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间管理方法论 —— “价值时间日志”

本篇文章是关于时间管理的。

在2018年来到之前,我总结了一套时间管理方法,称之为“价值时间日志”。这个方法包含了三部分:

1)生命平衡之轮

2)价值时间日志

3)价值时间彩虹

这套方法我已经持续使用并改善了一年多,最近初具形状,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时光里耕耘,在时光里收获 :)


自2016年年底,迈过而立大关的我开始反思:为什么制定的新年计划(new year resolution)总是不能如期完成?为什么想学的东西没学到,想去的方向没去成?

在牛人们大踏步向前进的时候,我为什么还在原地踏步?同样是一年365天,时间都去哪了?

网络上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非常多,一二三四好多个点,推荐的APP数不胜数。

但是,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这些碎片化的解决方案并没有改善我的处境。

于是,我开始求助于书本,希望可以通过广泛而系统的阅读,从根本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


参考文献 & 起源:

在正式介绍“价值时间日志”方法之前,有必要由衷感谢以下人物:

• 伟大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和我在工作中的前老板Tyrone Almeida。前者道出了关于管理的真谛:“无衡量,不管理。”(If you can't measure it, you can't manage it.) 后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孜孜不倦地把这个概念根植在我的脑海中

• 《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作者李笑来,以及衍生阅读:《奇特的一生》的作者前苏联小说家格拉宁 —— 这两本书中所介绍的“时间统计法”形成了“价值时间日志”的雏形

•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的作者,内容领域的大V,古典老师 —— 他所介绍的多项个人成长工具:如“生命平衡轮”, “走向知识的源头”和“联机学习”等等,极富启发性

下面,我想分三部分来介绍一下“价值时间日志”的方法。


第一部分——描绘“生命平衡之轮”:

在一周开始之前,把接下来七天的工作和生活目标列出来。

“生命平衡之轮”是我在阅读古典老师的《把时间浪费在好玩的事情上》的时候,被安利的方法。个人觉得非常好,就直接拿过来用了。

生命平衡轮有八个维度——职业发展、财务状况、个人成长、自我实现、健康、娱乐、家人以及朋友/重要他人。有些维度是向内的,有些是向外的;有些重家庭和人际关系,有些重事业和个人成长。非常喜欢书里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在一个月之内,为自己的职业、幸福、关系和梦想都做点事情,这个月怎么会不好呢?”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于是,我开始梳理自己的想法,追问对个人幸福来讲哪些是最重要的事情。一旦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就有了一些相对稳定的重大方向。方向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它会持续一年、两年、有些甚至伴随终身。

接下来,就可以以大方向为指导,把1、2、3等行动点放入生命平衡轮之中,以此引导每周的生活。并在周末做一次回顾,并拟下周的计划。

下图就是生命平衡轮。



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对于每个人来说,让你幸福,值得你花时间的人和事千差万别。

标准的平衡轮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真正谁是你爱的人?什么是你想要追求的人生?这些问题值得每个人不断地自我拷问。


第二部分——记录“价值时间日志”:

每天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记录:几月几号,做了哪些事,见了哪些人,又完成了哪些目标。

一周目标做好了之后,就可以开始行动和记录了。

记录的目的是为了衡量。因此,并不是每件事情都值得记录在案。

例行开会,回复邮件,吃了包薯片发了会儿呆,躺在床上漫无目的地刷了两个小时手机……这些时间就不要记录了。

所谓“价值时间”,就是那些帮助你一步步迈向人生大方向的时间。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当这件事情与你的“生命平衡之轮”相匹配,帮你在职业发展、家庭维护或者自我实现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哪怕是很小的一步)的时候,你才记录它。

下面是一个例子:

2017年11月有30天,共43,200分钟。从1号到30号,我为职业、家人、朋友、个人成长,各做了哪些事情,均记录在案,包括必要的细节和备注。哪一天过得丰富,哪一天过得荒废,一目了然。

到了月底一小结,本月价值时间为14,280分钟。也就是说,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吃喝拉撒睡占去了1/3,富有意义的时间也有1/3。记录与衡量,让我对时间变得敏感,对效率更加警醒。

在写价值时间日志的过程中,还衍生出了其它一些好处:

1)想要回顾什么事情,特别的方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重要的事件、人物和思考,全都有存档,关键字搜索一下就出来了

2)锻炼了思维能力。事情不是说发生了就算结束了。从这件事、这场对话里我学到了什么?又将触发什么样的行动?逼自己用几个点去概括,久而久之,方向更加清晰,思维更具逻辑,抽象能力变强

3)满足感。一开始觉得:记日志好麻烦啊!记着记着就想摔电脑。到了现在,已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当翻看过去的记录,知道自己没有愧对时光,愧对爱人。这种充实的感觉支持着我度过了许多心情低落的日子。让我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仍然坚信量变终将引起质变,不要在挖掘到井水的前一刻放弃


第三部分——归纳“价值时间彩虹”:

当一个月结束之后,把你花在不同维度上的时间归纳总结,画成一道美丽的彩虹:这道彩虹告诉你,时间都去哪了?

然后,你可以问自己:

- 我对自己的彩虹满意吗?时间都花到我想花的地方去了吗?

- 在下个月开始之前,我打算在做什么调整?哪些地方多花点/少花点时间?

- 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看到回报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在方向和方法上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诸如此类。


小结:

衡量时间是为了有效地自我管理,而有效地自我管理归根结底是为了个人幸福。

在过去一年的实践里,我体会到了“价值时间日志”给我带来的好处。而借由我的自省和改变,这套方法也间接地给我周围的亲人和朋友带去了快乐。

但如果你觉得“价值时间日志”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欢迎你和我联系,共同讨论(简书私信;微信帐号:joliejolie)。

愿你在时光里耕耘,在时光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