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从鸳鸯在贾府的权势更迭解读何为人性

                                                                                                                    蒋珠莉

每次读《红楼梦》,尤其是读到鸳鸯时,内心就会充满心酸。一个正处于青春年华的姑娘,在贾母死后,看透世情,果断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如果放到现代,这样能干的女性是绝对有大量的橄榄枝伸过来的,甚至有猎头老早来挖。

你想啊,鸳鸯跟贾府是雇佣关系,老东家垮台了,员工办理离职,另择良木而栖,不很正常嘛?干嘛还整得上吊自杀呢,至于吗?可,事实远远没有那么简单,那个离我们有几百年历史的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开明。特定的年代特定的背景逼迫人物有了这样的人生选择。

时代决定人物幸运。

书中,鸳鸯是忠心不二的务实者,她干练、通达、明事理,见过世面,一直陪在老太太身边,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她知道老太太需要什么,是老太太的得力助手,相比于王熙凤的丫鬟平儿,王夫人的丫鬟周瑞家的,宝玉的丫鬟袭人,黛玉的丫鬟紫鹃,鸳鸯则老练得多。

这么优秀的人物由于托生错了家庭,导致身份卑微,地位低贱。

来来来,我们赶紧来看看鸳鸯的简介吧:

鸳鸯,是贾母的大丫头。家生奴,甚受信任。贾母平日倚之若左右手。她在贾府的丫头中有很高的地位。但她自重自爱,从不以此自傲,仗势欺人,因此深得上下各色人等的好感和尊重。她长得蜂腰削肩,鸭蛋脸,乌油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边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父母在南京为贾家看房子,哥哥是贾母房里的买办,嫂子是贾母房里管浆洗的头儿。贾赦看上她,非要纳她为妾,让邢夫人、鸳鸯的哥嫂来劝她,威逼她,但她坚决不从,发誓说∶“我这一辈子,别说是‘宝玉’,就是‘宝金’、‘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贾母死后,她悲痛欲绝,为报答老太太的恩重如山,悬梁自尽。

瞧,鸳鸯的简历是不是很有亮点?家生奴出身的她从小就学着如何奉承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由于自己当差当得好,一家子都围绕贾母打转,基本上承包了贾母的饮食起居,哥哥嫂子能当贾母房里某个项目的“头儿”,这不能说不是鸳鸯的功劳。正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在整本《红楼梦》中我并未从鸳鸯身边的亲戚身上读到一丝哪怕一毫他们对鸳鸯的温情。

鸳鸯是贾母身边的“一把手”,你想,如果没有鸳鸯的力荐,贾府那一堆有着“一只富贵心,两只体面眼”的奴才们怎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不上呢,怎么会轮到他们来管事儿呢。

我们回到鸳鸯身上吧,她在贾府里做过最震撼人心的事情,就是拒婚。在那个男权社会,男人就是天,是高高在上的天,男尊女卑的社会里,女人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在这种封建背景下,大老爷贾赦主动提出要娶鸳鸯,鸳鸯是个有主见有原则的女孩子,她果断地拒绝了大老爷,这下不得了了,大老爷发话,大意是除非她死,否则永远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这话堵住了柔弱女子鸳鸯的所有退路。性格刚强的她不会不明白。

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她看过太多这样不幸女子的凄惨命运。

书中第四十六回,贾赦欲强占鸳鸯为小老婆,鸳鸯有一段骂,骂的是被钱迷了眼,前来当说客的亲嫂嫂。这段骂,骂得心生寒意。

原文如下:鸳鸯听说,立起身来,照他嫂子脸上下死劲啐了一口,指着他骂道:“你快夹着屄嘴离了这里,好多着呢!什么‘好话’!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都是好画儿。什么‘喜事’!状元痘儿灌的浆儿又满是喜事。怪道成日家羡慕人家女儿作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着他横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的眼热了,也把我送在火坑里去。我若得脸呢,你们在外头横行霸道,自己就封自己是舅爷了。我若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忘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一面说,一面哭,平儿袭人拦着劝。

鸳鸯说得多么有道理!又多么可怜啊!

这就是曹雪芹对世态的细微洞察,即使离我们有三四百年的光景,仍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生活中的某些景象一般。

不论世道如何变迁,人性亘古不变。

这段对话,表面上看是鸳鸯彪悍,骂骂咧咧,不知礼节,实则是她内心最真实的控诉!

一个女孩子家,为家人已经做了这么多,鸳鸯的哥哥嫂嫂还不知足,还想靠着鸳鸯混得更好,发更大的财。

呵呵,他们只想从妹妹身上捞到更多好处,从来没关心过妹妹。

这样的利己主义者其实也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在鸳鸯看来,做贾赦妾,是往火坑里跳,不是自己所愿,在哥哥嫂子看来,能做大老爷的小老婆,那是无限荣光,不但得名更得利。

可见,人心贪得无厌,并无饱足。捧高踩低是人的本性,得势了便曲意逢迎,巴结讨好,失势了便冷眼旁观,自动远离。

这是更为可恨的,他们并非真的爱惜这个妹妹,而是尽其可能利用这个妹妹。

有的人,在父母兄弟那里,只是一一个牟利的工具而已。有利时竭尽全力榨取,无利时就置之不理,利用完了不管死活。在贾母活着的时候,鸳鸯无限风光,他们三三两两聚拢过来瓜分人家的劳动成果;贾母驾鹤西去,他们树倒猢狲散,想方设法把姑娘往火坑里推,好多得一点好处。

鸳鸯上吊自杀后,我们看在一百一十回中怎样描写她嫂子的:

王夫人即传了鸳鸯的嫂子进来,叫他看着入殓。逐与邢夫人商量了,在老太太项内赏了他嫂子一百两银子,还说等闲了将鸳鸯所有的东西俱赏他们。他嫂子磕了头出去,反喜欢说:“真真的我们姑娘是个有志气的,有造化的,又得了好名声,又得了好发送。”旁边一个婆子说道:“罢呀嫂子,这会子你把一个活姑娘卖了一百银子便这么喜欢了,那时候儿给了大老爷,你还不知得多少银钱呢,你该更得意了。”一句话戳了他嫂子的心,便红了脸走开了。刚走到二门上,见林之孝带了人抬进棺材来了,他只得也跟进去帮着盛殓,假意哭嚎了几声。

最后,对于这个绝情的世界,她也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了,她宁愿选择了轰轰烈烈地死,而不是委曲求全地活。

鸳鸯,多么希望你生在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有你渴望的自由和平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