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请让我先干为敬

生活是什么?

豪放派:生下来,活下去。悲壮。

婉约派:去爱,去感受。矫情。

去年十一月份的一天和朋友聚会。那天特别冷。朋友生了壁炉,柴火旁还丢了好几洋芋。我们围绕壁炉坐着。

聊天、喝茶、发呆、“王者农药”,各干各的,轻松自在。

火光摇曳着曼妙的舞姿,把每个人的脸映得通红。偶尔噼啪一声,火星像精灵一般调皮的蹦出来流窜。

洋芋熟了,朋友拿刷子随便蹭了几下就递给我。

“这都还是糊的黑的,你都没有刷干净就给我吃?”我拿着黑乎乎的洋芋瞪着他。

“干嘛要那么讲究?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快吃吧,孩子。”这话一出,众人前仰后翻。

“就你会说,还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呢!”我也笑着怼回去。

洋芋确实好吃,香喷喷的。也确实不干净,吃完嘴是黑的,手也是黑的。

壁炉在设计的时候烟囱没有弄好。所以一生火就会渗进一层薄薄的烟雾在屋内飘荡。

我拍拍衣服上的烟灰,说了一句:“明天早上又得换衣服了,全是烟熏火燎的味道。”

“这就对了啊,没有点烟火气还叫生活吗?”王者喝着农药还能接我的话。

倒是这句话让我愣了一下。我想过生活是什么样的吗?即使想过,也与柴米油盐无关,是唯美的空中楼阁。但偏偏可笑的是柴米油盐养活了我,而我却用大半力气去搭建一个空中楼阁。

一个待在空中的人,好意思去说我懂生活吗?真不要脸。

但我又确实是个爱做梦的人。睡着有睡着的梦,醒着有醒着的梦。就是这么矛盾。可谁又能说矛盾不是生活的一部分呢?哈哈,再次不要脸。

我们朝九晚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活下去。价值追求只是其次。

在这期间,我们获得了不同的标签,满足了虚荣心,带来了便利,也为了活得容易一点。可从获得标签到活得光鲜,是否真的容易了,那便是冷暖自知。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真理。时代在变,很多东西都在变。包括一个名词。从浪漫独立的“背包客”变成浮躁代名词的“背包客”,变的并非词本身,这是时代赋予的。时代可是一名霸主,他赋予你什么,你就是什么。

这个世上总是有一部分人对待现实很潦草,但对于理想又特别拎得清。他们知道要怎么去阐释自己的一生。

会打手鼓的厨师,唱爵士的扫地小妹,当吧台收银员的散文作家,安居大理的学霸单亲妈妈......你可以说他们在逃离生活,规避现实。但能将理想融进平常日子里,像模像样的过着,难道不是一种勇气吗?毕竟,比起获得来说,难的是放弃。


愿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幸福是什么?

我觉得心有安放的地方,人就是幸福的。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都是流浪。两个人、一群人未必就幸福。一个人未必就不幸。幸福从来都是内在体验,绝非感官刺激。

然灵的心在她的诗里,在她去过的每个角落;老兵的心在和他一起枪林弹雨的战友们的《望星空》里;大军的心在他妻儿的笑脸和吉他弦上;大军媳妇的心在满衣橱的碎花裙上......

这种安放可以说是信仰吧。信仰是什么?没法具体化,但可以确定,那是能让人笃定走下去的力量。

我还想到一个词:超然。

何为超然?我想大概就是活着活着心就大了,什么喜怒哀乐都能装下;走着走着心就小了,能容下的就只是几个片段,几个人而已,其他的无暇顾及。


简单生活,触手可及

这一生要怎么过?

我还是得朝九晚五,因为我得活下去,还想活得好看一点。我会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零开始。哪怕在那个地方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是遵从内心的想法。未来怎样,我忐忑并向往。踏出这一步,只为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曾经的一个诺言。

我不想被大多数人认为对的生活方式所桎梏。如今已达高龄依旧单身。并不是自己有多少资本来傲娇,而是我能为我选择的生活抵住压力,承担后果。

我相信爱,相信美好。但我更了解爱在这个时代有多奢侈多脆弱,终究是可遇不可求。就好像年少时说的“永远”,那是一首朦胧美的诗。越过年少,此时的“永远 ”就像是一篇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散文。即便偶尔想表达这个词,到嘴边了,立马咽回去,不敢轻易说出口。

爱做梦的习惯是改不了啦,也没打算要改。喜欢就是喜欢,只要不妨碍他人,我爱什么那是我自己的事。我用我的无知去感受这个精彩而又淡漠的社会,用我的傻白去体会世间的人情冷暖。只要我愿意,什么都不是问题。生活、爱人皆如此。

亲爱的生活,你不会一直如红酒醇美。但你有白酒的热烈。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难免还会我行我素,会不知天高地厚。无论怎样,都请你海涵。毕竟, 我于你而言只是你掌中的一粒尘,我于我而言却是全部。

不管你是否愿意,请让我先干为敬。


生活的烟火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