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爱慕的女人设计了一座房子,却被对方告上法庭,结果这座房子成了建筑史杰作!

思想前卫有可能被看做天才,也有可能惹来麻烦。在设计范斯沃斯住宅时,建筑师密斯·凡·德·罗遭到了激烈批评。这次合作本该是一段佳话,最终却演变成为一桩官司。

密斯·凡·德·罗是一名德国建筑师,与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勒·柯布西耶、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并称四大现代主义建筑大师。

 密斯·凡·德·罗


1945年,密斯·凡·德·罗受邀为美国女医师范斯沃斯设计住宅。住宅坐落在伊利诺伊州布莱诺南部的福克斯河右岸的一片平坦牧野上,四周被茂密的树林围绕,风景之美称得上世外桃源。

密斯·凡·德·罗很喜欢这里的环境,他把范斯沃斯住宅当成自己的理想去设计:这座140平米的长方体房子,主体用刷白的钢结构和玻璃两种材料构成,没有多余的装饰。

玻璃墙面带来通透感,使得建筑的内部空间与外部风景融为整体,居住者犹如置身于自然之中。有人形容这座房子是名副其实的“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范斯沃斯住宅
范斯沃斯住宅
范斯沃斯住宅
范斯沃斯住宅


但是,范斯沃斯住宅的主人伊迪丝·范斯沃斯却对密斯·凡·德·罗的创意很不满意,因为玻璃墙面暴露了她的隐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范斯沃斯抱怨道:

事实上在这座四面都是玻璃的住宅中,我感觉我就像是一个徘徊的动物,永远处于警惕的状态。即使在晚上我也不能安眠。我感觉每天都处于警备状态,几乎不能放松和休息……

几十年后,范斯沃斯还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描述了在住宅中居住的尴尬:

任何客人都只能居住在浴室而非卧室之中。他或她只能睡在沙发上或是地铺上。我们只能在同一个空间中同居,我在我自己的“睡眠空间”之中,他在他的空间之中。


范斯沃斯住宅内部
范斯沃斯住宅内部
范斯沃斯住宅内部
范斯沃斯住宅内部


而且,范斯沃斯住宅的居住体验真的很差,大面积的玻璃墙隔热功能弱,夏天热汗淋漓,冬天却冻得厉害,晴天时太阳刺眼,雨天时……差点被洪水吞没!

2008年,飓风艾克过境,导致附近福克斯河水上涨、溢出,淹没了范斯沃斯住宅,并在室内积起了46cm深的水。


被洪水淹没的范斯沃斯住宅


范斯沃斯对密斯·凡·德·罗不满,其实源自于范斯沃斯住宅的造价。1951年,范斯沃斯住宅建造工作接近尾声时,范斯沃斯才知道住宅的造价是7.4万美元,比预算5.84万美元超了1.56万美元。范斯沃斯和密斯·凡·德·罗因此闹到了法庭。

当时正值朝鲜战争,美国国内出现通货膨胀,钢材价格飙升,导致范斯沃斯住宅的造价上涨。法院因此做出判决,超出的费用全由范斯沃斯承担。

关于范斯沃斯住宅,历史上还有一段八卦:伊迪丝·范斯沃斯富有、聪明、口才好而且对现代建筑有着独到的见解,获得了密斯·凡·德·罗的芳心,密斯向她承诺,“我愿为你建造任何样子的住宅”。

这本应该成为一段建筑史佳话,却因为一段官司而关系破裂。官司结束后,范斯沃斯和密斯·凡·德·罗便没有再往来了。


密斯·凡·德·罗


因为这段公开的纠纷,范斯沃斯住宅引起了建筑杂志的注意与批评,当年《美丽住宅》借范斯沃斯住宅提醒读者们警惕席卷全国的现代主义运动:

我们以设计为傲的国家已经开始腐败了——我们渴求现代生活的理想也正在破灭……在我们面前有两条通往不同生活的道路。其中一条通往丰富、舒适和美。而另一条则希望让你的生活完全暴露,导致贫穷和难以为继。而最糟糕的是,这条道路中还包含着一种文化上的独裁。

对于密斯·凡·德·罗而言,这些当然是不得要领的批评,对于自己的这件作品,他充满了自信与喜爱。

1945年,密斯·凡·德·罗完成设计稿,但因范斯沃斯有事,建造工作被搁置了。5年后,项目重启,密斯·凡·德·罗接手并亲自建造。范斯沃斯曾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却被密斯一口拒绝。


范斯沃斯住宅玻璃墙面映出自然景色


密斯认为,从住宅内部透过玻璃墙观看到的风景,远比站在室外欣赏自然,更令人赏心悦目也更有意义——以这种方式融入自然,自然就变成了居住者自身所拥有的美景。

范斯沃斯住宅以简单的形式展示自然变化的丰富多变,体现了极简主义的本质,也成为密斯·凡·德·罗名言“少就是多(less is more)”的最佳注解。如今,范斯沃斯住宅已经成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杰作。


夏天的范斯沃斯住宅
秋天的的范斯沃斯住宅
冬天的范斯沃斯住宅


思想前卫的作品,不一定能在当时时代得到承认。对于密斯·凡·德·罗来说,这种待遇并不罕见。范斯沃斯住宅被誉为现代主义杰作,是在争议发生很久以后。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和图根哈特住宅。

1929年,德国参加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世界博览会,43岁的密斯·凡·德·罗受邀设计了德国馆,并且为到访的西班牙王室设计了一把“巴塞罗那椅”,成为展馆的唯一展品。无论对密斯·凡·德·罗还是现代主义建筑史,巴塞罗那馆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作品。

但是巴塞罗那馆仅仅存在了5个月,因为没有引起注意,便被拆除了。当人们意识到它的价值,已经是25年后。1985年,巴塞罗那馆在原址重建。我们如今看到的照片,主要是重建后的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巴塞罗那馆


在设计巴塞罗那馆的同时,密斯·凡·德·罗创作了另一件作品,位于捷克布尔诺的图根哈特别墅。这是犹太商人图根哈特的私人住宅,他们仅在此居住了8年。二战时期,这座别墅遭到破坏。上世纪80年代,图根哈特别墅被修复,并被视作布尔诺地标。

图根哈特别墅被认为是密斯·凡·德·罗在欧洲设计的最漂亮的房子。如今,它是捷克十二处世界遗产之一。


图根哈特别墅
图根哈特别墅
图根哈特别墅


密斯·凡·德·罗最著名的美学观点是“少就是多(less is more)”,他的另一句话也经常被人提起:

建筑就像语言,如果想拥有她,必须得先掌握语法。如果你擅长于此,就能写出优美的散文,如果你能做到精通,就能成为诗人。

松竹觉得,密斯·凡·德·罗就是一位建筑诗人。


密斯·凡·德·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