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中午接 2019-03-03

1.早上去学校

今天是星期天,儿子早上是7:00到校,他要求跟平时一样5:50喊他,老公起来给孩子下了饺子。儿子吃过之后,又回房间了。

我把充电器拎的楼下放进电瓶车装好,把车放成准备出发的样子,我又回到楼上。

6:20,我轻敲三下推开了儿子房间门,看到儿子仰躺在床上休息。我问什么时间出发,儿子说等一会儿,我说6:30吗?儿子说好。

6:29,我再次推开了儿子房间的门,看到儿子正从书包里往外拿出几本书,然后又拿了另外的书往书包里装。

看儿子装好了书包,我走过去说:我先把书包拎出去吧?儿子说好。我去拿书包时看见水杯在桌子上,我问:杯子里有水吗?儿子说有。我说:把杯子放书包侧袋里吧?儿子说好。我装好了杯子提着书包说:那我先下楼了。儿子又说好。

我在楼下等了好一会儿不见儿子下楼,我索性拿出手机看群,同时等儿子下楼。

虽然我也在想着:晚了会不会人很多,很拥挤,很不好走啊?但总体我心里还是很平静的,没有半点儿着急,什么时候下来就什么时候走吧。

听到儿子关门的声音,待儿子走下楼梯,我看了下时间是6:37。我收起手机,扶稳电瓶车,待儿子坐上去坐稳我们就出发了。

奇怪的是路上人不多,一直到学校大门口人都不多,只有很少的几个学生在往学校走着。学校大门是完全敞开着的,我们就一直到教学楼下,可以听到周围教室里传来的读书声。

儿子下了电瓶车,站了一会儿,我说:上午11:50来接你?儿子说:好。我又看了看儿子说:我走了。儿子又嗯回应了。我骑着电瓶车快到小院门口时忍不住停下回头看看,可以看到刚上楼梯时一个快速向上移动的身影,那不是儿子。儿子已经上楼到转弯看不见了吗?应该没有那么快。

出了小院我看了下时间是6:54,不晚,儿子到校时间是7:00。

再到学校大门时,移动大门已关上了大部分,学生应该是基本上都到了吧。

这时我明白了儿子为什么出发时不急不躁了。一是星期天学生少,也许是只有在他们那教学楼院子里的学生去吧。二是进班的时间晚,学生去的时间不那么集中,有的早些,有的晚些,自然也就不会拥挤了。

儿子自有自己的考虑,自有自己的时间观念,他是按照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的。儿子考量安排的是合理的、适合他自己的!

这真是只有尊重了孩子,信任了孩子,才是适合了孩子,也才是适应了孩子的需求。

2.草稿纸上的话

回到家后,我又拿着书去儿子房间,发现儿子两本书之间的一张草稿纸,我拿出来看了下,发现一张白纸的最上面有一行字:

可是似乎无论自己做些什么,终了不是就点眼前吗?无疑似乎是自己无论如何选择,终局也不(还)是如此。

我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是关于班级的选择,还是关于去上学时间的选择?

吃饭时我跟老公说了这件事。我说:是不是我们对他换班有唠叨影响了他?其实最开始说不如原来班的还是他,他跟哥哥说时咱也不知道。还是看了他考试分数跟王大哥说后,问了他才知道的,他又不愿意回原来的班,也许是碍于面子,也许是潜意识里跟我们对抗。

老公说:还有仨月就高考了,还说那干啥?在哪班不都得自己学习吗?

我说:是啊!我们就尽量让他感觉到:既来之则安之,换了班可以体会不同老师的关心,吸取更多的精华,可以认识更多的同学,拥有更多的朋友,换班也是一件好事,阅历可以丰富人生。老公以嗯回应。

3.做好当下

老公很勤快,吃完饭就刷碗,也不让我刷,自己边刷边说,昨天跟谁一起吃饭,他家属打电话让他带儿子洗澡,就想到自己的儿子。

我也想到爱不完群里伙伴们的亲子关系,我说:人家是重建关系,咱这是建立关系,咱之前就没有亲密的亲子关系,现在是开始建立!从头开始!那之前……

老公说:不说那了,想那心疼!

我说:你也心疼啊?!想着那时候小孩都可怜!

