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一下试试看

今天晚上是高二园艺班的晚课,最近的课有些多,学生的消化吸收需要时间,所以今天晚课需要重点复习巩固一下。

这几天我一篇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语篇阅读处理完了。目前跟着学习的学生的状态是课文能独立朗读出来,知道大致意思,课文中的重点表达和句型结构总结完并切分为几个部分全部考察完毕。我已经提前告诉学生,晚课的时候我要进行整体抽查。

我让学生把所有的重点表达做成了题签,今晚要进行两人一组的激烈大比拼。因为提前给学生打了预防针,学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特别是几位学习态度非常端正的女孩子好几天前就开始进行复习巩固。

进入班级后,我让学生把有准备的学生的名字写到规格相同的小纸条上,统一叠成一样的大小之后,打断顺序放到讲台上。

我手里拿着学生为我准备的题签,先在讲台上从写有学生名单的纸条中随意抽取一张。念出纸条上的学生名字,他就是今天接受挑战的No.1,然后这位同学自己从讲台上的学生名单中抽取一张,纸条上的名字就是挑战他的同学。两人一人一次轮流从我手中的题签中抽取一张,根据题签上的汉语意思说出其对应的英文表达。说对就得一分。每次PK有一名同学专门在黑板上为两人计分。负责统计两人的比赛得分情况。

第一轮是一位班级里英语综合素养超级强者的男生对抗一位班级学习态度最认真的女生。当那位男生抽中了那位女生的那一刻,那位女生有点不太自信,她站起来说了一句,“这还比啥啊?我根本就没有胜算的机会。”

我笑了,“那可不一定啊,不试试怎么知道呢?你是有备而来,不要怕。”

“好吧!”她带着一点为难情绪上阵了。

要说努力不会亏待付出的人,这句话在这轮比赛中是真实写照。那位男生基础确实是班级无人能敌,但是他却没有把这次比赛放到心上,现在是全凭着感觉和心在走,自然就频频出现纰漏。抽到他拿不准的表达时,他犹豫着不敢张口,我告诉他他可以有三次机会说出来,到第三次的时候说错了就视为结果错误。有两次他搜索了一下自己的全部存储,没有及时找到答案就放弃了努力,这样机会自然转给了对手,很快女生已经超过男生两分。因为是彼此轮流获得答题和得分的机会,如果女生不给他机会让他反转,那么他就很难挽回局面了。

女生不愧是有备而来,她几乎把所有的词组都反复巩固了很多遍,每次抽取题签之后几乎就是张口就能说出答案。下面的同学看着这位女生能挑战班级的超级无敌手,胜券在握,都露出了惊讶和敬佩的表情。

一共三十三个词组,女生答对了18个,男生答对了15个,最后女生全胜而归。大家为她鼓掌。

“这真是一次世纪大战,看得我眼花缭乱,太精彩了。他们两个的对决把这篇课文中所有的重点表达进行了全覆盖。女生精准仔细,男生信手拈来,随口而出。而且还很有大将风度,自己卡壳时,主动把机会让给对方,漂亮。”

那位之前还有些忐忑的女生现在是笑脸如花,不请自来地发表着获奖感言,“我都准备好几天了,昨天晚上我还花了一个多小时巩固整理的笔记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实至名归,胜利理应属于你。”有同学及时地送上了仰慕之情。

两位同学比赛结束想要回到座位上,我对那位男生说,“帅哥,请留步。这里还有一点小任务需要你来完成。”

他有些吃惊地看着我,不知道我叫他干什么。

“是这样,照理说你们两个的比赛过程如此激烈和精彩,我理应表示衷心祝贺。但是,之前咱们说过,比赛输了的同学要完成一个小任务。咱们还是按约定来。我手中有几个小纸条,每个纸条上有一个小任务。抽中哪个就完成相应的任务。任务不难,有默写五个词组呀、用新词写两个句子呀、背诵一段课文呀、唱一首歌呀、讲一个小故事呀、教会一位同学读一段课文呀、表演一个自己的特长呀……类似这样的内容。目前我写的基本是这些,过后想要在这些小任务上增加内容的同学请及时联系课代表,大家集体商量通过之后可以随时增加。”

