再置身事外。

我问她可愿随我逐鹿天下,她如当时应我那般,温柔而坚定,她说“好”

征战的生活凄苦,没有锦衣华食,更多的是重重的危险。那些辛苦,她一介女流竟全部担了下来,不曾抱怨过一句。出战前她会默默为我整理装束,然后叮嘱一句“万事小心,早些归来”,我上战场时她则在军营中为我整理书卷,管理好营中大大小小琐碎的事。待我归来,她会抚上我被风吹乱的发,对我说“辛苦了”。每每为战事心烦,她都会默默陪在我身边,为我抚琴斟酒,为我拂去眉间的褶痕。

伊人此心明昭昭,与君相伴天荒老。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盛世将倾,王朝气运已竭,不可回还。义军民心所向,不久便攻破国都,斩杀乱臣。乱世没,笙歌落,一朝王朝落得如此下场,不禁引人唏嘘。

城破那日,她与我并肩站在城楼上,望着将士们收拾残局。她脸上始终挂着浅浅的笑,她对我说“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可我却只能告诉她,我们,回不去了。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

王朝覆灭,国无君主,民心动荡,军心不稳。破城前夜,将领谋士们于我帐营中商议破城后的事宜,谈及日后那帝君之位,与我一同起义的贤士不约而同的纷纷推举由我即位,皆言我宅心仁厚,握瑾怀瑜,文成武德,尧舜之风,当是一代明君,乃民心所归。若我推辞,彼时君主不仁,执政不力,这天下又是免不了一场浩劫。我深知这些道理,如今是战后残局,百废待兴,若是不赶紧重整朝纲,百姓依旧会苦于生计,又何来盛世太平一说?

她听闻不言不语,而后满含着泪水离去。我没有留住她,事已至此,于她于我而言,说什么都无济于事了。我知她内心伤痛,可我又何尝不是?她随我来时,还是个明媚动人的女子。而如今,常常捻起眉头,愁容惨淡。每日看着她那副不开心的样子,可我却无可奈何。

渐渐的,我发现她想离去,她开始给贴心的仆人们提前安排嘱托各种事宜。我知她是要走了,可我不舍。那夜细雨绵绵,她在书案前誊写我的各种喜好。我从她身后把她圈住,央着她不要离开我,我本无多大的把握,可她应了我。多日惴惴不安的心终是放下,我以为事情就这样了了,即便没有浪迹江湖来得快活自在,却也能与她携手一生,亦足矣。可往往事不随人愿,将士们对我施压,要我娶大将军之女端木滢为后,巩固朝纲。朝廷中的这些厉害关系谁又能说得清?我纵然知晓这些道理,却也无可奈何。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能会凭阑意?我于城楼独站一夜,从漫天星辰看到旭日初升。颁布诏令后,她伤心欲绝,闭门不见,我望着远方,思索着为何我们就落得这样的结局了。

身后脚步声轻轻响起,我知是她。她立于我身后一丈处,收敛了那些悲伤的情绪。我知这原本握于手的纸鸢终是要断线了。她苦了半生,成就了我。那我便寂寥半生,成全她一叶轻舟归故乡。

她走了,带走了这半生的痴缠。她走后,我兢兢业业,披星戴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皇子出生后,我躬身教导,蒙以养正,待皇子成年,我便开始渐渐委托政务,而今皇子已经可以独当一面,而我,也应去赴她的桃花约了。

我对我的皇后说:“阿滢,朕知你并不爱朕,你我皆是为形势所迫,朕对你有愧,但朕并没有对不起你。这一生,她为我吃过许多苦,最后什么也没有,落得一身苍老疲倦,这么些年来她随我征战四方,落下了许多病根,最后又被我而负,恐怕伤心积郁成疾已久了,是我对不起她。她没了青春不要富贵,她不能再没了我。我要去寻她,应她的约了,朕知你处事谨慎果断,皇儿也有帝王之材,朕放心把江山交给你和皇儿,这盛世太平,就靠你们母子维系了。”言罢,不待她再说什么,便往宫门而去。

我马不停蹄的赶往金山,纵然如此,也看不到这年的最后一场桃花雨了吧。秋风起了,不知她是否仍会到湖畔抚琴,不知她可有添衣。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远道不可思,宿昔梦见之。

