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香肉丝还是宫保鸡丁

浑然不觉得成熟和老道,晃一晃,22岁也快消耗末了。一年有12个月,一个月有4周,而一周只有7天,这样算下来,一年真是少的可怜。

除去幼儿园和学前班,小学6年,初高中各3年,大学4年,在这十几年当中,我似乎一直在重复干着一件事——写“新学期新计划”,每写一次,振奋一次,都觉得自己厉害的不得了。现在看来,这所谓的计划着实有些愚昧。适合按计划排兵布阵的人少之又少,因为生活总是不按套路出牌,我也不按套路应和它。

在这里的第387天,我依然没有找到记忆里的感觉。

要不是那次马漂亮的突然发问,我大概现在都察觉不到。早上7:50,前面的人猛的加速,我也下意识加快了脚步,因为5分钟后将迎来该死的高峰期。8:50,像是一群受过专业训练的团队,脚下从缓到疾,从触地到离地,从小跑到狂奔,因为要赶电梯。当然,最重要的是该打卡了。下午17:30开始,人头攒动,也有水泄不通的时候。这里不是招聘会,不是大商场,也不是乌泱泱的火车站。这里,是地铁站。他们,要回家;他们,着急回出租屋。

法半夏·冷漠

涛涛来这里近5个月了,我和她认识刚满10天。我们有着相似的遭遇,但这个黑龙江姑娘却比我要乐呵很多。她说这里很冷漠,处处碰壁,但她很开心。工作结识的新朋友,到现在一直有联系。聊到住的小屋,她脸上有藏不住的欣喜。我知道,那是抱团取暖不让她觉得孤单。说实话,我有点羡慕她,在这个叫做北京的城市。

万象更新·巨变

老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祖祖辈辈都住这里。我们是在民族春晚的舞台上结识的,后来的日子鲜少联系,一句问候就难掩北京人的热情。

他说最近比较开心的一件事是小区旁新建成的体育公园开园了。我看着他发来的一条条消息,字里行间都是对从前的感念。他说以前多好啊,最热闹的地方就数大栅(shi)栏儿【北京方言】了。他还翻出家里的老相册,和我分享了70年代的天安门广场、80年代的颐和园苏州街、90年代的圆明园......

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什么都在变。甚至他上周从自家阳台往下看,看到一个修理纱窗的正用手机给楼层拍照,担心是踩盗的,生怕有入室盗窃发生。

Tmac·拥挤

很多人都有故乡情节,北京人自然也有京味儿情怀。我原本以为,对一个城市过往的追忆,至少,是父辈们才会有的。其实,往往我们以为的,并不以为然。

哥哥说:他印象中的北京一直保留在记忆深处。那时候,西单的汉光百货还叫中友百货,没有大悦城,西单商场是整个西单最繁华的地方。那时候,北京的环路很少堵车,南城更是畅通。前门大街虽然喧闹,但还保有一些历史味道。总之,那时候人情味更为浓厚,经济因素并不过多影响生活,整体处于安居乐业状态。

每一句都透露着,传达着可惜,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Lee·首都

从含着“金钥匙”呱呱坠地。到如今,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了23年的北京青年。提到北京无奈的说了两个字——首都。

他说:北京是我的家,首都不是!北京不是北京了,再也不是了。

她说·肮脏

一个城市似乎越老越有味道,可北京却越来越年轻,偶尔还会逆生长。

胡同里没有梦中的叫卖声,冰糖葫芦吃了一串又一串,可总觉得不够味。也没听到过二八自行车的响铃声,四合院大门十有八九紧闭着。

三里屯不再出真性情的歌手了,像杨坤那样,踩着烟头唱着沙哑的歌的人没再看到了。天桥底下没看见唱自己的流浪歌手,北京不给他们圆梦的机会了。曾经,这里有成千上万的“蚁族”,现在改名叫“北京中产”,现在他们也不用“蜗居”了,因为房租贵的要死,牛肉面里牛肉少的可怜。

那会儿出门就是“面的”,经济又实惠;出租车数夏利最奢侈,还有大坐儿的小公共也是一景儿。她不是北京人,可是很奇怪,他们口中那些“过去”的热闹和 人情味,都出现过,在梦里。去过很多家小店,翻过无数张明信片,也没找到记忆中的感觉,画质倒是一次比一次清晰。

如今的这里,很多竞争都暗自较劲;很多人,来了;很多人,走了;有一些人走了又回来,有一些人头都不回;有的人在这里落了脚、生了根,然后慢慢老去、也死去。如今的这里灯红酒绿,却谁的模样也看不清。大街上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可也只是来去匆匆。拥挤的时候鸣笛,畅通的时候加速,没有交流,也无交集。

小时候觉得难懂的道理,长大后自己就懂了。为什么王家新终于爬上了山顶,却几乎哭着回来?又为什么后来他说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我们总是在失落和收获中徘徊不定,但不会真的失意,因为心有念想。

鱼香肉丝还是宫保鸡丁也好,冰糖葫芦还是糖炒栗子也罢,都只是一个选择题?喜好不同,眼光不同罢了。

这里是北京,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前面有什么。在北京,你的眼睛是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灵魂也是自己的,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