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愿  一日华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陕西名山,除了太白当属华山。华山作为五岳最险,一直名扬天下。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里,江湖最顶级的人物每25年会在华山论剑,一争天下第一。故华山在所有的山中,便具有一种更江湖的地位。

最近,年轻人的小视频世界里,更把能爬上华山,挑战一下天险长空栈道作为最大的荣耀。快手和抖音也让华山名声大躁。作为一名陕西人,我为自己只爬过一次华山而抱憾。

十年前第一次登山,也是七月,几个同事忽然临时合计去爬华山。立马借了朋友的商务车,一行七人下班后从西安出发一路杀到华山脚下。晚上十点左右开始爬山,到凌晨四点到达东峰等待日出。

那时候还年轻,对恐高的我夜里爬山少了很多的恐惧。但是体力消耗也大。裹着租来的军大衣顶着冷风在人群中瞅了一眼浓雾中的日出就赶快去找地方吃饭去了。等我们几个人中午从北峰坐缆车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人困马乏,丢盔弃甲。

一晃,十年过去了。

十年前,女儿还刚会走路,带着我从华山上给带下来的登山金牌开心的傻笑。在这十年里,我们带着她去了很多地方。但带着她爬一次华山是我由来已久的想法。这对她是一次挑战,对我同样也是挑战。毕竟上次同去的伙伴们已经没有一个人愿意再和我挑战一次徒步华山了。因为去年徒步在太白山南北穿越过一次,我对自己还是有点信心的。我也希望在我还有体力能爬上去的时候,我能陪着女儿征服一次华山。

我一直觉得,她们这一代太安逸了。从来没有经历过苦难和痛苦。所有的问题都有便捷高效的解决办法。如果每次面对挑战,选择了安逸不挑战一下自己,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刚好女儿今年十一岁了,体能上也没问题了。刚放了暑假,暑期的补习班还没开始,我和她商量的时候,她跃跃欲试。她对华山还没有一点点的感念。只是以为是我带她走过的众多山中的一个罢了。

周六一早,早餐时间,我和她商量好了时间,让她自己根据我们的行程,安排好了高铁的票和住宿的酒店。甩给她一份网上挡来的攻略,就去上班了。我希望这次她不仅仅是跟着我,我也希望她能够学会自理,学会独立。毕竟,她总要一个人去闯荡的。

下午四点出发,一路出租、地铁、高铁。女儿很兴奋。晚上在酒店里还美美的看了一场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直到十一点多才休息。

她对明天的挑战还没有一点点的意识。来接站的酒店司机和餐厅老板对我们准备一天爬上去,再缆车下来的行程都表示恐怕很难。毕竟,女孩子总是让别人小看三分。说真的!我也对女儿没有十足的把握。毕竟这趟爬山我自己也是心中有几分怯意的。

周日一早,我们六点起床时外面已经大亮,女儿还有点睡眼朦胧。已经比我们预计时间晚了半小时了,匆匆洗漱、退房、早餐、赶到山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泉院门前广场,陈传老祖卧睡山脚,白衣道人和大妈都在起舞。爬山的人早早都已经开拔了。日头很毒。舍弃玉泉院直接买票进山。

初进山,路都是坡路,景色一般,女儿没走多远就开始跟不上了。我心里有点忐忑,这才哪里到哪里啊。便不断的给她加油打气讲关于华山的各种故事。一路碰见好几个跟着家长的小孩,都比女儿要小一些,女儿似乎也不好意思打退堂鼓了,稍作休息便有了精神。只是速度一直跟不上。

山路渐远,每行几百米便有几个摊点,山泉水里冰镇着西瓜水果矿泉水。架子上都是红牛饮料方便面。每进几里,价格便涨了几成。好在我们理解物资进山不易,一路吃了买水买水果。自己也少了负担。给矿泉水里搀上红牛,我们戏称能量水。一路上风景渐佳,从山上下来的人也给我们加油,女儿也慢慢进入状态。一路走走歇歇,两小时后我们已经到了第一个险关——千尺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前是夜里爬过此处,似乎没觉得怎样,这次昼爬,终于一睹芳容。果然不负华山天险的称号。抬眼望去,在接近70度的山坡上凿出的台阶不过三尺,两边唯有铁链可抓。几百个台阶笔直朝上直入山洞,让人眩晕。给女儿做好动员。她在前面开路我在后面拍照保护。教她网上攻略,不要去抓铁链。晃动会消耗体力,速度更慢。不如手脚并用,重心降低,想猴子一样的直接攀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轻快很多。因为只是埋头上爬,也忘了害怕。不一会女儿已经登顶等我。我大着胆子回头看了一眼,后面的人只能见头顶,一阵腿软,赶忙屏住呼吸,转身爬爬爬。

上了千尺幢,就是百尺峡。有了前面的铺垫,这个不在话下。再过了惊心石,两块巨石中间刚好夹了一块石头,硬是给人分开条通道过来。大自然天造地设,不可谓不神奇。接下来一路都是巨难爬的山路。女儿的斗志也起来了,反而比先前爬的更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道天险,老君犁沟。难爬指数比千尺幢更胜一筹。步步惊心。下山的更是艰难。会面时互相打气。女儿在前我在后,不容她停下滞留。反而快速通过。

过了这三道天险,信心倍增。远远望去,北峰在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峰,也称之为云台峰,是华山五峰中最矮的一个,但是风景却是最美的一处。四周峰峦起伏,群山环绕。云海茫茫故称云台峰。北峰索道是之前的索道。也是爬山的中间休息点。至此往后全是华山的精华景点。

