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我们来蒸肉包子吧?

猫牌花包子


上周包的豆沙包,受到大家的欢迎,大家都说好看又好吃,只有我家食肉兽提出意见:“要是肉包子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满足食肉兽吃肉包子的愿望。我要准备肉馅和发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肉馅

下午下班后,我来到专卖黑猪肉的肉店,买了二三斤精五花肉,那肉块一层肥肉一层瘦肉交替分布,共四层。卖肉老板说这是标准的精五花肉,是做肉包子的上等食材。回到家里,我把肉洗干净,把五花肉切下较肥的一块放在炒锅榨出一部分猪油,倒出猪油,把油渣和粉条一起煮一煮,粉条是朋友老家得土特产,是纯正的红薯粉做的粉条,粉条吸收猪油的香味,油而不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所有的肉剁碎,叮叮当当,听着刀在案子上发出的声音,我觉得那么动听,脑子里想着小时候一年中也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听到这剁肉馅的声音,听着这种声音,内心多么喜悦。而现在,说包包子就包包子,作为吃货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多幸福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粉条和肉放在一起剁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配点萝卜吧。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我把水灵灵的两个青萝卜剁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切一些葱和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食材放在一起剁碎。

没加酱油肉馅是这样的艳


锅中倒一些油,开火。

油热后炸花椒、大茴,并把花椒、大茴捞出,把剁碎的肉馅放入锅中,加盐、十三香、白胡椒粉、生抽、酱油,来回翻炒,搅拌均匀,关火,肉馅搞定。

加了酱油肉馅是这样的香

今天晚上是包不成了,先把肉馅晾凉之后,用保鲜膜密封,放进冰箱冷藏,以备明天包包子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发面

再来说说和面的情况。现在是冬季,气温低,头一天晚上,把自制酵母泡在温水里(您也可以用超市卖的安琪酵母)。加入面粉搅拌成较稠的面糊。把面糊盆放进有温水的锅里,用水温加促进面糊发酵。可(以参考包豆沙包和发面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小时后,面发了,加入面粉,和成比较软的面团,继续放进温水里发酵。


开始包包子

第二天早晨,面开了,按照婆婆教我的方法,可以在面团里再加一些面粉,揉踹成更大的面团,等着下一次面发了再蒸包子。这叫揭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我急于让家人早餐就吃到新鲜的肉包子,于是我取出一部分发面团,准备包八个菊花包子和两个玫瑰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菊花包子捏好了,看起来还不错吧。我可是经常包这种菊花包呀。每次别人看到我熟练的捏包子的手法,都要夸奖几句呢。对于捏这种菊花包,我还是很有自信的。不过,我要精益求精,希望每个包子捏出十八个褶。以后慢慢练习吧。包子包好了,放进蒸锅蒸一蒸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按照先大火十分钟,再中火十分钟,关火再闷三分钟的方法,第一锅菊花包子出锅了。端到餐桌,看,多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了第一锅菊花包,把剩下的面团加一些面粉揉踹均匀继续发酵,晚上回来再蒸下一锅包子。虽然早起一个小时,可是包包子毕竟比较费时,等我的包子出锅,家人已经吃其他的食物吃饱,该上班的上班,改上学的上学了。我的肉包子只能晚上再吃了。中午值班没回家,晚上单位加又班,等我回来时,早晨的那一锅包子已经所剩无几了,不愧是食肉兽呀!我把剩下的那两个玫瑰包吃掉,嗯,味道好极了!

吃过晚饭,我终于可以安心做我的包子了。

来,先做一锅长麦穗肉包吧。

问号?
据说,麦穗包的面皮要擀成长椭圆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是考验包麦穗包的水平了,看,效果还可以吧。

麦穗歪歪扭扭,献丑了。

这长长的麦穗包,皮薄馅多,是为食肉兽特制的加长版呀。放进蒸锅蒸一蒸。

在这二十分钟里,我又开始做下一锅包子。

猫牌麦穗包,好吃营养高

二十分钟后,麦穗包出锅了,软软的,摸起来手感很好,看起来不赖呀!对于包包子我信心大增呀。

来看看我的下一锅包子是怎么样的。

感叹号!


越包越上瘾了,我决定再包一锅小笼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小桥玲珑的小笼包,我忍不住吃了一个,口感柔软,鲜香不腻。再看这外形像小坛子的小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几乎都是18个褶。刚出屉的包子,大小整齐,色白面柔,看上去如薄雾之中的含苞秋菊,赏心悦目,再咬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香味形都独具特色。

猫牌包子,好吃!

猫牌包子,会不会像天津狗不理包子一样,以其味道鲜美而誉满简书呢?哈哈哈哈,我这样胡思乱想,见笑了。包子要受欢迎,关键在于用料精细,制作讲究,在选料、配方、搅拌以至揉面、擀面都要有一定的绝招儿,做工上更讲究,我知道猫牌包子还差的远呢!

猫牌小笼包

最后,面和馅儿所剩不多了,我要完成我的心愿,为简书上爱好美食的朋友奉上一盘玫瑰包子。感谢两个月以来大家对我的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面皮可以包一个玫瑰包

手拉手

卷一卷

含苞待蒸

猫牌大玫瑰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猫牌小玫瑰包

夜深了,包子蒸好了,有种过年的感觉。想起小时候过新年蒸馍、蒸包子,妈妈也是趁我们晚上睡觉时,一个人在厨房忙忙碌碌,那时,我躺在被窝里,闭上眼睛,听着妈妈从厨房里传来的叮叮当当或洗洗涮涮的声音,慢慢入睡,感觉很安全、很温暖。

把已经晾凉的肉馅包子,用保鲜袋分开包好,放进冰箱冷藏保鲜,天亮了,我要把包子送给亲朋好友尝尝,一起分享我劳动的果实吧。

已经过了花样年华了吗?就让我用我花样包子来抓住青春的尾巴吧?

猫牌花样包子,你喜欢吗?如果你喜欢,请点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子是非常常见的食物,因为方便简单,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也是我早餐的最爱,有主食面皮包裹,有菜的陷料儿,营养搭配均...
    远儿的园子阅读 1,302评论 4 11
  • 随想~五月 窗外雨菲菲,春鸟轻啭树枝头。沐着细雨,嗅着花香欢快地婉转,季节在指尖流过,芬芳的四月漫过季节的更替。五...
    小河映月阅读 353评论 0 1
  • 蓍大婚。 鸢痛哭流涕,万念俱焚:那新郎为何不是我?! 一世轮回。蓍是木,鸢为竹。木为琴,琴声...
    沉穗阅读 199评论 0 0
  • 上午大班空换位,和hy分开了,曾有几次换同桌的想法。分开时,有些莫名的很沉重的悲伤。这些天和他过得非常非常的融洽。...
    枫羽326阅读 318评论 0 0
  • 本周是对自己有重大意义的一周,本周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 “加入更好的团队,让自律变成他律。” 主要项目有: 参...
    紫萱味阳光阅读 3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