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事件冒泡

在一个对象上触发某类事件,如果此对象定义了此事件的处理程序,那么此事件就会调用这个处理程序,如果没有定义此事件处理程序或者事件返回true,那么这个事件会向这个对象的父级对象传播,从里到外,直至它被处理,或者它到达了对象层次的最顶层,即document或window对象。在一个页面上可以有多个事件,也可以有多个元素响应同一个事件,如:网页上有两个元素,其中一个元素嵌套在另一个元素里,并且都被绑定了 click 事件,同时 元素也绑定了 click 事件,当执行一次 click 事件时,将会触发三次响应,代码如下:

  外层div 
 
 
  内层span 
 
 
  外层div
  $(function(){    //为span元素绑定click事件    $("span").on("click",function(){      var txt = $("#msg").html() + "

内层span被点击

";      $("#msg").html(txt);    });    //为div元素绑定事件    $("#box").on("click",function(){      var txt = $("#msg").html() + "

外层div被点击

";      $("#msg").html(txt);    });    //为body元素绑定事件    $("body").on("click",function(){      var txt = $("#msg").html() + "

body被点击

";      $("#msg").html(txt);    });  })

页面效果如图:

当单击内部元素,即触发元素的click事件,会输出3条记录,如图:

只单击内部就会触发外部

和元素上绑定的click事件,这就是由事件冒泡所引起的。

只单击元素的同时,也单击了包含元素的元素

和包含
元素的元素元素,并且每一个元素都会按照特定的顺序响应click事件。

元素的click事件会按照以下顺序“冒泡”:

1.

2.

3.

之所以称为冒泡,是因为事件会按照DOM的层次结构像水泡一样不断向上直至顶端,此列即为从到。

如何阻止事件冒泡

事件冒泡带来的问题

事件冒泡处理可能会激活我们本来不想激活的事件,导致程序错乱,甚至无从下手调试,这常成为对事件冒泡不熟悉程序员的棘手问题。如上例中,本只想触发元素的click事件,然而

和元素的click事件也同时被触发。因此,有必要对事件的作用范围进行限制。

事件对象

由于IE-DOM和标准DOM实现事件对象的方法各不相同,导致在不同浏览器中获取事件对象变得比较困难。针对这个问题,jQuery进行了必要的扩展和封装,从而使得在任何浏览器中能很轻松地获取事件对象以及事件对象的一些属性。如下,为函数添加一个函数便可使用事件对象:

$("#element").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 : 事件对象  //...})

这样,当单击“element”元素时,事件对象就被创建了。这个事件对象只有事件处理函数才能访问到,事件处理函数执行完毕后,事件对象也就被销毁了。

阻止事件冒泡

停止事件冒泡可以阻止事件中对其他对象的事件处理函数被执行。在jQuery中提供了 stopPropagation() 方法来停止事件冒泡。上例中代码可修改如下:

$("span").on("click",function(event){  //event : 事件对象      var txt = $("#msg").html() + "

内层span被点击

";      $("#msg").html(txt);      event.stopPropagation();  //停止事件冒泡    });

这样,当单击元素时,只会触发该元素上的click事件。使用 stopPropagation() 方法同样可以阻止

上的事件冒泡问题。

阻止默认行为

网页中的元素有自己的默认行为,如点击超链接会跳转,“提交”按钮会提交表单,有事需要对这种默认行为进行阻止。

在jQuery中,提供了 preventDefault() 方法来阻止元素的默认行为。

> 看到这,你一定以为如果想同时对事件对象停止冒泡和默认行为,同时调用 stopPropagation()  和 preventDefault() 方法就可以了,当然,这种方法也没问题,但有一种简写方式:在事件处理函数中返回 false 即可。

event.stopPropagation();  //停止事件冒泡

改写为

return false;

事件捕获

事件捕获其实就是事件冒泡的相反过程,事件捕获是从最顶端往下开始触发。事件捕获是石子从水面落入水底,而事件冒泡是从水底打捞石子到水面。

遗憾的事,并非所有主流浏览器都支持事件捕获,并且jQuery不支持事件捕获,如果需要使用事件捕获,请直接使用原生JavaScript,本文不再解释。

学艺不精,难免有错误之处,如您发现有不能忍受的错误,请联系本人,将万分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