已经是中午时分,游人如织,阳光曝晒。和女儿在山顶吃了一个三秦套餐最是过瘾。凉皮肉夹馍绝对是夏天爬山的最佳食物。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贵。可能是有了索道的原因。一直想要让女儿见识的华山挑夫也没几个了!见到的唯一一个还是从北峰往下一点的商铺挑矿泉水。没有在险要之处看见,自然少了惊叹。这倒不是猎奇。只是想让孩子感受一下,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我们想象不到的艰难生活和工作。

修整半个多小时,女儿已经有点不愿意出发了。好说歹说拉起来继续。

这一路边走边停边拍照,景色壮美,山峰如刀,直插云霄。陡峭险要。一路过了擦耳崖,苍龙岭。可谓是步步惊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龙岭是华山有名的险要之处,不过三尺有余的台阶全是在山脊之上开凿的,两边有铁链可抓,只是又窄又陡,稍有不慎必有危险。远远望去,犹如一条龙在山脊之上。当年韩愈行之此处吓哭投书求救也真有可能。毕竟,那个时候绝不可能有现在的台阶和铁链。从旁边山石上的痕迹来看,所谓的路都是古人在石头上开凿的一个个仅容一足的石窝罢了。别说韩愈,我估计也吓尿了。

因为一路要照顾女儿,分散了注意力,我反而少了想象中的恐高腿软。期间还碰到一个70岁的大妈,身轻如燕,绝对的神一样的存在,由衷的佩服。

山上网络信号不错,发了几个圈,嘚瑟一把,获赞无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云梯,90度的石壁之上开凿的台阶和铁链。虽不很高,险要异常。开始女儿跃跃欲试,结果上了五个台阶之后不敢上行了。旁边畏惧退下的游客不在少数。我自己也是心跳的厉害。评估了一下,让女儿从旁边绕上去,我来试试。上次来爬的时候是晚上,别人都放弃了,我自己爬的惊心动魄,至今记忆犹新。

开始的是几个台阶只能全靠双手慢慢摸索上去紧抓铁链往上用力。身体贴紧石壁,头都不敢动。只觉得身体直往后仰。心里怦怦直跳。直祈祷上面的人不要有任何闪失,他若跌落我必遭殃。好在十几个台阶后开始有了坡度。心略平静,女儿已经给我在上面拍照了。上来后,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老蔡,你真棒!

这次在女儿眼中,爸爸不再是恐高的胖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到了东峰,观日台气势磅礴。女儿有点疲惫泄气了。执意不愿意再爬几个楼梯上去观日台观景。我自己上去一览众山小。

东峰旁边没走多远,就到了女儿跃跃欲试的鹞子翻身。要从一块鼓肚的巨石顶上攀折铁索踩着石级倒退下去,中间最危险。景区专门设置成了收费景点。必须带保险绳。下去后就可以到下棋亭。云海之中,一处山顶有一石亭。亭内一盘残局。传说是赵匡胤和陈传老祖在此处下棋输掉华山的地方。景色很别致。是所有华山美景中的一个代表。可惜,我不敢让女儿去冒这个险。站在平台上欣赏欣赏就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峰过后转去南峰,一路下去又上来。这时候女儿体力已经跟不上了。歇息的时间和频率越来多。把包里的食物全部补充上。最后一罐红牛也全部兑进矿泉水中。南峰有长空栈道。这才是华山的险要精华之处。排队的年轻人很多。要差不多一个多小时间。因为走过去的人要带安全索也要原路返回。一拨完了才能下一拨。自然很慢。旁边竟然还有模拟的三维影像。穿上绳索,摆出POSE,合成的画面就如果你在长空栈道一般。开始女儿有点想试试。后来觉得还是自己骗自己,也就果断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剩下最后的一个西峰了。西峰远观景色别致。真正到跟前爬的时候也不过几分钟的路程。和女儿买了一把平安锁,刻上全家平安,让女儿锁在西峰的最高处。然后把钥匙扔进山谷之中。寓意牢牢锁定全家的平安幸福。

今天的任务,总算是完成了。女儿表现的很棒~全程虽然有疲惫想要放弃和偷懒。但是最终在我的劝服下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其实,等完成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困难。一路上碰见那么多的小朋友和老人也是对她一种鞭策和鼓励。真的就像我给她说的,你不挑战,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站——西峰索道。可谓惊天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凿穿悬崖,把缆车架在海拔二千多米的山巅上的大工程。耗资5亿。索道斜长4211米,差不多从华山的最高点一直能把游客送到半山腰。再坐大巴车直到山脚。

同一缆车里的是一对老夫妻,一对小夫妻。他们来回都是坐的缆车,在山顶上一览众山小后再返回。听说我和女儿今天的壮举,都不停赞叹。回去途中,老爷子一直热心的帮着小夫妻拍照。我因为恐高,心一直缩的紧紧的。因为紧张不敢朝下看!倒是一直后退的悬崖峭壁让我一饱眼福。这种坚韧的美。这种刚毅的美,只有华山才有!也只有华山才诠释的更美。

到了山下,已经疲惫不堪。吃点食物,买票返程。

女儿,完美!



�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上人的衣裳 /我 /忘却了自己 /黃昏彩色的天空 /我以为是淸晨 /天际远方的飞鸟 /我以为是你 /曾经的曾经 ...
    润崴阅读 909评论 0 0
  • 做问题的解决伙伴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出了 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更不能抱怨...
    鱼竿客阅读 635评论 0 0
  • 王者荣耀PK绝地求生,互联网大数据告诉你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网戏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不管...
    晶_5804阅读 505评论 0 0
  •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孩子的名字给旁人什么感觉?孩子的名字透露父母哪些信息?名字对孩子未来有影响吗? 记得...
    幼儿说阅读 6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