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雨

雨落下的时候,我猜一定是冒着热气的,至少是有温度的吧。

今天真的是夏天以来最舒爽的一天,没有太阳,吹来得风像秋风一样凉爽。

我提前看好了天气,一周没有出过门,决定在今天出门。本来是打算早起,结果由于昨晚四点才睡,早上睁开眼就近十一点了。于是早晨从中午开始,要去的地方比较偏僻,倒了两次公交,还是站着的。不过更让人心碎的是我下了公交之后,发现真的是什么也没有,路两边是高粱地。而我是过来这边找房子的。欲哭无泪,我走了一段路,发现了一辆小黄车,无比兴奋,骑了很远,看到一条废弃的铁路。拍了个小视频,跟朋友吐槽了一下。

回到家的时候还挺早的,因为天气太热,没有空调,我是打地铺。脱了鞋子就躺了上去。没玩几分钟就困到不行,感觉睡了很久,最终在一堆冗杂又诡异的梦里醒来。浑身酸疼,像被人打了一顿。可能是因为好久没有运动过,而今天骑了比较久的车吧。我也不知道我写这段流水账一样的东西干嘛,就是想写一下。

西安的夏天那真是热出新境界,而我是那种特别爱流汗的人,所以我一般都不出门。

睡醒的时候,我感到了前所未有孤独。最亲近的人都离开西安了。有人去了成都,有人回了家。我不知道我在坚持什么,反正是不想回家。

离别前的最后一顿饭吃的很仓促。天气热到让人绝望,出门只能感受到一波一波的热浪向身体袭来。还没出餐厅门的时候,外面刮起了大风,我问你想不想在大雨来之前回家,你摇了摇头。于是我夹起了锅里的一根空心菜,我想,吃完这一根,我们就走。

因为大风,有一家门店门口两盆很大的花被刮倒碎了,我指了指给你看。

然后你就走了。

我住的房子没有窗户,像这样的阴雨天气,不开灯,房间光线很暗。我也不喜欢开灯,包括晚上,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漆黑中度过。点了一份外卖发现四分之一都吃不完。突然之间,突然内心惶恐,充满焦虑与不安。孤独感就像不断扩散的癌细胞一样,侵蚀着肉体与灵魂。我不喜欢一个人,我讨厌一个人的生活。我想去看最新的电影,想玩台球,想吃火锅,还想去逛逛街。这些最简单的事情最终都做不了,只能待在几平方的小黑屋子里,要么坐着,要么躺着。玩手机。

今年以来,我感到诸事不顺,毕业带来的压力感每天压迫神经,我甚至感到自己就要抑郁。四年前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态来这里?也许早就忘记了,这四年过得慌乱又匆忙,什么事情都没做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毕业了,然后大家各奔东西。可怕的是我没有梦想,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浑浑噩噩的混日子。

毕业了到了社会才会真的觉得,学校里的日子实在再美好不过了,对得起象牙塔这个称号。操场和夏日的汗水,飞起来的头发和张扬的笑,因为从床上爬不起来而翘课,对老师阳奉阴违,走廊上抬头突然看见喜欢的男生,抑或是觉得他长得真帅然后频频回首。下午三点的阳光,冬日清晨背书突然看见的日出,考试考砸的眼泪,奔跑时的呐喊,兴奋的转圈,难过的伏首,随时和舍友去搓顿火锅串串,看场电影,喜欢的衣服随手就买了。都是最简单最温暖最难忘的回忆。毕业了你会发现,你要面临很多的事情,生活会过得有多拮据。

最近听到也看到许多故事,认识了一些有趣的人。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高中同学发的状态,“三年多的感情抵不过几天的热聊 放弃一切留在这里为他 这样的结果是我不能承受的 原来感情那么脆弱人那么容易改变 就算路再难 也要笑着走下去”。如果我没有猜错,应该是分手了,而且原因还是因为男方另有新欢。虽然从来不说话,但这个女孩发的状态我都有看,一个特别漂亮的女生,感觉两个人关系特别好,很多时候女生说的话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感动。只是世事难料啊,两个人再怎么亲密无间,也最终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伤心过后,除了擦干眼泪,好好的生活,还能怎样呢?对呀,人那么容易改变,今天可能还说着我爱你的话,明天就醉倒在他人的温柔乡里去了呢。

