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学蛙泳、健身到写作,我学会了坚持

摩西奶奶画作.jpeg

01.想要改变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外派的生活,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单调、无聊”。每天办公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工作之余也被限制着人身自由,基本上很少外出。

刚开始的第一年,我每天吃完晚饭,就回到宿舍追剧。追完了十几部美剧,又开始追日剧、动漫,追经典电影,2个T的移动硬盘记载着这光辉的战绩。以至于到最后,我看到电脑就头晕恶心,而且边吃零食边看剧的坏习惯,让我的体重蹭蹭地往上飙。

终有一日,我看着镜子里胖成球的自己,竟然觉得好陌生。于是暗暗地对自己说,是时候改变了。

为了减肥,我晚上开始绕着院子跑步。刚开始的时候信心满满,每天给自己加5分钟,从最初的25分钟,到50分钟,我仅仅用了一个周的时间。可是欲速则不达,我这种拔苗助长式的努力,导致的后果就是跑坏了膝盖。再加上水泥地的坡度和没有跑后拉伸,一个周之后,我虽然心有不甘,却被大腿和膝盖的疼痛逼迫着放弃了跑步。后来又尝试着打羽毛球、周末绕着公路跑,可是都断断续续,最终没有一样坚持了下去。

02.自学蛙泳

日子似乎又要开始重复之前的醉生梦死了,这时,一张健身卡出现了,打开了我通往坚持的大门。

为了鼓励员工积极锻炼,公司办了5张健身卡,地点就是驻地隔壁的酒店。酒店里配备小型游泳池和迷你健身房。说来惭愧,自从大学的时候上过几节下饺子式的游泳课,在水里被人踹过几脚之后,我就再也没有靠近过泳池。这次,我下定决心靠自己的努力学会最基本的蛙泳。

同事们都在嘲笑我,你都这么大了,还想自学游泳,不是在搞笑吧。我听了没有说话,只是回去默默地在网上搜集自学教程。

其实蛙泳并不难,我去了7次泳池,终于从零基础到能熟练地沿泳池游个来回。坚持了一个月之后,我能不停歇地游一个小时了。慢慢地,体重降下来了,人也显得精神了许多。同事们对我的变化非常地惊讶,纷纷询问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哪有什么诀窍和捷径,找到正确的方法,坚持下去就行了。

后来,公司的两个领导听说了,也要跟着我去学习。我把链接和教程发给他们,并手把手地示范。其中一个,去了两次就放弃了,并不停地抱怨换气太难了。另一个则一遍一遍尝试,第五天的时候,他游的轻松自如。你看,这个世界上就是有勤奋又聪明的人。

关于自学蛙泳,我也算是有点心得体会。

首先要克服怕水的心理,先让身体适应在水里的状态,然后放松呼吸、两臂保持自然,向前伸直,与水面平行,身体成一条直线。放下一切杂念,屏住呼吸,想象自己是随波逐流的浮萍,慢慢悠悠地向前漂去。学会在水上漂起来是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是熟练掌握蛙泳的动作。先是手臂动作,大臂保持相对固定。摆动小臂,双手合十,在胸前画心,利用水的浮力让身体自然地浮出水面。接下来是腿部动作,既然是蛙泳,顾名思义,就是像青蛙一样游泳。那么蹬腿的时候,想象自己是一只小青蛙,脚尖外翻,两腿慢慢分开,用力向后蹬夹水,两脚并拢,在水里漂一会儿。

手臂、腿部的动作可以在床上、地上、泳池边练习,熟练之后才能相互配合,在水里游起来。

蛙泳动作图解.jpg

接下来就是一道坎,换气,迈过去就赢了。关于换气,也是我学的最久的。刚开始我没有掌握手臂的动作,不是利用水的浮力,而是主动把头伸出水面吸气,结果就像秤砣一样沉底了,还呛了水。其实,只要手臂动作正确,头部就会很自然地浮起来,不过在这之前先在水下把嘴里的气吐出来百分之八十,等出了水面张嘴大口吸气就成了。

光说不练假把式,想要学会蛙泳,还是得多去泳池练习,手脚协调配合,自然地呼气换气,很快就能学会了。

03.开始健身

泳池的水越来越脏,貌似一个月才彻底换上一次。如果遇到黑人朋友们欢乐地在池子里泡上一下午澡,各种香水味加上体味,再不小心喝上一口,嘿嘿,感觉不能更酸爽。所以,我开始转战楼上的健身房。

