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喜欢高富帅啊,怎么了?

看到这个标题,你的反应是下面哪个?

1 “你韩剧看多了吧!”

2 “你做梦呢吧!”

3 “你病的不轻!”

你是不是想告诉我:

姑娘,嫁给高富帅就一定幸福吗?

姑娘,高富帅一般都很花心的,你确定他们人品一定过关吗?

姑娘,高富帅家庭关系乱,你以为会过的很轻松吗?

我就想说,你怎么知道嫁给高富帅就会不幸福,他们人品不行,家庭关系乱呢?你才是电视剧或者小说看多了吧!

我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是已经形成了很强的思维定势,就是抱有深深的偏见。这是我发现的三个思维定势和偏见。

一 对高富帅的偏见

一看到高富帅,很多人就会抛出一个鄙视的小眼神,仿佛被高富帅伤过一样。先不说这种偏见是不是酸葡萄心理,我认为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亲眼见过、亲自接触过,而是先入为主的接受了电视所塑造和传播给我们的映象。

在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中,马诺以一句“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一夜成名,很多人都说她“拜金”,但凡一个女生以嫁给一个高富帅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和信念的,都会被吐槽的体无完肤。

可是高富帅的成功有很多种,有的是因为家庭背景,但也有靠自己的头脑和打拼成功的。即使是因为家庭背景,如果父母是正直善良的人,孩子的人品也一定不会差。那些出现问题的李X,李XX,是因为他们父母就是那样的人,所以孩子才会效仿,做到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外,你要懂得区分高富帅和土豪。对于土豪来说,资产是爆发了,但是思维和谈吐还停留在曾经的水平,所以才会出现背一麻袋的钱去买LV这种事儿,但是对于真正的高富帅,他们从小就受到很好的教育,不管是谈吐气质,还是学识思维,都是非常拿得出手的。

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就见过一些高富帅,他们不仅低调谦逊,学习还超级刻苦,学习上总是奔着A+去的,丝毫不因为自己的家庭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或者偷懒不付出,光看到他们努力拼命认真的样子就会爱上他们,更何况他们的外表和家境。我也是那时才把自己的偏见给打碎的。

喜欢高富帅没有错,配不配得上是另外一回事,再说了,虽然“配得上”在生活中可以让人过得更好,但在感情里,哪来那么多配得上。

二 对女博士的偏见

现在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三类人:男人、女人、女博士。一个女生,为了学习,克服了多少自身和周围环境给带来的困难,奋斗出来,却被这么多人带上有色眼镜看待。

类似的偏见还有:学习好的女生一定是恐龙,花瓶一定胸大无脑。

在中国的历史上,男人一直都处于主导地位。用博学多才、学富五车来形容男人似乎无可厚非的。但随着西方文明的不断渗透,新时期的女性开始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她们抓住一切机会展现自己,证明女性并不比男性差,在这种情形下,男性反而显得有些不自信了。

一些女博士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他们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当她们以对待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时,别人往往承受不起,于是大家在对待女博士时,心理上产生的隔阂让人对女博士敬而远之。

可是,如果你真正去接触这些女博士时,你就会发现,她们既聪明伶俐,又温柔贤惠,事业和家庭并不冲突,身上还总是闪烁着一些让人佩服的品质和能力,关键我看到很多女博士还非常漂亮!所以,把她们归为第三类人,真的不是出于羡慕和嫉妒吗?

三 对穷人的偏见

我们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穷人往往比别人更努力、更上进。

我承认,一部分人确实是这样,因为家庭原因,早早的就学会了照顾家庭,包揽家务,在学习上也是努力上进、奋勇拼搏。那这么来说,农民工的孩子也一定会努力学习喽?

可我遇到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我教的孩子里,有一大部分是农民工的孩子,但仅仅有个别孩子懂得认真学习,大多数这样的孩子,还是整天能偷懒就偷懒,能不学就不学,甚至有的孩子还在学校里惹事,让我十分不解。

后来通过和家长的接触得知,很多这样的父母,经常自顾不暇,根本没事时间和精力教育孩子,而且他们自身也有很多不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误区,这些思维和习惯传递给了孩子,导致孩子非但不懂得上进,还学会了如何混日子、如何应付学校和如何对付老师。这就好比一台电脑,思维这个系统一点出现了漏洞,各种病毒就会攻击,学校教育再像杀毒软件,也还是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只能是无奈的不断打着补丁。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喜欢看那些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因为这些人能觉醒,真的是太难了。

事实上,除了以上三种偏见,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偏见,比如对种族、对同性恋……

英国教育家,赫·斯宾塞说过:“人人反对偏见,可人人都有偏见。”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有偏见,这种偏见源于我们对事物未经验证的负面态度。

王逅逅,一个美国留学生,是http://o3oeye.com的创始人,她在《反偏见的美国人》一文中说道:

在国内,虽然每个人都仇恨上层阶级,但是每个人却都想成为上层阶级。儒家思想对于中国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并且长时间的,所以整个社会阶层都是已经设计好的,并且已经存在很久,所以很难跳出这个体系去想问题。

所以,在一个习以为常的体系里消除一些已被大众熟知的偏见很难。但是,虽然难,我们也可以做出一些尝试,试着去消除一些偏见。

那怎样才能消除偏见呢?

第一,承认偏见才能消除偏见。

承认偏见说明一个人认识到了这是一种偏见,而只有认识到了这种偏见,你才能采取措施去纠正和改变它。否则,这个观念在你脑子里根深蒂固,并生根发芽,那么,偏见便不会也没有任何可能被消除或者发生改变。

法国小说家、剧作家,马塞尔·埃梅说:“社会偏见屡见不鲜,它长得如此硕壮,即使是它的受害者也很快就把它看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一个人把偏见当做理所当然的时候,说明这个人从内心已经接受了它。比如,有些受家暴的女性,他们觉得在家里就应该听老公的,被老公管教是很正常的,即使动手了,那也是自己的错,老公动手是理所当然的,怨不得别人,所以就会一直在这种怪圈里无限循环。

第二,去接触了解事实的真相。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不了解一类人,便把他们束之高阁,不去接触和了解究竟,其实是因为我们和他们之间有太大的差距,这些差距让我们固执的认为,他们肯定也有不好之处,而不去想其实是我们自身不够优秀。毕竟,把问题推给别人比让自己承认要来得容易。

比如对同性恋的偏见,很多人一生中都没有接触过这些人,便会凭着自己的喜好和先入为主的想法以及从媒体上获取的碎片信息去断定他们不是好人、不是正常人。而只有接触过之后,你才会了解,其实他们也是正常人,唯一的区别是基因带来的性取向而已。

第三,多与人交流,允许不一样的声音出现。

柴静在采访了那么多人、了解了那么多事情背后的真相之后,说:“偏见往往来自无知,纠正偏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意见市场流通起来,让意见与意见较量,去赢得多数人的理性。”

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每个人的能力、精力有限,有些事情我们无法亲自体验和了解,那这个时候,别人的观念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思想来源,不同的视角和思考方式在观念的交流和碰撞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智慧和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48评论 0 13
  • 你是我的 剩下两行 都是情敌 ...
    昔日浮夸阅读 228评论 0 1
  • 清晨伴随着校园广播里几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从睡梦中悠悠醒来,心里便觉得新的一天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便是美好的富有情...
    凤栖梧桐阅读 304评论 1 1
  • 姓名:谢新葵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16天】 知...
    sandy201704阅读 111评论 0 0
  • 每天,我 悄悄收集一束光影 私藏在口袋里 再找张雪纸 小心翼翼的展开 慢慢把玩 ——原创——
    八戒妹妹oO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