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不单让你举步维艰,还制造后悔自责的情绪,现在有方法应对了

俗话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啊

拖延症带给我们什么影响

拖延症在影响什么?

拖延症深深的影响着,你的实际工作效率,学习效率,甚至让别人觉得,你这人总是说得多,干得少,答应了不完成,完成了没质量,而拖延症最大的影响,则是自己的感觉,心里总是有条刺,在鞭策自己,但行动又跟不上,那种纠结,那种自责,那种完不成的后悔,那种临急抱佛脚的狼狈状,那种因为时间流逝一无所成的懊恼,那种浪费光阴的自我否定,没有拖延症的人,真的不能深刻体会有多糟糕。

拖延症带给我们什么?

拖延带给我们一系列的负性情绪,这些情绪包括:自责、后悔、懊恼、负罪感,带给我们前松后紧的时间紧迫感,匆匆忙忙的应对方式,并且让生命失去掌控感,严重的还会衍生更多的焦虑,甚至抑郁情绪。而且,拖延多了,慢慢形成为一种恶性循环,分散了大脑的集中度,当真正有要事到来时,往往无法从这恶性循环中跳脱而出,导致再一次难以应对任务,自责,狼狈,懊恼又再循坏,自我否定越来越深。

拖延症的心理动因

一、拖延症是什么?内在的心理动因是什么?

1、【强迫型拖延】

不想干,非得干,是感性脑和理性脑的内在博弈产生的症状,

这时,拖延便是一种应对机制,本来有保护作用(提醒你,其实这并不是真正你想要的)

说白了,就是这事干起来真没劲,不开心,不越快,不轻松,但理性感觉这是对的事,不干感觉错失了几个亿,可干呢,又特么不爽。

总结:没有想清楚想明白之前,毅力和坚持是一种伤害,都说选择比努力重要,拖延或者救了你一命都说不准呢。

2、【能力型拖延】

目标太大,但力量太弱

目标如果太大,内心就会自然地恐惧担心事不成,举足不前就成了条件反射,也正好印证了,目标和力量的不匹配,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当感到有拖延时,把目标调小,完成更容易的小目标,可以有正向激励作用,把大项目进行细分,也可以令整个过程更有把控感。

3、【回避型拖延】

总有一种情绪在拖着你前进

那是一种害怕担忧的情绪

害怕不完美,害怕失败,害怕没回报,害怕面对太困难,害怕过程中太多不确定性

情绪的确会阻止行动,当情绪涌现,好好思考一下,情绪的来源,好好和情绪呆在一起,而不是把情绪转移,只有足够多的接触负性情绪,才有机会了解它,并且穿越它。

怎么对应拖延症?

二、拖延症怎么治?【怎么才会减少拖延呢】

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从拖延中,了解到内心真正的追求是什么?

有人说因为没信心,没动力,易分心,看不到结果和回报,这背后其实在提醒你,这个努力的方向其实不是你要的,是时候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你看,拖延症的人其实并不是所有事都拖延啊,有得玩有得约会的时候爽快得很呢,对吧。所以你并不是一个拖延的人,而是那个事拖着肯定有拖着的意义的,把这个意义找出来,就是解决的门。

面对那些自己不想干

又非得干的事情怎么办呢

如果找不到兴趣点

眼前这些东西还是必须要做

那该怎么应对好呢

1不积蛙步无以至千里,放弃大计划,把大目标切割为小目标,

记录小目标成果,但并非设定目标,而是行动达成后的及时记录,自我暗示,人类有个特点,就是情绪上来的时候,脑袋就不好使,当自我否定的情绪上来的时候,一样会不好使,自己曾经作过努力吗?当情绪上来,就会把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忘记,为了避免情绪泛滥淹没真正的你,在没有情绪的时候就把小进步,小改善,记录下来,当有自我否定情绪的时候,马上翻看,用外在的这个提示,来肯定自己,消除自我否定情绪,积极暗示多了,自我肯定多了,自然会强化潜意识中的行动力部分。

我就是月历板上把自己每天作出的小改变记录下来,慢慢肯定自我的,非常有效,大家不妨试试,一个月下来,月历板上贴满了一板便利贴,上面记录着我整个月的改变,行动,小成就,看着就特别有成就感,即使我偶尔还有自我否定,感觉自己一事无成,但我脑里这个月历板满满的行动记录,就会马上把我从自我否定情绪中拉出来。

找到自己的节奏很重要

这里要讲一个心理学的理论,叫成就曲线,难度太低没有挑战性不想干,干了也没有正向激励效果,但难度太高又会让人望而却步,就是说,难度太高或太低都会让人产生拖延,只有难度适中并且适合你的节奏和步伐的,才会让拖延消除。

2专攻长板,让正向反馈的结果成为新的动力源,找到自己最喜欢干的,先干起来,很重要,别碰那些看着很好的,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这会增加你的自我怀疑。

