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凡·德·罗 的现代主义建筑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Ludwin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德国建筑师 二十世纪中期世界上最著名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之一。

早期作品及思想的形成

密斯1886年3月27日于出生在德国伦兰德的亚琛市。亚琛是中世纪初西方文化的中心,也是德国西部美丽而古典风格的城镇。幼年时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允许他有更多受教育的机会,十五岁时就结束了正规教育。密斯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石匠,辍学后便跟随父亲做学徒,并从他那里学到了石料加工与制作方法。密斯回忆这段经历曾说:“重要的不是纸上设计的建筑,一块砖才是建筑中真正重要的一部分。”

密斯十五岁离开了职业学校后又到当地的建筑师那里当绘图员,主要是对新古典主义建筑做装饰图样设计,之后十九岁的密斯被选送到柏林的擅长木构设计的建筑师手下工作了。

后来密斯又成为布鲁诺·保罗的学徒,并从他那里接受了新艺术思潮的影响。

1907离开保罗工作室设计了第一件作品――里尔住宅。

密斯的处女作――里尔住宅

1908年密斯来到彼得·贝伦斯的事务所,同勒·柯比西耶和格罗皮乌斯共同在此工作。贝伦斯是新艺术派与工艺学的倡导者,一只走在创新前列,追求现代手法设计。尽管带走明显的新古典主义特征,但也在努力寻求现代主义所需的东西――秩序与完善。特别是设计的AEG电气公司车间设计,第一座把钢和玻璃材料应用到建筑的优秀例子,被公认为第一座现代建筑。

密斯没有吸取贝伦斯的新古典主义的东西,而德国建筑师卡尔·费德瑞琪·幸克尔设计中的:宽大平台柱脚上做结构布局,比例尺度的韵律感,纯形式的设计要素,使对还是画图员的密斯对新古典主义产生浓厚兴趣。

1911年密斯设计的胡戈·佩尔斯住宅,是传统的幸克尔风格住宅区。深凹门廊,突出檐口,坡度平缓的屋顶。

1911――佩尔斯住宅

特别是1912年荷兰海牙的克吕勒住宅,一座幸克尔式住宅。业主决定不按贝伦斯原设计并且请密斯留在海牙设计住宅。密斯以自己的观点重新设计房子,细部仍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然而别墅并没有建成。

1912   克吕勒住宅


·明确 结构与材料 的重要

1913年密斯回到柏林开设自己的事务所,设计的住宅都是幸克尔式,不过保持了古典的明朗性。

虽然是古典形式中一员,但“结构至上”的观念独特超群。强调表现且忠实于结构的主张,即“结构决定形式而不被形式所支配”


1914――1918年,一战期间,密斯军队服役。

·提出 “少即是多”的思想

1919年密斯草图了20层全玻璃的摩天楼,是第一个画出玻璃摩天楼的人,奠定了今日常见的玻璃和金属摩天大楼的基础。

1921年“蜂巢”作为密斯为腓特烈大街高层建筑的设计方案,虽然大胆创新收到赞扬,却没有获奖

1922年模拟出第二个草图。

摩天大楼的草模

高20层,全玻璃,平面形式自由。每层玻璃板用连续玻璃幕围合,外表曲线由许多短直线渐次改变方向连接而成,并且着重安排光的反射。

1923年在自己出版的杂志――《G》(创作),并在7月的一期写到:“我们反对一切美学的抽象理论,一切教条一切形式主义……创造形式要从我们的任务出发以时代的新方式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注重  流动空间

钢筋混凝土办公楼设计和乡村砖别墅方案也是密斯在现代派有影响的作品。

办公楼是平屋顶,直角平面,钢筋混凝土结构,连续的玻璃与墙交错形成光影,强调墙非承重,外部开敞联通大自然中。

明快开敞的工作空间,无虚假装饰,皮与骨的建筑。

1923年砖别墅在柏林艺术展览会展出,对砖运用的自由的不对称体量,交替的空间和延伸的墙体创造了空间虚实对比的效果。

布置独立自由的墙,不封闭房间也不暗示房间面积,而是在空间中指示动态,空间相互渗透,把室内转变为动态空间统一体。是密斯探求空间内外融合与结构清晰的过渡性作品。


1925――1929年间密斯建造了三幢住宅和一座纪念碑――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沙·卢森堡纪念碑。

