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历史:为什么宋代男子爱簪花

西门庆

看新《水浒传》的时候,一直有一个疑惑,堂堂七尺男儿为什么要学小姑娘戴花啊?花花公子西门庆戴花也就罢了,可恼的是连李逵这样的人物竟然也戴大红花,这画风实在是雷人啊。

李逵

翻翻《水浒传》原著,发现这事儿不能怪导演,这些梁山好汉们真的是热爱簪花的。

比如「鬓边爱插芙蓉花」的杨雄,「发边长插四季花」的浪子燕青,「斜戴一顶破头巾,鬓边插朵石榴花」的阮小五,甚至刽子手蔡庆,因平时喜欢戴枝花,遂被大家称为「一枝花」。宋江、索超、柴进、焦挺、周通、杨志、戴宗、花荣等,也都喜欢簪花。南宋时期,还有江湖大盗用「三朵花」作为自己的称号,引来众多大盗仿效,给自己取名为四朵花、七朵花、九朵花……。簪花,俨然宋代男子的一大时尚。

四相簪花

四相簪花

簪花的风俗并不是从宋代开始的,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就在朝冠上插花,《隋史》中还有隋太子外出打猎,头戴玉冠,并插上金花做装饰的描写。唐时也有男子簪花,但在正史中未见具体记载,只在《全唐诗》和一些风俗笔记中有相关描述,可见那时男子簪花还不是主流文化现象。

可是到了宋代,男子簪花迅速演变成全民化的现象。每个季节,只要有应景的花朵,男人们都会争相戴在头上。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风潮,也是有历史原因的。比如,宋人蔡绦在《铁围山丛谈》中记载的四相簪花的故事:

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扬州太守韩琦官署的后花园中,有一种叫「金带围」的芍药,一枝四岔同时开了四朵花,花瓣上下呈红色,中间长出一圈金黄蕊,人们呼之「金缠腰」。韩琦十分高兴,请来当时正在扬州驻留的大理寺官员王珪、王安石和陈升之三人,共同观赏这一奇景。因为花开四朵,饮酒赏花之际,韩琦便剪下这四朵金缠腰,在每人头上插了一朵。没想到此后的三十年中,参加赏花的四人,竟都先后做了宰相。从此,芍药就被评为名副其实的「世瑞」和「花瑞」,人们说,有幸遇「金缠腰」并簪戴的人,会有升官的好运。

欧阳修在《谢观文王尚书惠西京牡丹》描述了一种时风:“京师轻薄儿,意气多豪侠。争夸朱颜事年少,肯慰白髪将花插。”

全民簪花运动

“上之所好,民必甚焉“,宋朝百姓倾情的簪花运动,与皇帝的喜好和鼓励是分不开的。朝廷之内,皇帝每次招近臣到后苑赏花,都要将他喜爱的花卉摘下,赐予身边的亲王和宠臣,让他们戴在头上,以此象征至高的荣耀。如此到了花开时节,每到游玩之时,人们都将时令鲜花插于头上,成为东京城中一大盛景。宋徽宗更是男子簪花的最大拥护者,每次他出游归来,都是一副御裹小帽、簪花乘马的形象,陪行的官员和侍卫们也都戴着鲜花,浩浩荡荡。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宋代男子都热衷于簪花。那个小时候砸过缸的司马光就不喜欢戴花,从小喜欢朴素的生活方式,对豪华奢靡的排场很反感。宋仁宗宝元初年,二十岁的司马光中了进士甲科,在参加朝廷为新进进士举办的闻喜宴时,皇帝赐给每人一枝花,别人都视为极大的恩宠,都赶紧戴上以表谢恩,只有他不戴,直到旁边人提醒,他才勉强地把花插在帽檐上。

针对有些人不习惯戴花的问题,宋朝御史采取了应对措施,如果官员不把所赐之花戴在头上回家,就要受到御史的弹劾。很快,簪花成为一种明文规定的礼仪制度,被社会各阶层广泛接受。

插花艺术

到后来,人们已经习惯把赐花、簪花看作是一种至高的荣耀,它已经成为仕途升迁的重要标志。正因为花在仕途升迁和人事往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人们将插花与焚香、点茶、挂画相提并论,合称「生活四艺」。

朝廷更将插花列为四司六局专营项目,其中排办局专管插花,进一步促进了花文化在宋时期的普及。花成为最常见的馈赠之物,连花瓶、花盆都变成士大夫相互馈赠的文房雅物。更有甚者,引发了以金银制作仿真花变相行贿的陋俗,一度引起朝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子簪花”话宋朝 不管是“朵花款”,还是“花冠款”, 不管是清秀低调, 还是洛可可式的奢华浮夸, “簪花”似乎一...
    书画艺贰叁阅读 1,393评论 0 2
  • 行动真的是件很奇妙的东西。你东想西想想了千百遍,内心仍然惶恐、焦虑,害怕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害怕之后会出现什么问...
    小猴子00阅读 222评论 0 0
  • 到了三亚已经是两天后的事情了。 女生之间的感情,其实仅仅两天,就已经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密切。 这是谁也解释不了的道理...
    羥羊阅读 235评论 1 2
  • 这几天突然看起了日剧Legal High,跟朋友谈起此事的时候,还被嘲笑了一番,说这都是多久之前看的剧了。 我看了...
    居无所处阅读 7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