3享受过程,放下对结果的期待,枯燥的过程也可以融入一点别的乐趣,看书学习无聊可以吃点零食,健身减肥难坚持可以听听歌,自拍发朋友圈,一件事情可以融入很多调料,令事情干起来丰富有趣的,发挥你的想象力就行。

4和自己的焦虑和害怕担忧好好相处,而不是逃离,(借口特多,还自完其说,这就是逃离),逃离情绪最大的后患是,情绪还在,时间没了,拖延继续。

5把拖延后的结果提前预演,与那个拖延症的自己对话,一个声音是,先不做,拖着没关系;一个声音是,拖延会害死你,真不希望再拖延,让这两种声音同时存在过一次,下次再出现拖延的时候,那个后悔自责不期待拖延的自己,就会马上跳出来,给你足够的理由不再拖,这个方法是整合内心的两股能量,而不是使两股能量互相消耗。

6探索自己完美主义的成因,重新塑造自己生命,

有些固化的思维是导致你一再拖延的原因

【有好的准备迎来好的结果】

【你一定要成功】

【一定要比别人棒】

【一定要,应该做】

这类父母传递下来的教训,是原生家庭模式带来的过度消耗

【一定】和【应该】也让你久久活不出自己,你选择了其他人认为正确的事在做,都没有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怎会不拖延呢!

应对:想干就干,减少顾虑和计划,放弃期待和预判,才能活出真我,都是你自己想干的事情,怎么会有拖延症呢。

7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突破自己常在的环境

环境很重要,他人的良性影响很重要,归根结底,就是不要让自己那么容易掉进以前的坑中,很多人把自己安排到图书馆自习,也有人在星巴克办公,意义也在这里,在家太易葛优躺,靠自觉很难,让环境的改变来帮自己一把,是很有意义的。

8自我力量的完备,自我效能感目标感的建设,最终战胜拖延体质,那么多方法,其实都是针对一个虚弱的,易被影响的,没有太多自己声音的自我,最后最后,通过各种方法的锻炼,一个力量更强,目标感,控制力更强的自我产生了,拖延体质便自然消退。

几个拖延症的案例:

案例一、读书郎

小丽正直高二,本来是要为高三冲刺做准备的,但每当想到要复习理科时,就总是提不起精神,变成吃吃零食,听听歌,刷刷手机,时间过了,复习目标没达成,就愧疚自责。

案例难点:

1定位不清晰

【对选大学专业时总是各种犹豫,对文理分科也很迷茫】

应对:倾听自己的内心,没负担又学得好的,才是兴趣和天赋所在。

2诱惑太多(远离诱惑源【手机,零食】,提前把学习方面的资料、书籍备放在最容易拿到手的地方)

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把自己规划在积极人群内。

4找到自己最擅长的学科,积小步至千里,积极体验最重要。

案例二、职场晋升

小强买了英文网络课,打算好好学习,英文学习群也有打卡方案,但就是每次想到要学习,都会退缩,小强想不明白,自己买的时候斩钉截铁的,立下宏远,为啥到了实际操作时,就变成退缩,动力消失了呢?

案例难点:

1梳理真实目标,找到自己长板和兴趣所在,小强其实最擅长的是人际交往,摆在面前的有两个职业规划方案,一个是重新找工作转到外企,会有更好的薪酬待遇;另一个是在这企业内从做策划转为做市场推广,小强没有根据自己的特长,只是人云亦云觉得外企更好,所以选择加强英文,反而丧失了动力。

2小步的适应,从中获得成就感【正向反馈】,小强可以通过同事先一步步了解市场部是否适合自己,并且尝试搭手帮市场部做点免费贡献,为转岗位提前做准备规划,有了这个决定后,小强的拖延症消失,证明小强不是真的拖延,是之前的目标不适合他。

案例三、健身减肥

小明买了健身卡,打算减肥,但总是减不下来,办卡一年,去了不到15次,也买了私教课,因为第一次去健身时兴致十足,连续三天,每天练两小时,结果肌肉酸痛了两周。之后每次想到要减肥健身,就提不起动力。

案例难点:

1分解为小目标,不要太累,累就会累觉不爱,一口吃不成胖子,细水长流才是王道。

2享受和记录过程,记录自己的小进步,正向反馈增加自我效能感。

3化解完美情结,小明自小被父母教育,要做就做到最好,而且由于父母灌输了一个金钱观,花钱了就要物尽其用,不要浪费,所以小明办了卡之后,就使劲打算“物尽其用”把办卡的钱赚回来,最后反而物极必反,过犹不及了。

4找到自己健身减肥的真正目标,咨询师了解后,小强其实因为体型偏胖恋爱受阻想到了要减肥健身,这个动力一开始时很足够,但是恋爱感觉是不稳定的,时强时弱,这也导致小强对健身的兴趣时有时无,应对:增加向内求的动力,不单为了恋爱,更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体验健康身体对自己的良好感受,这会增加积极动力,而且对自己的自律感比恋爱的感觉更加稳定

完成以上4点后,小强的健身拖延症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