我的妻,我回来了。

男主角度 END


『叁』流水落花春去也

我叫端木滢,我乃一国之后。

我爹是镇国将军,我娘是大家闺秀。自小爹教我武,娘教我文。叔伯们都夸我聪明伶俐有将军风范有大家闺秀的端庄,长辈们都对我爱护有加。

或许我真的如旁人所说的那般,是天之娇女吧。

皇帝昏庸,外戚干政,爹每次下朝回来都是眉头紧锁。后来听闻在南边有义军起义,可昏庸的皇帝不当回事,依旧声色犬马,饮酒高歌。再后来,便是义军攻入国都,覆了这王朝。

爹作为前朝将军,手握重权,是新任帝王要拉拢的第一个对象,于是,便有了皇家的一纸婚约。爹是疼惜我的,但爹更看重这江山的太平安乐。爹被新任帝王的气魄折服,为表衷心,他愿意把唯一的女儿嫁入后宫。娘亲自小便教我四书五经女戒论语,我虽不像一般女儿家一样甘愿任由家族安排,但也懂得舍小家以保大家的道理,所以我听从爹的安排,入了宫。

城破那日我见过他,他身边站着一个女子,温婉端庄,竟也不失我半分。听旁人说,那是他尚未过门的未婚妻子,两人感情深厚,相伴相依,不曾舍弃过对方,我了然。新婚之夜我再见他,他已非那日的温和有礼,言行间皆带上了帝王的威仪,我对他无甚感情,只望日后相敬如宾。

嫁进皇家几日,我都未曾见过那个女子,听旁人说,她抛却了这富贵荣华,回了她的江南水乡。我想我好似是懂她的,她这样的女子,这深宫高墙是困不住她的。但我又不太懂,她伴了他一路,不计艰辛,好容易走到了这里,还差这最后一步,她却退却了。世人常说,情不知为何物,却可叫人甘如饴。或许她,正是被情之一字所困吧。

他待我谦和有礼,我们时常在御花园对奕,他偶尔也会吹笛一曲,偶尔也会叫我抚琴他相和。我和他,不似情人,却似亲人似知己。他有时喝醉后会念叨那个女子的名字,会跟我说他们的过往,会告诉我他满心的悔意。我敬佩他的痴情,常常开导他,可心病还需心药医,他不肯走出这困局,绕是旁人说再多也无用。

我想,他们一对苦命人也是受尽了求不得爱别离的苦,我既然嫁予他,便应多照料他才是,于是我对他便越发上心。他的案桌上有一册书卷,我常常看他翻阅,其实也不是什么经典著作,只是里头用簪花小楷写了一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那该是他们的感情吧,两情相悦,就是分隔两地,思念之情也不减半分。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不知不觉间,那句话应到了我身上。许是对他太上心,许是被他痴情所俘,我竟如小女儿一般,为他痴为他念,我想就这样守在他身边安静的过一生也不错。

可离别终究会到来,或早或晚,在你我不经意间,悄然到来。

那日他备了一桌酒席,呈上的都是我喜欢吃的菜,我欢喜于他记得我的喜好为我费心,却不知道这是离别宴。

都说情之一字害人,我今日终是信了。

他对我说他要去寻她了,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泪眼婆娑,他以为他什么都知道,那他可知只有在说到她的时候他才会以“我”自称,在他心里她是妻,我是臣,他又知不知道我对他是不是一片真心?他日日夜夜念着她想着她,我为他的痴情而感动,日日相对,不知何时那怜惜之情竟变成了浓浓爱意,明知不可却甘愿为之,初时因政治联姻嫁给他就料想到了不会得到他的柔情,所以我死守自己的心房,可终究是沦陷了,如果当初我肯真心相待,早点袒露心迹,如今是否又会不同?他是否会念及夫妻之情不负于我?

罢了罢了,这感情,犹如黄粱一梦。人走了,茶凉了,到头来抓得住的又有什么呢?放过他,也放过我自己。我爱的其实从来只是权势,嫁人是我对爹娘的孝顺,是对国家的大爱,仅此而已。我这般告诉自己。

他们纠缠半生,终于可以得成比目不羡仙了。这繁华盛世,寂寞空庭,便让我一人独守吧。

端木滢角度 END


『尾声』

在她心中,便只有他。半生相随落在她嘴里说出来的,也不过寥寥几字,她爱他,爱得大义,爱得浓烈,最终化为岁月柔情,缱绻缠绵。

在他心中,自有国家也有小家。从舍小家成大家待到舍大家成小家,他终是两不相负。他爱她,却不可负江山,他爱得无奈,爱得执着,最终骑上一匹快马,奔赴她的身边。

庭前相望,两不言,梦回当年。

执子之手,享流年,与子并肩。

端木滢是个悲剧,最是无情帝王家,此帝王有情,却不是对她。

他们三人的纠葛已经落幕,只留下只言片语警醒世人:如果有如果,可惜没如果。如果你有深爱之人,不等来世,不待轮回,执起最爱之人的手,坚定不悔的并肩走下去。

全篇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