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影评】东方快车谋杀案:水土不服的雪山症候群

作为一位声名在外的莎翁剧出身男演员,外形俊俏的肯尼思·布拉纳从来不惮于挑战经典和权威。在他的28年导演生涯中,1989年的电影处女作《亨利五世》以写实来凸显战争残酷,也并不输劳伦斯·奥利弗的1944年版;2015年的真人版《灰姑娘》闪耀着梦幻的流光溢彩,让两年后咖位更高争议更多的本家《美女与野兽》也甘拜下风;而如今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更是向一版再版,拍无可拍的文学经典发起了新一轮冲击。

但这并不是说,他就是一个十足的好导演。或者说,在他卓越的艺术造诣的对比下,导演水平就显得缺乏惊喜了。当然,过于奔放但资质平庸的改编剧本,也是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的一块重要短板。迈克尔·格林在2017年这一年之内,就主笔了20世纪福斯(和华纳)的4部大制作:年初的《金刚狼3》,年中的《异形:契约》,年末的《银翼杀手2049》和《东方快车谋杀案》。参差不齐的银幕表现,证明了他的剧本是对导演本身的创作欲望的重要挑战和考验。编剧本身的存在感不高,简直就是作者型电影的万灵药,能不能成事,全凭导演的精气神:碰上了詹姆斯·曼高德和丹尼斯·维伦纽瓦,就有机会问鼎年度最佳;但碰上了年老力衰的雷德利·斯科特和照本宣科的肯尼思·布拉纳,就变成了标准的大路货。

搁到这一版《东方快车谋杀案》上,这个情况就显得非常典型。与1974年的西德尼·吕美特版相同,新版也在全明星阵容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CG特效和烧钱实景的混搭,让电影的成色和霓虹色的标题一样现代,对表演和舞台感的依靠让电影在戏剧水平上维持了较高的水准。然而,肯尼思·布拉纳迫切地想与早前版本拉开距离,留下自己的视觉烙印,却一不留神把阿加莎·克里斯蒂也甩在了身后:戏份不均和重心偏移,没能吃透原著的人设崩坏,让更愿意动脑子的大侦探波洛,一不小心变成了贴了大胡子的福尔摩斯。

而当一名侦探花里胡哨的胡子,比他的思维能力更夺人眼球的时候,你就应该感觉到有点不对了。


在视觉呈现上,肯尼斯·布拉纳选用的65毫米胶片格式,为电影提供了一种特殊的宏大体验。我们通常倾向于认为,这种尺寸的效果对大规模场景有着极强的表现力,为《阿拉伯的劳伦斯》这样的作品中添加了强烈的史诗感。而《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场景几乎全都是火车的室内戏,这种选择不可谓不大胆。所幸在多年的合作伙伴,哈里斯•杰姆巴鲁克斯的掌镜下,电影在艺术上的精心设计获得了非凡的视觉体验。而幕后的主要团队,也将要参与肯尼斯·布拉纳为迪士尼拍摄的新作《阿特米斯奇幻冒险》,而凭借《东方快车谋杀案》在服化道上的优秀表现,也完成了一次视效卓越的预演。

然而,为了让作品更具有现代性,是不是就一定要抛弃改编原型呢?《银翼杀手2049》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但并不是所有人也都能够轻松找到它。如果我们暂时搁下肯尼思·布拉纳反传统的波洛形象,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有一个颇为积极的开场,对这个离经叛道的“波洛”做出了全面而具体的展示。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影片就展示出了为了向新一代观众放出了足够的吸引力,这一版故事在现代娱乐和古典推理之间做出的妥协。然而,当一众用力过度的星级演员们鱼贯而出时,电影在叙事上就开始变得敷衍了事,仿佛依靠演技就能弥补时间编排上的毛病似的。而作为台前幕后的绝对中心,唯一显得充实的是莫名其妙失了恋,还能跑能跳的波洛。在经典现代化的路程上,肯尼思·布拉纳为这部电影添加了太多不必要和自娱自乐的时髦内容,却忽视了作为一部推理电影,最为重要的是逻辑及其运用,而不是花哨的场景和可有可无的动作戏。

对于现在的电影人来说,创作的关键并不是想要拍摄什么样子的电影和吸引什么样的观众,而是如何去做到这一点。


在剧力不足的好莱坞,重拍经典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翻拍电影不需要像修文物一样不敢逾矩,一味迎合被惯坏的当代主体观众也并非不可,但保证经典的固有属性,让叙事节奏和人物塑造不被滥用和过于依赖的CG带跑偏,要更为重要一些。

就《东方快车谋杀案》这样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来说,肯尼斯·布拉纳已经为新版电影注入了足够的新意和兴奋,在气氛的营造上也保持了足够的悬念。但“最后的晚餐”之所以是“最后的晚餐”,并不只是十三门徒排排坐而已。作为一部侦探电影,电影在最关键的侦破过程中显得过于肤浅和牵强,以至于揭开真相后,群星们的反应表现得有些过于夸张了。

或许胡子靓过头脑的大侦探波罗最先需要解决的谜题,就是如何在保鲜的同时,也能好好的保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