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要放弃吗?

生活就像这门,走进去的是沧桑,出来的灯光。

2017年4月30日晚9点45分,袁菲手里抱着一大摞考研复习资料从图书馆的一楼艰难的向二楼的楼梯走去,脚下像被灌满了铅,每走一步都是煎熬,头脑中时时想念着那些跟他一起快乐的时光,越想越头痛,身体变得扭扭歪歪,整个人像中邪一样……

她想不清楚一直以来都很友善的她,在室友的心中居然是这样的一个形象,更让她想不清楚的是为什么那些室友要这样做。她并不喜欢整个寝室分着派的尔虞我诈,可就是这样的结果,她跟小黑一派,另外的室友属于另外的一派。平常呢?两派之间还时常会有很多的莫名其妙的接壤。要说这种不太喜欢的氛围,当她第一次搬进来时还是挺好的,可越往后,越长大,眼看着大学这个神奇的地方从她手中一步一步消逝,整个寝室就变成了她永远都不喜欢看到的样子,可她也没有办法,时常在一些小问题上她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人都长大了,特别是文科班的女孩子,似乎每个人都很有自己的个性,当然,她也有,只是或多或少她还是不愿意去接受那些"现实"的字眼。

两年前,她失去了他,她接受了学校"阳光爱心社"作为会长的职务,一心只想打理好这个社团,做爱心本来就是她进大学的梦想,她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要做就做好这一件事。为了做好爱心的事业,她没日没夜的组织人去各种地方做爱心,周六周日当别人在寝室刷剧,睡觉的时候,她也不停的去做爱心,没有做爱心的地方,她就自己在网上找,查到了,不远千里去相会,然后收集很多故事,然后莫名的感动,然后觉得自己好像白活了一场。

她并没有因为失去了他,整个人就变得跟消沉,相反,正是因为他的离开,她不断变得更加强大,内心的世界也不断在成长。有时会莫名的想念一下那个离开的他,但很快她都可以轻松的转换回来,然后思考自己。在经营社团的这一年里,她也学会了很多关于管理的知识,虽然社团并没有如她想象的那样被管理的很好,可正是她的努力,无数人还是对她投以肯定的目光,进而她在学校也得到了很多本不该属于她的东西。

上帝是公平的,失去一些东西就会得到一些东西。那个曾经无数次让她好好学习的他离开之后,她真的就好好学习了。那个曾经无数次的跟着她一起签到,一起吃饭的她找了男朋友后,以后她一个人真的学会了独立,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来学习。她在大学比较煎熬的一件事情除了做了一场真正的爱心活动外,她还在大二很迷茫的时候看完了很多书,虽然看书是一件很花费时间的事情,可她并不想放弃,看书是她高中的班主任跟她说的,到了大学就应该好好看书,多多看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那天"高级财务管理"的老师布置给班上的同学一个作业,让班上的同学自己分组,一起完成作业。开始她还挺激动的,信心满满的想着大干一场,可事实就是事实,原本以为整个寝室要一起完成的作业,最后却变了,这一变人的感情当然也就变了,但具体的变化倒不真的是其他的外部因素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数感情上的变化,原本就已经分心的阵营,如果再这样下去,或者不再是以前的得过且过且过且珍惜,真的会发展成我们说的"各自为政"。

"人离开谁都可以很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这句话袁菲早就知道了,可有点小小任性,也没受多大苦的袁菲更加明白,其实对她而言,更多的并不是谁怕谁,谁厉害这样的说辞,那是很久之前的一分期盼。当她开学时那个寝室的室友分开后,她总觉得或许可以认识新的室友。整个大学四年可能是成长最快的时候,从前懵懂无知还可以原谅一下,可现在却是真的要完成人生使命的时候了,有的人可能觉得袁菲心里有毛病,怎么你一下子都想到使命了。这里我想替可爱的袁菲辩解,如果人活在大学的这个阶段还不知道自己生而为人的道理或者责任感的话,我想那真的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来的,如果享受可以让你抹平心里的各种积极向上,那就去吧!不要在向世界的任何一个人说"你不知道自己能干嘛?"

袁菲在大学是受了苦的,她很清楚要想完成自己的梦想就必须不懈的去努力,如果不能可靠的预知到未来,或者这中途可能会有一些人来个无聊的讽刺,那又能怎样,三七二十一,不过就是不懈一顾,然后自己关起门来好好学习,图书馆里天天熬……

袁菲看不懂这个寝室的关系,也不太想看懂,只要不把整个寝室的丑拿到外面去让别人知道她就心满意足了。另外的两位室友就是这样的人,袁菲很清楚,以她们现有的知识作为基础,她们也是看不清楚的,可她们的这种看不清楚是加在自我生活中的。心里学为什么成为当今很多人追捧的学科,我倒并不是觉得这门学科有多了不起,实际上我也觉得很奇怪,人类的生活越是好了,经济越是发达了,物质与精神得到更好的统一了,人的那种文化带来的无聊感会越来越重,人会变得越来越利欲熏心,知识对现在的很多人来说不过是获取财富的工具,我敢肯定现今真的已经很少人去把学习当做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了,就连我自己也是一样的,出身平寒,不太懂别人说的"读书的方法",我现在所相信的也不过就是自己觉得对的方式而已。

袁菲和"小黑"没有跟寝室的室友一起完成这次的作业,可能以后的各种作业她都不可能跟她们一起完成了,她忽然想到了一个问题。"人这一辈子不要求每个人都喜欢你,都爱戴你,都亲近你,至少不要让身边的某一个人去讨厌你,要说去讨厌一个人其实还是比较困难的,什么事情总该有个原谅和理解的过程吧!"

如果说袁菲从大二开始一直看的书中告诉了袁菲一些对人生的道理的话,那这群莫名其妙的室友给她的感受也很大,她现在坚持着一个人每天图书馆,早读,按时吃饭,跑步,准时上课,完成作业,时不时的去追求一下那些比较高大上的东西,可她明白,要想真正的去做好自己,做到一个成功的自己,能在机会和命运来的时候,说一句"我准备好了",这是需要她很大的勇气加毅力的,这是需要她用生命去守候的。

生命就像那些小草,永不气馁的相信着这世间的一切,即使一脚把它的整个身躯给踩到,在倒下的地方他依旧能无比坚强的重新站起来。"打败你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你的倒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