听我这么一说,大家都有些高兴。

“唱歌,抽个唱歌!”有人禁不住为这位男生开始加油助威了。

男生在我手中抽取了一张纸条,打开一看是背诵一段课文。他点了点头,说,“没问题,轻松拿下。”

我笑了,“你抽中这个小任务刚刚好,这正适合你。你是秒秒钟就可以完成,但是这对于有些同学来说可是非常难的。”

他也笑了。

接下来挑战者成功的女生继续从学生名单中抽取第二组的被挑战者,一位坐在第一排的女生在刚才那位获得胜利的女生粉嫩的小手中被抽中。听到念她的名字,她把舌头伸出来,做了一个鬼脸,勉勉强强地走出来,走到讲台前,对着我小声说,“老师,我直接抽取小任务吧!我还没有准备好!”

我看了看大家,问,“大家说可以吗?”

这次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达成了统一战线,“可以!抽吧!唱歌唱歌!”

原来这是等着有人唱歌的节奏,我同意了这位同学的请求。她从手中的小纸条中谨慎地选取了一张,打开一看,是教会一位同学读一段课文。她笑了,对这个任务比较满意。我让她当场确定自己的帮助伙伴,她在班级巡视了一圈,找到了一位同学。于是她继续抽取下一位被挑战者,小组PK继续。

第二组的同学明显准备得不是特别充分,抽到题签后冥思苦想,表情特别认真也特别纠结。两人实力基本不相上下,最后在车轮战中双双卡住,33个题签只抽取了一半多就都“挂了”。得分较少的同学这次抽取了讲故事的小任务。她强烈要求和那位教他人读课文的同学交换任务,征得两位同学彼此的同意后,当场交换任务。之前那位同学上前面开始讲故事,别说,这位同学讲故事来还真是信手拈来,就是中途她自己几度笑场。

故事讲完,我请大家根据她讲的故事向她提出几个问题。在这个提问题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居然有三个同学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故事中的大象用英语怎么说?”“大象的复数形式是什么?”“故事中的森林有几种英语表达?”我滴乖乖,我只是让他们根据故事内容提问,他们居然和英语学习联系起来。谁说这些贪玩的孩子不爱学习呢?通过今天的小活动我都开始不相信了!

提问之后,我让大家思考:谁的问题提得好?为什么?大家又开始一顿畅言。因为没有固定标准,大家就各说其词、各圆其说。也没有什么不可。

总结完这次活动,我告诉大家今天没有抽到的同学会在下一次课堂上继续进行。其中一位男生立刻问,“老师,你下一节是什么时候?”

看看,同学们对英语课的关注度上升了不是?期盼着,等待下次同学们的闪亮登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昨天,微信朋友圈被一封信刷屏了。来自当年穷小子对如今前女友的最后的倾诉: 很多人都把目光聚集在这两位主人公身...
    豁者阅读 589评论 0 0
  • 文 梁树丽 01. 周三下午三个实习的小老师找到我,她们说要“采访”我一下,然后完成她们的实习报告。 淡然一笑...
    蒲公英_0477阅读 545评论 4 15
  • 1) 回去后,小小单曲循环那首反复吟唱着“我要离开你了”的日语歌,真是一首固执又深情的歌。而赵天行的名字跳跃在歌词...
    琼花会总舵主阅读 146评论 0 0
  • 给二年级的孩子解读“高贵” 燕子老师 其实,自从给孩子们确定了要“做一个灵魂高贵言行高雅的人”的目标,孩子们就已经...
    在水丫丫阅读 499评论 1 2
  • 第一周记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对我来说有一个月那般漫长。 首先是天气。临行前看着充实沉重的行李箱,果断将羽绒服和一件...
    zijing0709阅读 8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