1926年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沙·卢森堡纪念碑全部使用砖墙立面。他认为砖是一种结构材料,无需隐藏。

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纪念碑


1925-1927 沃尔夫住宅


1927-1930 兰格住宅


1927-1930  埃斯特斯住宅




建筑创作与经典作品

威森豪夫展览会

1927威森豪夫展览会的住宅建筑风格比较一致,表明现代建筑思潮逐步统一,是现代建筑史上重要里程碑。

密斯规划的总平面创立了小区规划的理念,至今威森豪夫住宅人十分完整出色地证明了勇气和工业水平。

威森豪夫幸存建筑

展览会也是摩登家具的示范展出,1927年密斯设计的“金属藤椅(MR)”在展会取得成功。

金属藤椅

巴塞罗那德国馆

1929年巴塞罗那德国馆是密斯在欧洲时期建筑创作最高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国馆是一座标志性建筑,主要反映德国的现代精神。

强调精致的手工艺和富丽的材料,重视规则的钢框架结构和把墙体引伸到外部空间的处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漂浮的屋顶与开敞的平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馆平面简单,空间处理却很复杂,钢柱与大理石是自由墙体的主要构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流动空间得到充分体现。除本身必要构件之外,仅有的装饰只有两个长方形水池与一个少女雕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密斯专门为室内布置设计椅子,造型与建筑很相称,摩登家具的风格流行到美国,因而成为“巴塞罗那椅”。


图根哈特住宅

1930年密斯在捷克布尔诺的图根哈特住,是紧次于巴塞罗那德国馆的另一著作,与柯比西耶的萨伏伊别墅和赖特的罗宾别墅一同代表了摩登建筑的历史性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敞的平面与自由流通的空间与巴塞罗那德国馆很相似。

特点是起居部分的空间处理和室内材料的应用,是经典的现代内部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居空间大小和设计简洁,细部处理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密斯把巴塞罗那桌椅也布置到里面,使整体更加简洁且精致。


独户住宅

1931年柏林建筑展览会的独立住宅是示范性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的新发展

1938年密斯来到了“阿尔莫理工学院”即现在的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任职建筑学院系主任。

不久后,这所学校给了他来到美国的第一次设计机会――IIT校园规划计划。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1939年初着手工作,完成了初步规划,后来经过两次修改,于1949年定案,直到50年代中期才陆续完成。

密斯设计的校园包括八个市区街坊,这次的规划总平面和以前做过的设计很不一样,充分运用了美国建筑技术,所以至今仍是美国建筑产品中很有影响的佳作。

主体建筑是图书馆旅行证办公综合楼,结构构件都是暴露的像哥特式教堂一样,钢柱和砖框在外部与内部都清晰可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的最后规划总图可以清楚地看出三个明显特点:

一、建筑基本采用简单的立方体,建筑之间成直线关系布置。

二、建筑用于教学服务,采用低层建筑,使用方便。

三、整个校园总体布局与单体建筑设计按照模数比例关系确定。

重视建筑材料的密斯在美国发现了钢材,钢与玻璃的结构体现着现代技术的威力。钢与玻璃的建筑已把实体净化到本质,达到了密斯所期盼的客观真理。

密斯发明的“普遍性空间”是运用当代的先进科学技术,集合精美及标准化的细部单元,创造未来功能使用灵活的建筑。


范斯沃斯住宅

范斯沃斯住宅建于1945-1950年,是密斯移居美国后建成的唯一住宅。

钢和玻璃为材料,大片的玻璃取代了阻隔视线的墙面,成为了“看得见风景的住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郁葱的糖枫树遮荫,但强烈的阳光依旧照射进来。冬季供暖系统不平衡大片玻璃面凝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钢结构的框架,开敞的空间不受柱子阻挡,内部功能通过隔墙及家具组合来划分。

整个建筑如一个全玻璃的方盒子,所有的隐私暴露无遗,没能满足居住的私密性要求,最终与业主发生严重冲突,一场漫长的官司。

范斯沃斯住宅被广泛地认为是现代建筑的典范之一,也标志着密斯后期设计的转折点――专注于结构形式。


海角公寓

1946―1949年建好的芝加哥海角公寓是密斯设计的第一座大型建筑,由于战争造成钢材短缺,不得已改用钢筋混凝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滨湖公寓

