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吃包子


包子是非常常见的食物,因为方便简单,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也是我早餐的最爱,有主食面皮包裹,有菜的陷料儿,营养搭配均衡。一杯豆浆配菜包子,简直美包包!
但是外面卖的包子质量参差不齐,如果经常吃,我们总是不太放心。所以,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撸起袖子自给自足,为自己蒸笼包子。今天我就全程尝试了一下韭菜鸡蛋和肉包子的制作。

准备工作开始

1.发面团儿

凡是要蒸的面食,发面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包子的面团更是如此,面发的不好,面皮不筋道,会影响包子的口感。

作为上班族的我们总是觉得发面非常浪费时间,但是我有幸从母后那里学到了一个可以使发面事半功倍的妙招儿!

首先根据自己的食量,来放取干面粉,一般一笼包子可以放5杯面粉。(一个人吃,我一笼足矣,多余的可以分两天早晨吃完。)


取适量面粉

然后取大概半勺酵母粉单独与温水搅拌开。(作为新手,我比较谨慎,先将酵母拌开然后再加适量的水以便和面)

根据水面比例和面团

将面团慢慢揉到基本光滑即可,不想让面黏手,薄面是关键哦!粘就用薄面!发面前揉面不必太久。

面团揉的差不多啦

注意啦,如果想发面速度快的话,母后的秘诀是,放大概半勺白糖溶解在水里和面,而且为了保证发面密封性强,可以在发面的面盆里再加一层食品袋隔层进行密封保证。这样一小时就可以发好面团。

包的严严实实来发面

2.准备馅儿料

这次准备了两种,一种是韭菜鸡蛋馅儿,一种是牛肉白菜孜然。我都喜欢。

绿油油美貌的韭菜沫儿

韭菜鸡蛋,需要将鸡蛋先炒好,再放入切好的韭菜沫儿在锅里稍微过油炒一下即可。如果觉得太素,可以再少放一点熟肉提味儿。熟肉丝可以先用料酒,盐,姜丝,味极鲜稍微腌制一下,少油炒即可,再将其盛出,放入韭菜鸡蛋馅料中。

馅料儿在炒锅中稍微过油即可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口味清淡的童鞋,就不用再另外多放盐啦!因为鸡蛋和肉里都有盐。健康饮食,还是少盐较好!

肉馅儿较好拌,先将切好的牛肉用姜粉,料酒,花椒粉腌制拌好。要将白菜切丝后放些盐,再切成丁,这样可以将白菜的水沥出……最后将白菜与肉馅儿拌好。

牛肉孜然白菜陷儿


开始包包子

1.擀包子皮儿

一个小时后面发好了,就可以揉面团啦!一样的,薄面拯救所有,要把面团揉的不硬不软刚刚好。

揉呀,揉呀,揉面团

之后就可以开始切面团,擀包子皮儿啦!如果你会擀饺子皮儿,其实擀包子皮儿是一样的,但是包子皮儿会略微厚一些。

根据包子大小切面团儿

尤其是韭菜馅儿包子对厚度要求较苛刻,太厚的包子皮儿,蒸的时间长,韭菜馅料儿将不能保证鲜绿的色泽了,口感也不新鲜了。

所以擀包子皮儿也是一个刻意练习,凭经验的活儿!

擀包子皮

2.有褶儿的包子

依稀记得小的时候跟奶奶学过包小笼包,谨遵奶奶教诲,要把皮儿放在手掌里成一个窝儿,这样馅料儿放进去不易掉出。然后一个褶儿,一个褶儿转圈儿折,到最后成一个圈儿封口!

我的小包子

每次我的封口都是虎头蛇尾,奶奶说是因为心急。现在给自己包包子,去掉了所有的急躁,反倒自然而然地封口……

包好的包子一定要放在有薄面的竹屉上,不然会将皮儿粘坏。

有点颜值的韭菜鸡蛋包子

相对来说,肉包子会更好包一些,跟韭菜包子不同的是,包子皮儿可以适当厚一点,因为肉馅儿要多蒸一会儿才能熟。


牛肉孜然包子也完成啦!


蒸包子的小细节

其实最后一步蒸包子也很关键,根据馅料儿的不同,时间把握也不一样。

因为这次的是韭菜鸡蛋熟肉包子,所以时间不能超过10min。如果是其他菜包子大概是15min-20min即可。肉包子大概25min就可以啦!

中锅,锅里大概放水2.5公分即可。放上笼屉,如果没有屉布,包子底稍微抹点油即可,以免粘锅。

开始蒸包子

蒸包子的火候也非常重要,不同时段要用不同大小的火,这样包子才吃起来劲道,松软。

韭菜鸡蛋包子,前4min用中小火,后6min再转为中大火。其他菜包子3-5min中小火,5-10min用中大火,最后10-15min再转中小火即可出锅。

肉包子,前5min中小火,5-15min转大火,15-20min转中小火,最后5min小火蒸,即可出锅。

蒸包子中

切记,包子出锅不要直接揭锅盖儿,而是要火灭后大概1-2min再揭锅盖儿。越有耐心,包子越美味,越美貌哦!

包子揭锅啦


貌美的韭菜鸡蛋包子


香喷喷的牛肉大包

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刚出锅的包子,韭菜包子一青二白,还有黄灿灿的鸡蛋,颜色清新,味道丰富。

味道丰富的韭菜包子

牛肉包子松软,馅料儿饱满。一口下去,热腾腾的香味儿瞬间从馅料儿中飘出,口腔和周围都充斥着温热的香味。

牛肉孜然大包


想想,吃包子最多不过1小时。但是从准备到包包子、最后蒸包子居然用时大概3小时多。是挺麻烦的,所以如果心情浮躁,那么最好不要去为自己做包子。因为会失败,而且浪费时间。但是我在想,有时候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只是为了满足自己、为了愉悦自己又有何不可呢?难道自己不值得吗?


生活有时需要给自己一个奢侈的甜点


生活有时的确很神奇,小的时候无忧无虑地跟在奶奶身后,跟她懵懵懂懂地学包小笼包。现在长大了,某一天,想吃包子,于是不再等待,开始笨手笨脚地去学习如何做包子。因为突然意识到,对待自己,对待生活就要像蒸包子一样,有耐心,舍得用时间和精力,顺其自然。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