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十二君子】清白的小葱


中国人的厨房其实就是一个小药房,我们叫做药食同源,每一样被选中的食材即是食物也是药物,都包含着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和用心。当家里有人身体不适,第一要去的就是厨房,而不是医院。中国的文字同音就有同义,厨房与“除防”同音,所以家中的厨房很重要,可以保护一家人的健康,你知道吗?


我从厨房中整理出了十二味常见的配料,称它们为【厨房十二君子】,依次请出这十二位登场,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用上。


【厨房十二君子】葱

家里厨房最最常见的一个做菜的配料,很不起眼,却是一味“好药”!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葱!

葱具有耐旱不耐涝的生长特点。葱叶片为管状,叶片表面有蜡质,可以有效减少水分的蒸发,起到保水抗旱的作用。

将保有5片真叶的葱晾晒7-10天,虽然叶片萎缩、根须干枯,但植入土壤,在适宜的生长条件下,即可萌发生长。在北方地区,冬季储存的葱多是放在室外冷冻,但仍具有生命力。将冻葱去掉表皮后,将留有根须的葱植入土壤10天左右即可生长。



有如此强的生命力的植物,作为药用,看看它有多大的功效!?

《神农本草经》、《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食疗本草》孟诜、《随息居饮食谱》王孟英等医药古籍,均有记载关于葱的功效和用法:



【葱白】

味辛,性平,无毒。

煮汤,可治伤风寒的寒热,消除中风后面部和眼睛浮肿。能发汗,可治伤寒骨肉疼痛,咽喉麻痹肿痛不通,并可安胎。使用于眼睛,可眼清目明。补中气,通利中焦,调五脏。祛除肝脏中的邪气,解各种药物的药毒,使肌肤润泽,精力充沛,抗衰老。治疗腹泻引起的抽筋以及奔豚气、脚气,心腹绞痛,心烦闷。另可通关节,止鼻孔流血,利大小便,治腹泻不止和便中带血。能达解表和里,除去风湿,治全身疼痛麻木,治胆道蛔虫,能止住大人虚脱,腹痛难忍,及小孩肠绞痛,妇女妊娠期便血,还可以促使乳汁分泌,消散乳腺炎症和耳鸣症状。解一切鱼和肉的毒。



【葱叶】

温辛,归目,除肝中邪气,安中,利五脏,杀百药毒

煨烂研碎,敷在外伤化脓的部位,加盐研成细末,敷在被毒蛇、毒虫咬伤部位或箭伤的部位,有除毒作用,亦可治狂犬咬伤。还可以治疗下肢水肿,利于滋养五脏,益精明目,发散黄疸病。


【葱须】 

性平,主通气

研成末,可治伤寒头痛,治饮食过饱和房事过度,利小便,止尿血,痢疾和痔疮,解藜芦及桂毒,每次用温酒送服二钱。



【葱汁】

味辛,性温、滑,无毒。

可以散瘀血,止流血、疼痛及头痛耳聋。


【花】

主治心脾如刀割般的疼痛,同吴茱萸一起煎水服下,有效。 


【果】

味辛,性大温,无毒。

主治睛眼明亮,补中气不足,能温中益精,养肺、养发。



禁忌:正月不得食生葱,令人面上起游风。气虚易汗者,不可单食,又忌同蜜食。


【医家妙用】

扭伤化淤——全葱捣烂外敷。

中恶卒死——急取葱心黄,刺入鼻中,男左女右,入七八寸,血出即愈。并以葱刺入耳中五寸,亦治自溢垂死。

小儿无故卒死——以葱白纳入下部,及两鼻孔内,气通或嚏,即生。

小儿盘肠内钓腹痛——以葱肠洗儿腹,仍捣葱贴脐上,良久溺出痛止。

小便闭胀——葱白三斤。剉炒,帕包二个,更互熨小腹。

阴囊肿痛——煨葱入盐杵烂涂。

赤白痢——葱白一握,细切和米煮粥,日日食之。

一切肿毒——葱白杵烂,和蜜涂。并治跌打杖伤,金疮挫朒,流注走痛。筋骨痹疼,脑破血流,痈毒初起,均宜厚敷,可取立效。

乳痈初期——葱白煮汁饮。

胀乳不下——葱白三斤。剉炒,帕包二个,更互熨小腹。

产后乳少——葱炖猪蹄,具有补血消肿,通乳的功效,适用于血虚体弱,四肢疼痛,形体浮肿,疮疡肿痛,妇人产后乳少等病症。

伤寒初期——神仙粥,用葱白一握,和米煮粥,粥成,加入食醋,趁热食之,可迅速收发汗解表退热之效。婴儿感冒,不便服汤药者,用葱白绞汁,兑入母乳或牛奶中,然后放奶瓶中吮吸,服后得汗便热退身安。葱白、生姜各30g,同捣如泥状,临用加食盐少许,布包,对感冒发热病人,涂擦其前胸后背,每日2次,涂后盖被取汗,如适当加热后用,效果更好。

心气虚弱——葱白20根,大枣20枚。将葱白洗净切段,大枣洗净切半;二者共入水中煎煮,起锅前加白糖适量。此汤具有和胃安神的功效,可辅助治疗神经衰弱所致的失眠,体虚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病症。


如有家传的关于葱的妙用方法,欢迎评论回复,分享给更多人!


另有《黄帝内经之十二经络妙用》微课,欢迎收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3评论 0 32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99评论 4 53
  • 一、桂枝汤类方 1、桂枝汤 适应证: 12、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
    听莲阅读 2,856评论 1 6
  • 我的手机响了。这件事本身很正常,但是发生在我的身上就有点不正常了。 很多时候我都在怀疑我拿手机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
    连接一切阅读 286评论 0 0
  • 顾千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准新郎居然在大婚当天说不娶她,简直是可笑。 可,飞落的喜帕、摔碎的凤冠却告诉她,这一...
    南迪1014阅读 5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