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车谋杀案:披着群戏外衣下的独角戏

东方快车谋杀案(2017,美国)

导演:肯尼斯·布拉纳

主演:肯尼斯·布拉纳;威廉·达福;佩内洛普·克鲁兹;强尼·戴普

个人推荐指数:7.5/10

最近上映的电影里面,新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很重要的就在于本来原著的影响力和全球的受众数量庞大,而且这次的卡司也是十分奢华,可以说只要不翻车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收获很好的票房。

不过当我看完之后,才发现这部电影与其说是改编自原著,更像是导演肯爷自己进行了一次完全属于肯爷的二次创作。整部电影除了主线没有改之外,可以说几乎全部都是和原著或者之前翻拍的电影有着鲜明的区别。

重新的创作

波洛在侦探迷心中的地位可以说和福尔摩斯五五开,作为推理小说界三大巨匠之一的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代表侦探,波洛给人的感觉和福尔摩斯有着很明显的差别。不仅仅是外形,更重要的是波洛的性格和个性相较于反社会人格的福尔摩斯,更像是我们能够在阅读的时候可以想象到具体形象的人物。当然,这也给波洛这样的侦探角色进行影像化的过程中,节省了不少的力气。

不过这次肯爷自导自演,也是让我感受到了二十一世纪,波洛还是可以保持一种老电影的风格。换句话说,肯爷的波洛很有质感。这就像我们看卷福的时候总会感觉这个人虽然很酷但是和原著里面的福尔摩斯差别太大,完完全全属于了导演编剧和主演重新塑造的角色。而肯爷的波洛有着属于原著的味道,但是随着电影的推进,你会觉得,这个波洛是新的。

这就多亏了重新的全新创作,能够给肯爷的波洛有了很多的发挥。从出场开始,整部电影最重要的就是塑造波洛。无论是从剧情还是画面再到台词,你都能够感受到这个红发胖子有着太多的不为人知的魅力。不过这样的缺点也很明显,因为大篇幅的都是在描述波洛,也就导致了本来属于十三个人的群戏结果全部都被菠萝抢了风头。直接导致最后本来应该是电影最高潮的集体审讯桥段变得力度少了几层,不可不谓之遗憾。

妙不可言的平行剪辑

推理电影最重要的就是hook,能够如何把剧情设计得精妙就决定了电影的级别高低。但是对于波洛、福尔摩斯这样的大IP改编的电影,可以说hook这个东西基本上就不存在了。那么除了hook,同样重要的就是剪辑节奏以及整个电影的画面、音乐等元素的质量了。像卷福就是把福尔摩斯放在了当下,这样的设定就让卷福能够跳脱出原著的圈子,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譬如在第S01E01“血字的研究”就把Rachel从名字改成了邮箱密码等等,这些对于观众来说就是重新产生共感移情。

那么在这部电影中最让人称道的应该就是电影中审讯这一段戏的剪辑了。整个剪辑注重了空间感,层次分明,节奏让人大呼过瘾。但看这一段戏,你肯定想给这部电影在8分以上的高分。尤其这段戏中,对于各个人物其实也有了初步的描述刻画,但是后来就没有坚持下去,又变成了肯爷的one-man show。

毕竟在列车这样狭小的空间,是最容易形成空间的拘束感和紧迫感,这样能够最大程度调动观众的紧迫感,会让观众更加投入到电影中去。这一点,肯爷完成得很漂亮。

道德审判的大戏,完成得却马马虎虎。

本来东方快车谋杀案这个本子最精彩的就是结尾对于众人的审判。毕竟这个电影跳脱了一般的推理小说的局面,就是凶手一般为一到三人。这下子变成了十多个人一起杀人的时候,如何完成好这部大戏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首先审判的这场大戏画面的构思是不错的,最后的晚餐一般,所有人坐在座位上面等待着波洛的审讯。这样的场面的确会让人肃然起敬,但是实在是因为前面这些人的戏份太单薄,让人无法感受到十三个丰满的人物。所以,这段戏之后的,当我看到最后面预告波洛要去埃及的时候我才叫出声。

真的,不客气说,你可以把东方快车谋杀案当做是尼罗河惨案的超长预告片。这部电影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很多的,口碑上面也是不尽如人意。如果肯爷真的需要再继续拍下去的话,希望真的能够吸取经验吧。毕竟给人满屏罗密欧与朱丽叶话剧风的电影也并非所有观众都能够接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