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一出好戏》,我只给一星

如果不是在电影院,我想我看到一半就会点关闭了。尽管穷,我还是在电影放到天降锦鲤的时候去了趟厕所,这泡尿花了我38元/134分钟片长*2分钟=5毛钱。

正是由于少了这五毛钱,让我无法得出这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乌托邦寓言”之类的感慨。

▲豆瓣短评

电影讲述的是一群准备去团建的人结果遇到海浪导致人们冲上荒岛,在荒岛中求生的故事。对于荒岛求生之类的电影,最能推动情节的是活下去和回去,然而他们活的太过轻松,还时不时有金手指出现,于是在电影的紧张感和情节的推动上总是让人昏昏欲睡,真的有种看不下去的感觉。

至于“回去”这一另外的情节推动,由于电影前期关于陨石撞地球和主角一夜暴富的两个设定,简单的荒岛求生就变得更为丰富了。

其实,在看《极限挑战》最后一期节目“忘忧岛”的时候,就觉得黄渤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里面提到了所谓的记忆才是存在,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记忆,也就没有了痛苦,但也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同样,在《一出好戏》里也有着类似的思索。人类是不是只剩下他们这座孤岛了,外面的世界还存不存在?

大部分人认为世界已经灭亡了,但固执的男主角为了兑换90天到期的彩票,认为世界还存在,却被一次次否定。等到最后男主角成为黄岛之王后,却发现其实世界一切安好,于是他甚至用谎言来说服大家——看到大船的人是疯子。

这是一个类似于柏拉图“洞穴之喻”的假想:什么是真实,什么又是想象。如果生活在一个想象的世界里,我们是否有勇气去寻找真实?

洞穴之喻设想在一个地穴中有一批囚徒;他们自小呆在那里,被锁链束缚,不能转头,只能看面前洞壁上的影子。在他们后上方有一堆火,有一条横贯洞穴的小道;沿小道筑有一堵矮墙,如同木偶戏的屏风。人们扛着各种器具走过墙后的小道,而火光则把透出墙的器具投影到囚徒面前的洞壁上。囚徒自然地认为影子是惟一真实的事物。如果他们中的一个碰巧获释,转过头来看到了火光与物体,他最初会感到困惑;他的眼睛会感到痛苦;他甚至会认为影子比它们的原物更真实。如果有人进一步拉他走出洞穴,到阳光下的世界,他会更加眩目,甚至会发火;起初他只能看事物在水中的倒影,然后才能看阳光中的事物,最后甚至能看太阳自身。到那时他才处于真正的解放状态,会开始怜悯他的囚徒同伴、他的原来的信仰和生活。如果他返回去拯救他的囚徒同伴,他得有一段时间去适应洞中的黑暗,并且会发现很难说服他们跟他走出洞穴。

不过,可惜的是,电影演到这里,突如其来地开始了爱情最伟大的救赎。是的,这是一部魔幻黑色幽默喜剧爱情电影。——这也是除了看不下去部影片最大的诟病,什么都想装进去,最后什么都没有装得很像。

我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对文人的嘲讽,看到了对群氓的揭示,看到了世态炎凉的黑色幽默,看到了荒诞离奇,就是没有看到这是一部合格的电影。

如果有注意到这部剧庞大的编剧群(黄渤 / 张冀 / 郭俊立 / 查慕春 / 崔斯韦 / 邢爱娜 / 黄湛中),你会发现不少编剧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但最终由于想法太多,导致电影支离破碎,这个锅得由导演来背。

最后,看到黄渤和张艺兴能捣鼓出来电器时代,衷心的觉得,人呀,还是得有一门手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暑期档对广大影迷和观众来说,一定是近年来最好的国产电影暑期档, 比起前些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分手大师...
    红颜秀阅读 374评论 0 0
  •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视角不同,所看到的东西自然不一样。在我看来,《一出好戏》中寓含了很多哲理,故...
    Digloma阅读 243评论 0 3
  • 我要耐心地爱你 我要让爱你成为习惯 就像吃饭 就像睡觉 就像呼吸 我一定不能着急 我不想很快就 消化不良 睡眠不足...
    cc_to阅读 207评论 0 1
  • 最近总是做奇怪的梦,我对小动物是不喜欢的,平日也不提及,可是才刚做完小狗的梦,昨晚,又梦见了老虎,更离谱的是梦中的...
    海上菊子阅读 144评论 0 0
  • 一,另一首曲子《Twisted Nerve》在第一季中反复出现。这首曲子来自于同名电影《Twisted Nerve...
    plantAtree_dAp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