刚进健身房时,我觉得无所适从,面对着冷冰冰的器械和清一色的大老爷们,我这个健身小白很是紧张,只能默默地蹬蹬单车、玩玩跑步机。去了几次之后,发现大神们健硕的外表下都有颗柔软的心,他们会很耐心地教我如何使用器械。再加上网上各类健身的软件,想要入门真没那么难。如果实在不想练器械,就试试下面这张王老汉力量训练图吧。

王老汉健身力量训练.jpg

我入健身的坑才3个月,一周坚持打卡5次,虽然体重没减几斤,但是体脂率降了,看着瘦了就足够了。

在这里也劝想要减肥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节食。我身边一个朋友,为了讨女友欢心,拼命地节食减肥,短短两个多月瘦了三十几斤,脸上的皮松松垮垮,皱纹都出来了。而且脸色蜡黄,不到三十岁的小伙子看着像四十多的大叔。后来女友还是和他分了手,他就恢复了正常的饮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快速地反弹了回去。所以不要太纠结于体重,一切不以降低体脂率为目的的减肥,都是逗你玩儿。

曾经和我相约一起坚持的小伙伴一个个都放弃了,到最后只剩下我孤军奋战。其实要想坚持,有决心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倾听自己的身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有个男同事,为了减肥,每天去健身房跑步。没有跑前热身,不做力量训练,更别说跑后拉伸了。他就是跑,一直跑,累了歇一会儿接着跑。期间,我劝过他很多次,可人家就是听不进去。10天之后,跑的膝盖受损了,走起路来咯吱咯吱疼,从此他再也没有踏进过健身房半步。

所以说,有决心是好事,但也不能为了追求效果,一味地蛮干。找对适合的方法,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于我而言,健身就像吃一道大餐。10分钟的热身是开胃菜,40分钟的力量训练是头盘沙拉,50分钟的有氧才是正餐,而最后10分钟的拉伸则是饭后甜点。一整套程序下来,大汗淋漓又心满意足。

对于想要走进或者刚刚走进健身房的朋友们,我想说,我可以坚持做到的,你们也可以。也在此立个flag,2017年我的目标是减脂塑形,雕刻身材,半年之后再来验收成果,特此,与诸君共勉。

04.加入简书

还记得当年上小学时,写过一篇《家乡的小河》,被老师当成范文在全班朗读,当时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同学们露出的羡慕、赞赏的目光,我至今都还记得。可是,已经有多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写过一篇文章了呢,恐怕我自己都记不清了。

一个月前,我偶然得知了简书这个平台,抱着重拾丢弃了多年的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心,我决定每天写1000字,并把对自己的要求发到了朋友圈。有人看到了,对此嗤之以鼻,写这个干吗,又不能挣钱。我当时回复:写作,只是为了把自己多年前的爱好再坚持下去。

在简书这一个月,我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看到了很多勤奋又努力的简友,他们的文笔让我膜拜并自叹不如,于是更发誓要好好写下去了。最开始写的目的及其单纯,只是想以后回忆自己的青春时,看到的不只是一张张自拍和矫情的心情,还有用文字记录下来的生活。渐渐地,看着自己写的文字,偶尔被简友们点赞喜欢,我突然明白了:坚持写下去,也为了给有缘读我文章的人提供一点精神食粮而不是垃圾。

05.人生从来就没有太晚的开始

有一次,我在健身房和一位外国友人闲聊时,一位中国大叔经过。

大叔:哇!原来你会说西班牙语。

我:对啊,我是翻译。

大叔:真羡慕你,我要是也会说西语就好了。

我:现在就可以学呀,不难的。

大叔:还是算了吧,我都四十多了。人都说,人生四十不学艺。

我很惊讶,头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不晚不晚,你看杨绛先生,为了翻译《唐吉坷德》,48岁才开始学习西班牙语呢。

我刚要提76岁才开始作画的摩西奶奶,大叔就哈哈大笑着走开了。

改变,会晚吗?学习,会来不及吗?在我看来,人生从来就没有太晚的开始。有的是,明明对现状不满意却找各种理由不去改变的心。

摩西奶奶在百岁感言中说: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有自己真兴趣的人,才会生活得有趣,才可能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儿。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正如写作是写作的目的,绘画是绘画的赞赏。>

阅读、写作、健身,从来都是一条孤独的道路,一路走来,也许到最后只剩下了自己。但纵使全世界都背叛了你,读过的书,跑过的步,写过的字,会深深地融进你的骨血里,改变着你的外在和气质。所以,请坚持下去吧。

2016年下半年,感谢沉睡已久的自己终于觉醒了,下定决心做出改变,并最终坚持了下来。2017年,我还是想继续在阅读、写作、健身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儿。那么,你愿意和我一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