还有一个是室友,一起合租房子的伙伴,他租的是我们这里面比较大的一个房子,因为是和女友两个人住,两个人精心布置了房间,男生走了之后给我发了照片。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看着都觉得好温馨。可是他走的时候,把房间全毁了,贴的照片墙砸碎了,柜子什么的也都弄破了,墙纸撕了,玩偶什么的都撕成碎片扔了一地。他走后给我说的,我去看了看,一片狼藉。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是因为走的时候中介不给退房租,所以他想搞点破坏。我又问他为什么要搬走,他说是因为分手了,女友走了所以一个人住在这个两个人布置的房间里,有着共同回忆的房间里,估计会分裂。于是我就明白了,他亲手毁掉这些东西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对这段感情的痛愤吧。

还有一个朋友给我讲了他的几段感情史,第一段是初中,年少无知充满羞涩,懵懵懂懂,从在一起到分手最亲密接触就是牵手。两个人本来关系好,经常一起吃饭玩耍,同学经常拿他们开玩笑,时间长了,假的就成真的了。

第二段是高中,朋友讲他们两个是同桌、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经常上课聊天,买很多零食一起吃,放学一起玩,一起上补习班。那会学习好,经常给女孩讲题,凡是需要画图的题,女孩就把本子扔给他画。女孩经常从家里给他带早餐,都是她妈妈亲手做的。

朋友说那个女孩是个漂亮的四川女孩,是他们班最乖最单纯一个女生。

高三的时候分班,朋友分在最好的班,女孩分在了普通班,为了考在同一个大学,朋友申请从最好的班调到女孩的班里。最后高考,他们都选择了回自己老家上学,女孩去四川了,朋友回西安了。

异地恋,坚持了一学期、最后就这样分手了。

第三段是在大学,一个同专业低一级的学妹。学妹在学校贴吧咨询新生入学的事,朋友回了贴,于是加了微信,慢慢熟悉就在一起了。朋友说,那是一个他真正爱过的女生。说那个女孩做过一件让他特别感动的事情,一个刮着大风的冬天的夜晚,朋友生病躺在宿舍的床上,女生冒着寒冷跑去学校外面给他买药,当把药给他的时候,女生的脸和手已经冻得通红。

说有一次,有次把女生惹生气了、准备买束花给她表示道歉,那天也巧,去了好几家花店都关门,最后跑去钟楼那边给她买花,然后晚上在学校操场上当着很多人的面送给了她。

女生是湖南的,因为女生的父母离婚了,女生想回去照顾母亲,毕业不到半年,不想影响她考研,也知道没结果,就分手了。

我默默的看着,这样的文字一小段一小段的跳出屏幕。我猜朋友在讲这些琐碎却记得如此清晰的事情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很温暖的吧,只有真正爱过,感受过,才能记得如此清晰。

这些故事虽然可能听起来俗不可耐,但对于故事里的人来讲,都是独一无二值得珍藏的回忆。

你看,好像很少有人能够抵挡住现实,最终都归于妥协。尽管我们唏嘘感叹,最终也还是会忘掉过去,重新生活,我们并不会因为上一段感情的失败就失去了爱别人的能力。并不存在唯一的爱人这回事,在这个世界上,适合和你白头到老的异性,按概率至少有三至九万个。大概非你不娶或者非你不嫁这种事情的发生99.9%都再电影或者电视剧里吧。爱情是奢侈品。很多人终其一生拥有的只是一段段的关系。 ​​​

生命中不断有人与你渐行渐远,也有人不断的走进你的生活,那些抵得过漫长岁月留下来的,弥足珍贵。但不管最终是否能留的下来,我也很感谢那些在一定时期,每天陪我聊天、陪我游戏、给我讲故事的人。因为这些人,我才得以熬过那些孤独的夜晚。

感觉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每个人真正意义上都是孤单的,却又不敢在外人面前真实的展现自己,总害怕一不小心的举手投足对他人造成伤害或伤害自己,人生真的是需要能在他面前随心所欲的知己啊。而这样的知己,可遇不可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