1948―1951年兴建的芝加哥滨湖公寓,是当时世纪具有深刻影响的高层建筑。

比例修长,26层高,平屋顶,玻璃墙面,成了新摩天楼的原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楼的结构由框架构成,明显地表现结构特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字钢不仅有加固窗棂的作用还取得了美学的效果。

形式的纯净与完善已经变成为最高法则。建筑艺术就是严格的训练,建筑艺术就是工业产品。建筑艺术创作与建筑工业化之间取得了谅解。


西格拉姆大厦

1954-1958年密斯最后决定把希格拉姆大厦设计成一座高耸的3×5开间的长方形塔楼,与大街平行,最直接的是大楼前的广场空间。

广场在建筑物密集的街道上提供受欢迎和舒适的空间场所,增加了行人对特定建筑艺术的欣赏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办公大楼是一座长方形柱体,淡灰色玻璃幕墙几乎全是笔挺的垂直线,里面外表用建筑材料铜皮饰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大楼的采光与照明设计,白天茶色吸热玻璃防止日晒,晚上大楼灯火辉煌光影变为灯光四射。整座建筑体散发着一种温暖的,平和的,苦古币式的色彩。

西格拉姆大厦与广场是密斯在美国设计的建筑中最经典的作品。




晚年作品

1958年,72岁的密斯从伊利诺伊理工大学退休。

拉菲亚特公园住宅

1956-1963年底特律拉菲亚特公园住宅区是美国城市更新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你是按照现代主义的城市规划思想进行的。由密斯和希尔博塞麦合作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为中产阶级人士使用的,建设公园是住宅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破坏了邻里单位的效果,混合社区居民的社交在草地中消失,服务设施的不方便,因此该住宅区也曾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批评。


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卡利南厅

1954-1959年建成的美术博物馆卡利南厅和早期风格很不一样,他没有采用流动空间的处理手法,而是应用大通间来灵活布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立面造型上,简洁稳重,能和原有主体建筑的古典特征相协调。


西柏林新国家美术馆

1962-1968年新国家美术馆是作为绘画与雕刻的宝库而建造的,密斯要用他自己独有的风格来实现这个方案的决定是不可动摇的。

美术馆坐落于一个346×362英尺的花岗石铺面的大平台上,入口朝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建筑既有雄伟的外貌又有动人的细节,能代表这一世纪最完整的空间结构。


密斯在城市设计方面的作品主要集中于市中心广场的改造方面,他们都是为商业机构和行政办公大楼服务的,而不再是居住建筑了。

1963-1969年多伦多多米尼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65-1968年韦斯特蒙特广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59-1973年芝加哥联邦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米尼中心和韦斯特蒙特广场是商业性质的建筑,两者都要求有商业办公楼、银行、餐馆、商店以及剧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多米尼中心有两个高塔摩天大楼,一个单层的银行大厅在中间链接;韦斯特蒙特广场是两个高层公寓和一个办公塔楼,以及塔楼之间低低的两层商业建筑。

芝加哥联邦中心是政府建筑群,需要邮政大厦、法院和联邦办公大楼,是两个办公摩天楼,用一个单层的邮局连接在一起。

虽然三个广场的功能明显不同,但是他们都采用了相似的解决方案。类似不对称的群体组合方式,用广场把他们分开,但每一座单体建筑都还保持自己的轴线。




密斯的这些现代主义建筑作品的建成,对改善美国城市面貌确实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也由于密斯风格的建筑在各个城市中到处传播,造成大量单调的、无装式的、钢与玻璃建筑的泛滥,因而受到了许多人的抨击。

1963年肯尼迪总统颁发给密斯自由奖章,以表彰他对美国建筑事业的贡献。但在11月肯尼迪总统遇刺,便由约翰逊总统亲自授予。

1969年夏天密斯去世了,享年83岁。他给世人留下了140余栋建筑作品,完成了一位建筑师所能完成的最大量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留在了世界上。



                         相关专业内容摘抄相关文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