老公有点生气了,说:那之前不是没有认识到吗?!没有耐心,给他洗澡,他说屁股痒痒,就照屁股给他一耳巴子。现在想想都难过。那时候要像现在一样对他,哪能会这样?!不说了!

我说:是的,好在咱认识到了,转变了,孩子也感受到了。这是好的开始!咱继续努力!

说着,我来到客厅,又走到儿子房间,拿起书,继续看。

4.中午接回家

中午,我按照儿子11:50到的要求,11:36从家里开门下楼的,到他们楼下时是11:46的样子,大校园里有学生往外走,他们小院里只有个别学生在走动,也有个别家长站在院子里等待。

我来到四楼,两个班都在上课,11:50时,另一个班下课了,他们班还在上课。邻班一两个学生大概是等同学的,弯腰往儿子班窗口看看,说:是班主任上课。就又走了过来,站在栏杆处等。

我在楼梯旁等,足足拉堂十分钟后才有学生出来。看见刘老师过来,我打了招呼,刘老师说:耽误时间了。我笑了:你很辛苦。然后又说:他让我来接。刘老师笑了,说:他头疼是不是感冒了?这几天班里有几个感冒的。我说:他说可能是风吹的,不舒服。你忙吧!刘老师去办公室了。

看同学们几乎都下楼了,我往教室看看,儿子还是在昨天的位置,书包快装好了。我走过去说:我把书包提下去吧?儿子说:这是教室!我又说:我来提着书包。儿子不让,自己背上书包,转向了门口。我也就往外走,说:慢点!我下楼了。儿子说:好。

我观察儿子,下楼时靠右边走,扶着墙。我说:又没有同学下楼,你扶着栏杆走,拉着栏杆,省点力。可儿子仍然是靠右边走着下了楼。

儿子是遵守规则的好孩子!

儿子下到楼下,我说:把书包放到菜篮子里吧?儿子说好,就拿下了肩上的书包,我接过书包放到了电瓶车菜篮子里了。

我们下到一楼时,刘老师也下来了,停下来说:是不是脱臼了?不是骨头没问题,是筋拉伤了?我说:是的,就是还不敢用力。刘老师说:也这么长时间了……

我说:刘老师,你也走吧,还那么远呢!刘老师说:好,你慢点儿。我说好。儿子坐稳我们就走了。看到刘老师走到一辆四轮电动车旁边,不是她平时开的大点的汽车,可能是为了在小院里停着方便吧。

回到家已是12:17,老公已经做好了饭。吃饭时我问儿子:下午啥时间去?儿子想了想说:一点十分。我说好。

下午1:09,我轻敲了儿子房间的门就打开了,见儿子正在整理书包,待整理好后我说:把书包拿下去了?儿子说好。

水杯已经放在了书包侧袋里了,我就挎着书包准备出门,看到儿子去了卫生间。我下楼把书包放篮子里后就在那等。

儿子下楼时是1:17,他说学校要求1:40到校。我本想着是1:20去,时间差不多,儿子时间计划很合理,还给自己留有了充足的准备时间。

把儿子送到楼下,我要把书包送上楼,儿子还是不让。儿子背上书包,上了台阶,站在一楼走廊,停顿下来,跟早上一样,不知道是在犹豫什么,或是在想什么。

我到小院门口又停下来回头看看,儿子才开始上楼。

5.

下午送儿子去时,在上台阶到花坛那时又当了一下停住上不动了,我需要退一下再加油才能上去,儿子立马下来了,我轻轻地上去了又停下来,儿子又坐了上去,我们继续前行,无声而自然。

我忽然感觉儿子这方面也进步了。前天颠簸震动一下,他说你可能别这样,昨天这有小斜坡的旁边有车没发下(去时还挂掉侧支弹簧),只能从另一边停下来先让他下来,再把车推下来,他还说可能别从这儿下等,而今天是自己主动下来让我上去,不仅没有抱怨烦恼,只有理解协助;没有指责怪罪,只有配合帮助。感赏,再感赏!

不知为什么,我始终坚信儿子各方面都会发展得很好的,只是需要时间来慢慢见证!

蜗牛虽然缓行慢慢,却可以把美景欣赏得更细致,把声音倾听得更真切,把内心滋养得更丰富,把人生积淀得更厚重!如此,何乐而不为?我甘愿倾心倾情倾力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